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清河复航,济南高新区发出全市首张《港口经营许可证》

2023-06-14 14:20:4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我们是小清河主城港的建设和运营单位,拿到这张港口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团队三年的努力终于结果,公司上下都很激动。”6月13日,济南海河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宗山将一面锦旗送到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中心,该中心向海河港务发出了济南市首张《港口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小清河复航工程沿线4个港口经营许可证的首发,标志着济南港主城港区作为小清河复航工程重要的基础设施具备运营条件,为小清河复航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6月12日17时起,小清河沿线逐次落闸蓄水。济南高新区内有一座水闸,相关部门正抓紧组织蓄水前的安全检查,完成涉蓄水范围在建项目施工收尾,加强小清河沿线的宣传警示工作。小清河通航后,我市将依托济南港真正成为一座内陆港口城市,开放的济南即将迈入“海河联运”的新征程。

  济南港以打造长江以北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环保标准最高的内河枢纽港、龙头港为目标,规划建设主城港区、章丘港区。其中主城港区位于高新区荷花路小清河大桥下游200米,规划建设19个1000吨级泊位,占地面积2925亩,总投资56亿元。一期工程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占地约700亩,估算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港口综合通过能力664万吨/年,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40.9万TEU/年。内陆港作为内陆经济的重要引擎,将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构建济南国际开放新通道。

  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坚持“系统集成”审批理念,持续为济南港建设加速。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实现港口经营许可全程电子化办理;港口经营许可办理、电子证照核发“线上直达”,以数字化方式全面提升港口经营许可审批效率;对涉及交通运输类等审批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此外,审批部门还梳理所有水运类审批事项,以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船舶国籍证书、船员适任证书办理等高频事项为切入点,创新应用场景,推出水运类审批“一件事”主体套餐。

  “主城港区从立项开始,所有审批手续都是我经手办理的,现在拿到这个许可证,我们就可以开展运营了。”闫宗山介绍,项目一期工程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此次拿到的是6号、7号泊位的运营许可,后续,该公司将继续申报其他6个泊位的运营许可。一艘载重1000吨级的货船,其运载量相当于几十辆重卡,水路运输具有运力大、成本低的优势,而且,一些公路难以运输的超长、超宽、超高物件及大型设备都可以通过河道运送。小清河通航在即,已有多家物流企业、大型设备生产企业联系海河港务,洽谈合作。

  “拿到港口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小清河主城港区建设结束,项目进入运营阶段。小清河正式通航后,我们将积极投入运营,为济南周边区域企业释放港口运输的丰厚红利和强劲动能。”闫宗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