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韩仓小学 > 教育故事

爱无怨无悔

来源:大众网   作者:南红梅   2015-04-24 15:26:00

有些东西需要我们不断地给予,自己却越来越少;而有些东西在给予的同时收获也就越来越多,这就是爱!只有我们教师的无私奉献,才换来学生对我们的尊敬,家长对我们的尊重,还有社会对我们的尊重。爱是伟大的,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有些东西需要我们不断地给予,自己却越来越少;而有些东西在给予的同时收获也就越来越多,这就是爱!只有我们教师的无私奉献,才换来学生对我们的尊敬,家长对我们的尊重,还有社会对我们的尊重。爱是伟大的,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从事英语教学有20多年了,这些年我始终以一颗关爱之心去教育和感化每一位学生。学生各式各样,各有各的特点和个性,不能总用一套方法去对待每个学生,平时多观察每个学生的不同点,留意每个细节,要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来处理,用心关爱。记得开学的第一天,五年级一班转来了一名女生,这位女生上课很随便,也不停地做小动作,有时还小声说话,看起来很霸道,有盛气凌人之势,我对她立马有反感的情绪。课下,她的行为更令人讨厌,辱骂同学,有时还大打出手。通过观察我发现她是很孤独的,又刚到一个新学校,怕别人欺负,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所以会有很反常的举动。我看到她的英语语音语调很准确,听起来很好听,于是我安排她在课前到讲台上带领全班同学读英语。她接到这任务后很兴奋,就更加努力地学习英语,不管是朗读还是听写都要求自己最好。我一直鼓励着她,给她加油。上课时她变得很认真,积极回答问题,完全没有了刚来时的那种状态,成绩突飞猛进,她在同学们也树起了威望。我还鼓励她参加小学生英语口语比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教师节那天,我还没到办公室,她已经沏好了一杯茶放到我的办公桌上,杯子地下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您辛苦了!多谢您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我的眼睛湿润了,孩子是需要被关爱的!
  作为教师要想使学生对你多一份亲近、敬爱和信任,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关注,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躬下身来主动去亲近每一位孩子的心灵,用他们心灵深处的能源,照亮他们的精神世界。
  第一堂英语课便认识了他,一个不太听话的男孩。课前预备铃响起后,我走进教室,看到的并不是坐端端正正的他,而是不停在说话的他。于是,我便是对他进行提出批评,我看到他一副不服气的表情,我便记住了他的名字,曹文杰。而对这名学生的深入认识应该是一次又一次地与班里的其他学生打架,英语作业不完成的名单上总是赫然出现他的名字,其它几门功课也是如此。于是在课堂上我慢慢注意到了他。他上课经常走神,但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也磕磕巴巴说不上来。发现这点后,我决定要调动起他的学习积极性。我试着给他写了一封信,首先肯定他是一个从聪明可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些吃力,只要下功夫,铁杵磨成针。他没有给我回信,但是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他信任。于是在英语课堂上,比如说,读一些简单的单词,说一句简单的句子,都会叫到他,特别是每次他举手时,我一定第一个叫他回答,而后都会给予他一个赞许的目光,慢慢地他举手的次数变多了。同时,他上交作业的次数也逐渐多了,特别是抄抄写写的,他都能按时交上来,他在慢慢进步中。我每次都认认真真地去批改他的作业并写上继续加油!他有时做不出的题还会跑过来问我,我也帮他找了位小老师,时刻帮助他。他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他很高兴。我也很安慰。现在的他越来越认真了,每次看到我都会大声地用英语跟我打招呼。关注每个学生,关注每个细节,有时你美丽的微笑与宽容的态度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西方教育家罗索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 
  关爱学生,让我们正视差异的存在!
  关爱学生,让我们珍惜相遇的这份缘!
  关爱学生,让我们共同快乐的成长!
  关爱学生,让我们的教育焕发出人性的光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