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量子信息产业,济南如何找准赛道?齐鲁软件园齐鲁学堂开讲

2021-10-27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什么是量子信息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如何?济南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地位怎样?如何打造量子信息产业高地……10月21日,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齐鲁学堂”产业培训正式开课。第一讲邀请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为园区及企业分享量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前沿。

  当前,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正在国家科技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和经济建设等诸多领域,产生基础共性乃至颠覆性的重大影响。作为国家“863计划”首个量子通信领域主题项目的实施地,自2010年起,济南持续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10月21日,在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齐鲁学堂”上,来自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勇为大家分享量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前沿。赵勇介绍了在量子科技国际竞争激烈的态势下,中国取得的突出成就。在他看来,在中国量子信息的版图上,济南对产业培育和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是一次“起步于无人区的产业探索”。

  据介绍,当前济南已成为量子科技领域国家重点布局发展的地区之一,发展量子信息产业有基础也有自身优势。那么,济南该如何打造量子信息产业的高地呢?在赵勇看来,济南发展量子信息产业,需要“找准赛道,打通链条,构建生态”。

  如何找准赛道?赵勇认为,相比于量子计算和量子测量,当前,量子通信已经进入到稳步攀升的发展光明期,济南发展量子信息产业,要壮大量子通信,同时培育量子探测和布局量子计算。赵勇还结合“打通链条,构建生态”等方面,介绍了量子信息产业当前的产业链状态,并对济南打造量子信息产业高地给出了产业招引和培育的建议。

  乘着济南市布局量子信息产业的东风,济南高新区量子信息产业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以齐鲁软件园为聚集地,济南高新区已聚集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盾量子、国科量子、国迅量子芯、国耀量子雷达等机构,储备了一系列可转化的科技成果。今年初,济南高新区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量子科技产业列为济南高新区集中力量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第一位。“十四五”期间,济南高新区将集中力量统筹量子科技基础和应用技术研发,积极推进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建设,加快引进超导量子器件等重大项目,支持量子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园区发展,产业聚集是关键。”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李凯介绍,园区组织开展“齐鲁学堂”活动,通过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产业领军人物到园区培训授课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产业发展现状、前沿趋势、发展建议等,目的就是为做好产业研究,增强产业认知,从而助力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

  据介绍,为加强对企业骨干人才培训,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创建了专业化培训平台——“齐鲁学堂”。今年以来,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对“齐鲁学堂”进行扩容提升,培训人员从覆盖企业骨干人才扩容至园区全体工作人员,培训内容从人才政策解读、企业经营管理扩容至产业研究培训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