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4座山体绿化 打造1处山体公园 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城区

2021-10-25 21:04:30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作者: 韩霄鹏

  随着济南东部城区的快速发展,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改善提升社区周边的绿化水准,提供康体保健功能的山体公园显得极为迫切。为加快推进“东强”战略,打造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济南高新区今年对大汉峪片区山体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玉兰谷山体公园;对云鼎大厦鸟瞰范围内四座山体进行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突出“玉兰花”主题

  打造山体公园中首个亲绿草地

  玉兰谷山体公园位于济南高新区舜华南路东南侧,总占地面积约195亩,由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用时5个月、投资1300万元精心打造。

  在植物选择上,突出“玉兰花”主题,在适宜区域大规模种植多个品种的玉兰,着力打造初春赏玉兰花的绝佳圣地。其他区域以山体覆绿为主,种植黄栌、火炬树等色叶植物和常绿植物,形成植物背景。依托现有防火道和新建人行登山道,打造山体绿道系统,提高互动性和参与性。

  玉兰谷山体公园共分为5大功能分区。入口广场区结合现状两处大平台设置入口广场,让游客拾级而上时眼前峰回路转。阳光草坪区致力于打造济南山体公园中第一个亲绿草地,为市民提供野餐、亲子活动的好去处。休闲健身区将若干条小路与防火道串联,利用多处大面积天然石平台,融入休闲健身、休憩、对弈、唱歌等功能。断崖景观恢复区通过竹子和五叶地锦结合,对山脚和防火道断崖进行植物遮挡,达到景观与功能的结合,同时,增加环卫设施,完善照明、科普宣教牌、指示牌等服务设施,提升公园品位与档次,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需求。山体复绿区种植白皮松,保证山体四季常绿;种植黄栌和火炬树,营造秋季视觉冲击力强的景观。

  玉兰谷山体公园项目于4月6日开工后,本着“为民服务,建设绿色泉城”的宗旨,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积极推进项目进程,施工单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严把工程质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保证了工程进度。9月1日,玉兰谷山体公园试开园,10月1日正式开园。正式开园以来,玉兰谷山体公园深受市民游客青睐。人们游绿道、赏花卉,融入大自然,在阳光草坪区感受秋风,游目骋怀,好不惬意。

  4座山体新增绿化652亩

  打造绿色长河

  云鼎大厦鸟瞰周边山体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主要针对可视范围内的4座山体进行绿化提升,项目总投资约4300万元,总绿化面积达652亩。

  大山坡公园治理依托前期山体公园建设,森林植被得到恢复,但因常绿量不足,导致冬季景观凋零。因此,大山坡山体公园的绿化提升以增加常绿树种为主,为后期常年覆绿提供基础。

  针对阁老山、玉顶山,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积极制定进场施工应急方案及进度计划,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碰头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凸显绿化栽植的目的性,最终达到绿化提升的目标。

  莲花山是本次项目中改造面积最大的山体,且提升区域分散,个别位置断崖高差较大,种植土回填成为绿化提升工作难点。施工单位采用机械与人工组合的方式对各区域供土,同时,跟进栽植进度,防止错过苗木栽植时期,保证项目按要求完成覆绿目标。

  目前,各山体的覆绿目标已全部完成,绿化效果明显。通过环境整治提升,4座山体犹如四块绿色宝玉环绕在云鼎大厦周围。山体串联后,与南部山脉“隔空对话”,打造绿色长河;与经十路遥相呼应,完善提升了城市生态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