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兵员质量

2023-09-20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按照上级军事部门决策部署,坚持把军队需求作为征兵导向,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大部制优势,探索建立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的军人全周期服务保障体系,选好兵,送精兵,育强兵,为部队选拔输送培养备战打仗所需要的高素质兵员。

  奏响宣传“最强音”,吸引优质青年报名参军

  济南高新区做好宣传工作全覆盖。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将宣传足迹走遍辖区所有高校,实现高校村居社区全覆盖。根据对象和宣传阶段的差别,选择不一样的宣传内容,对症下药,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对重点征集对象,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或学历较高的征集人员,必须将相关的优惠条件讲清楚,使得征兵程序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针对大学毕业生及在校生,除省、市政策补助外,高新区分别给予5000元及4000元奖励。

  聚集兵员“人才库”,激励在伍人员报效祖国

  济南高新区紧扣应届大学生这个重点群体定向动员,不断创新路数打法。提供专项技能培训,开放体检“绿色通道”,实施入伍“一站式”服务,开展专项主题教育,组织“入伍即就业”等活动。济南高新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抓好役前教育,组织新兵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烈士祭扫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感受先烈艰苦奋斗历程,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部以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为即将入伍的新兵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一等功臣张玉宏向“准新兵”们讲述了自己的战斗经历。通过英雄故事坚定每一名入伍青年从军报国的热情与决心。

  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四支队伍”作用,助力新兵走好军旅“第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志愿服务队成员分别结合自身情况,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成就,生动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心理专家向准新兵传授了心理防护的基本常识和方法,提高了准新兵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普法教育宣讲,增强了每一位战友的法律意识,为日后应对法律问题奠定了基础。通过听事迹、树心得、学法律,更加坚定了他们投身国防事业的信心,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为退役“贴心人”,助力退伍建功家乡

  高新区把解决好退役士兵“三后”问题作为支持国防建设和实现强军目标的政治责任,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务实举措,统筹协调、压实责任、高效推动,让新兵“后路”更顺心,“后院”更舒心,“后代”更放心。

  济南高新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优势,精准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通过组织职业教育培训、“入伍即培养、退伍即就业”双选会、线上推介服务等形式,为新兵提供就业机会,激发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让他们安心服役,在部队建功立业。

  济南高新区不断加大拥军优属工作力度,做实做细现役军人家属帮扶工作,完善和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着力解决现役军人家庭在生活、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为现役军人及家属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扎根部队建功立业,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设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新兵本人及家庭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宣传、代写法律文书等,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及时、有效化解涉及现役军人的矛盾纠纷,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