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10-17 14:15:42 来源: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作者: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亦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个个铆足干劲的身影、一台台先进机器的轰鸣……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各企业纷纷抢抓时间节点,加大马力抓生产、赶订单。

      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生产线

          轻骑铃木摩托车生产车间

  作为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重要集聚区,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优势特色、汇聚资源要素,构建了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今年,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先后获评济南市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参与组建的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入选国家级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

  园区重汽车桥、启征新能源、电工时代3家企业入选全省一季度工业领域“开门红”奖励名单,入选数量约占全市四分之一,证明了园区企业工业经济强劲势头。在7月召开的济南市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费斯托气动、积成电子、轻骑铃木等园区5家企业和5位企业家获得表彰。

  今年上半年,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领军企业普遍取得亮眼成绩。轻骑铃木经营规模、效益效率持续增长,摩托车国内销量跃升至行业前两名,125cc踏板车位列细分市场销量第一;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目前已实现月产万辆,继熊猫mini后,已量产新车型“曹操60”。金威刻激光发布6万瓦激光切割机;森峰激光IPO顺利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上市;临工重机入选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交付全国首批100台大吨位混动无人驾驶矿车。

  2023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济南高新区“1334”发展思路,打好抓招商、谋项目、优服务“组合拳”,提振精气神、鼓足拼搏劲,园区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全市两倍,呈现进中向好、量质齐升态势,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主动出击“抓招商”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动把握新时期招商引资的新特点,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强化以商招商、锚定链式招商、突破区域招商。园区负责同志多次赴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开展考察招商活动,邀请多位国际知名制造业企业高管来访考察,引导国内外制造业领军企业“选择济南、投资济南”。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新签约落地山东电工配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华特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与北京星河动力、上海北变等企业达成项目落地意向。

  精准发力“谋项目”

  竣工项目加速量产,在建项目抓紧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全力推动园区30余个在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斯凯孚济南二期商用车轴承及自调心轴承生产基地、金威刻全自动三维五轴智能激光切割机柔性生产基地、临工重机新能源矿山成套设备数字化工厂等多个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济南汇川技术年产6000台工程型变频器项目、济钢防务卫星总装制造基地(一期)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全市重点民生项目-济南市儿童医院新院区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斯凯孚济南二期商用车轴承及自调心轴承生产基地投产

    济钢防务卫星总装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

  全力以赴“优服务”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企业在今年以来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绩离不开园区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在企业服务上凝心聚力,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的暖心服务活动月,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创新性地提出了“四心”服务理念,即真情主动作为的“真心”服务态度、用尽所知所能的“用心”服务方式、聚力纾困解难的“暖心”服务效果、实现企业顺意的“开心”服务升华。开展了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活动,其中青年联谊、职工义诊、汽车团购、公寓推介、工业研学等主题活动吸引园区企业两千余名职工参与。同时,中心打造了一支业务精、干劲足、作风硬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速度、更强效能的“四更”为工作准则,坚持上下联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凝聚合力,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持续打好抓招商、谋项目、优服务“组合拳”,以“四更”工作准则、“四心”服务理念,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力争实现“全年红”,将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打造成为黄河中下游科技、金融、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的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区,为助力济南高新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