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①|“城市美容师”的一天

2023-06-09 17: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骄阳似火,热浪灼人,挡不住劳动者奋斗的步伐。他们的付出让城市运行更加顺畅、环境更加洁净,他们是环卫保洁工人、道路修缮工人以及垃圾分类人员......一个个高温下坚守的身影,定格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同时,济南高新区各级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关心爱护高温下户外劳动者工作,为他们撑起一把“遮阳伞”。自6月5日起,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推出《高温下的坚守》专栏,展示户外劳动者们的辛勤工作与有关部门的细致关怀。

  盛夏时节,气温渐渐升高,太阳日渐毒辣,凌晨5点,在保洁岗位工作了10年的63岁环卫工人张国良便穿戴整齐走出家门,5点半,张国良准时到达位于世纪大道的工作岗位开始每天的保洁作业。目前济南高新区中心区共配备有369名环卫工人,总保洁长度达310公里。高温之下,环卫工人们不惧烈日,斗志昂扬,有效保障、提升了辖区环境面貌。

  清晨5点半,太阳初升,户外气温约19℃,站在路边依稀还能感觉到阵阵凉风。张国良负责的工段西起世纪大道与工业南路路口,东至世纪大道与凤凰路路口,全长约900米。他挥动着街扫专用的笤帚,快速清理着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的落叶、浮尘和垃圾杂物,抢在太阳完全升起前完成体力消耗较大的普扫工作。

  7点半,在早高峰来临之际,张国良开始快速清掏沿路的果皮箱,清除箱体污渍并更换新的收集袋,沿路5个果皮箱仅用半小时便清理完毕,随后张国良进行相对简单的路面垃圾捡拾工作。

  下午,在树荫下休息的张国良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随后转身继续投入到保洁作业中。经过一上午暴晒,路面上热浪滚滚、金属果皮箱的表面也已滚烫无比,阳光晒在皮肤上有股灼热感。

  “这些暴晒过的果皮箱,温度至少在50℃,清掏时一定要小心,避免被烫伤。”张国良摘下手套,常年的日晒给他的双手留下了劳动的印记,“我们的工作虽然苦了一点,每天回到家身上虽然疲惫,可心里却感到特别充实。我在环卫保洁岗位工作了整十年,在这期间看到高新区城区环境在我们环卫工人的努力下越发美丽,这份自豪感是我这辈子的宝贵财富,再苦再累也值了。”

  迎接“烤”验,错峰作业、高温补贴撑起心中“遮阳伞”

  正午时分,工业南路路边公厕的户外劳动者歇脚点内,高新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买来一批西瓜给环卫工人们解暑。正在乘凉喝水的孙大姐笑着对记者说:“还会给我们发冰棍或者绿豆汤,最近也开始发放藿香正气水,为了避免大家中暑,我们喝的时候会互相监督。”

  “正是环卫工人们的辛苦作业,才有了如今高新区美丽的城区面貌和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新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时刻关注环卫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高新区管委会与市城管局的要求,当天气预报最高气温超过35℃时,自当日中午11点至下午4点,停止保洁人员户外作业,其他时段根据气温变化适度安排,为环卫工人等一线户外工作人员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工作。”高新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及时购置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物品外,目前在园区建设服务中心的协调、落实下,许多沿街商铺、临街单位相继增加了环卫工歇脚点,同时高新区公共卫生间改造提升项目中也要求对原有卫生间加建配套的户外劳动者歇脚点,其中配有空调、冰箱、饮水机以及微波炉等便利设施,为户外劳动者们提供避暑纳凉区域,改善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便利。同时,严格落实高温补贴,保证足额、及时发放。

  “咱高新区有关部门、公司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对我们的捐赠援助,在我们心间撑起了一把‘遮阳伞’,看到大家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外面的大太阳也感觉不那么毒辣了。”环卫工人隋师傅向记者说道。

  烈日炎炎,采访过程中仅是行走于人行道上,记者很快便汗流浃背。但就是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在炙烤下依然坚守岗位,高效、细致打扫出一条条道路,每一块地砖、每一棵行道树都见证了烈日下“张国良”们的付出,而他们也用一滴滴汗水助推着高新区更优质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