济南高新区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2021-10-25 21:04:3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健

  日前,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公布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济南高新区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省8家获奖企业之一。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和标准化工作,成立济南高新区质量强区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品牌兴企、标准赋能,先后成立了全球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省唯一“智慧计量大数据监管平台”,制订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并依托检验检测及NQI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工作站+龙头企业”的现代化质量服务体系,帮扶辖区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内企业共获得驰名商标12个、山东省名牌70个、济南市名牌92个,124家企业获评省高端、优质、知名等品牌;发布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03项、行业标准340项、地方标准320项、团体标准173项;拥有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4个。6月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重汽、浪潮、山钢、华熙生物荣登榜单。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围绕辖区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抓好质量提升工作,强化标准引领,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建立健全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体系,在若干重点领域争当国内标准引领者,力争到2025年发布国际、国家标准达到600项,参与制修订地方、行业、团体标准达到1000项,争取承担国际、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达到10个,企业自我声明标准数量突破1万项;强化品牌提升,建立以政府主导,以园区、集群为主体的区域品牌创建机制,通过专题培训、产业诊断、专家评查、分类培育等,以“产地+产业+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区域名称、产业、产品的综合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力争2025年扶持200家企业争创各项品牌;强化专项支持,在人力资本、奖励政策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坚持标准引领、质量领先、品牌领军,持续增加品牌高端化企业数量,为济南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持续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