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胡家岸三千余亩黄河水稻喜获丰收,早晨收稻晚饭可享喷香米饭

2021-10-25 21:04:3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修从涛

  10月19日,济南高新区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的近3200亩水稻正式进入收获季,在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助力下,早晨收稻,晚饭即可享用黄河大米做出的喷香米饭。

  10月20日,济南高新区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的水稻收割进入第二天,合作社种植的近3200亩的水稻要全部收获完需要近半个月时间。

  “今年雨水充沛,水稻收割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也延长了水稻的生长周期。”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胡家岸村支部书记、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牛科伟告诉记者,水稻生长周期延长,颗粒更饱满,口感品质更优,今年亩产能达到1000斤。

  胡家岸村的水稻种植历史十分悠久,种植区是黄河水灌溉,土地是黄河水冲积而成,土壤肥沃,自明清时期就有水稻的大面积种植。但由于水稻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农业,费时费力,同时农户的分散种植,也衍生出水稻品质不一、产量低、销路难、农业效益不高的问题。

  为此,2011年,村支部书记牛科伟带领村民创办了胡家岸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道路。当前,胡家岸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稻产业实行“支部+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合作社上承市场,下联基地,在品种选育、田间管理、收割、收购、加工、包装环节实行“六统一”,有效发挥了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实现了水稻的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去年,在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参展的“黄域”牌黄河大米获得绿博会金奖。

  为解决水稻种植耗费工时问题,合作社累计斥资1000余万元,购置全套水稻种植机械50余台(套)、批次烘干能力30吨的低温循环式水稻烘干设备,在济南市率先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合作社还投资400多万元建成水稻加工中心,稻谷统一收购后,经脱粒、分拣、包装一体化加工后销往市场,可实现“今天入田收割、当天新米下锅”的目标。

  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依托济南高新区乡村产业发展政策,胡家岸村迎来了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近几年,通过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不断落实政策支持,以胡家岸水稻生产基地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以黄河大米为主的特色品牌农业扩面、扩村、增效,该基地连续多年承担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形成了耕地整修、水稻育苗、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化收割、加工生产一条线的全程机械化综合性产业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