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版块 多维呈现 中德(欧)合作系列主题展亮点纷呈

2023-09-22 16: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9月21日至22日,2023中德(欧)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在济南举行。中德(欧)合作系列主题展从中德邦交、经贸交流和合作成果等方面,多维度、立体化展现了合作发展之路。

  牵手同行再现中德合作高光时刻

  1983年,中国与德国大众公司合作的首批“桑塔纳”型汽车下线交付;1989年,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2002年,上海市政府引进德国帝森克虏伯公司技术建设的上海磁悬浮线路正式开通;202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2980亿欧元,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跨越万里“牵手同行”的过往历历在目。目前,已有300多家德资企业在鲁投资兴业,德国已成为山东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设立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长江以北首家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拥有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国际招商产业园、中欧(济南)绿色制造产业园等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上天入地、通江达海”的交通优势,极大推动了中德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创新。“中外参会企业累计超过2680家,签约项目105个,总投资额超480亿元人民币……”主题展上,展示着历届大会在项目对接、产业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再次唤起中德合作“高光时刻”。

  共享全球济南高新元素亮相展区

  “智赋高新,优品共享”展区中,济南高新元素精彩亮相。高新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空天信息、量子科技两大前沿产业,培育了浪潮集团、中国重汽、临工重机、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比亚迪半导体、弗迪动力电池、吉利新能源智慧整车、未来导航等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为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启动了“高新优品”创建工程,重点从“专、精、特、新、高、畅”六个维度进行遴选和宣传推广,培育一批新品、名品、精品、优品,利用济南高新区国际合作优势,助力“高新优品”走出国门、共享全球,以“区域品牌”引领全国品牌塑造。“保税甄选”的商品主要来自德国、荷兰、法国、智利、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涵盖美妆护肤、母婴、食品、红酒、箱包等5000余种进口商品,实现不出家门“全球购”。

  创造舞台展示欧洲文化艺术风采

  “意大利工业设计展”围绕意大利工艺设计、ADI设计博物馆、金圆规奖等内容作了介绍,让大家走进意大利艺术的浓厚氛围。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ADI)成立于1956年,旨在将工业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力量,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以可持续的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中意创意设计中心”在大会上揭牌,将与山东省在工业设计、品牌打造等领域开展合作,赋能山东工业、轻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展上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了2021年ADI设计博物馆在意大利米兰开馆盛况,博物馆收藏了从1954年至今入选金圆规奖的作品,包括350位获奖者和众多不同类别的荣誉奖,被公认为“具有特殊艺术和历史价值的收藏”。通过视频和一组组图片,让大家沉浸在意大利文化艺术的浓厚氛围中,感受意大利文化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