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户籍改革 > 背景资料

专家深入解读户籍制度改革时间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3-12-20 15:32:0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加快构建有利于人口城镇化的财税体制和多元化投融资体制  问:人口城镇化目前仍面临许多制度障碍,比如户籍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迟福林委员:城镇化要走公平可持续新路

  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战略,释放其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潜力,需要哪些制度突破与机制创新?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按户籍计算,2020年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是有可能的

  问:有观点说,城镇化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您怎么认为?

  答:未来10年,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会带来诸多变化与挑战,但由于有着以城镇化为依托的巨大内需潜力,有着转型与改革的巨大空间,我国将仍然具有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突出优势,以及由此形成的重大战略机遇。

  未来5—10年,支撑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和动力何在?一个主要的判断是: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充分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将形成中国未来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由此,中国将走出一条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问:请您梳理下我国当前城镇化的状况。

  答:从国际经验看,当城镇化率处于30%—70%的时期,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201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为51.3%,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区间。

  51.3%,是按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其中还包括了1.6亿的农民工群体。如果按户籍来算,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52%的平均水平,也低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平均48.5%的人口城镇化水平。即使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10年后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7%,仍达不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

  考虑到10年后我国的发展前景,人口城镇化率的合理区间应不低于50%。从现实情况看,只要以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的相关改革到位,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0%以上,则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将基本形成

  问:人口城镇化的现实任务是增加收入、扩大内需?

  答:的确。当务之急就是坚持消费主导,把推进人口城镇化、释放消费需求作为最大的经济结构调整任务。坚持民富优先,使城镇化真正承载起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功能,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社会结构。

  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未来10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1.2个百分点,将再有2亿多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