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考上北京公务员却放弃 大学生就业“要面更要里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4-04-15 14:35:00

近日,驻济高校举办了多场招聘会。有毕业生表示,大企业不仅发展机会多,而且大企业工作过的经历,也是以后发展的一块敲门砖。

  大众网济南4月1日讯(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张媛媛 崔鑫培)近日,驻济高校举办了多场招聘会。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毕业生把眼界放宽了,姿态放低了,只希望在艰难的就业过程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席之地,对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期望值也在降低。

  在招聘会现场,大众网记者问及一批应届毕业生“是否有参加过国考”,大多人表示有参加过。但是当问及参加国考的原因时,他们均表示“碰碰运气,打打酱油”。而一些毕业生坦言,在公务员和大企业之间,更愿意选择后者。

  甚至有“打酱油”成功的毕业生也选择了其他方式就业。大众网记者就遇到这样一个毕业生——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小程,他今年研究生毕业,报考了2014北京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抱着“打酱油”心态的小程不仅笔试通过,就连刚刚结束的面试也脱颖而出。但是经过多方权衡,小程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职位。他觉得北京这样的大地方生活成本高,而且公务员提升较难。不高的工资和较高的生活压力,致使他最终选择放弃。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稳定的公务员,企业有更多的提升机会。企业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毕业生们更倾向于去大企业,认为大企业的发展机会更多。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大学一小型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有五六十家企业,以小公司居多。其中,仅仅是(香港)满记甜品招聘连锁店招聘见习助理一职,“月薪2800,五险一金”、以及“见习助理-副店长-店长助理-店长-更高职位”的职业发展诱惑,就引来受众多大学生青睐,甚至有生物和化学类专业的女生投来简历。招聘会现场的很多小企业,却是门前冷落。有毕业生表示,大企业不仅发展机会多,而且大企业工作过的经历,也是以后发展的一块敲门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