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宏开学校 > 个案分析

网瘾少年——听陶宏开教授讲座有感

来源:www.taohongkai.cn   作者:宏开教育   2014-04-08 16:47:00

本该在学校里学习知识的青少年却成了一个个网虫。情绪不稳、情感脆弱、消沉低落、对人情感淡漠,受刺激瞬间冲动,难以自我控制、焦躁、狂暴、怒火急于发泄,毁物甚至伤人。

  今天上午看了陶宏开教授讲座,令我受到很大的启发。

  网络科技的发达证明了人类社会在不断地进步。网络也是现在社会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网络世界应该是美好的、和谐的、愉悦身心的。可现在不少人却沾染上了严重的网瘾,每天沉迷于虚拟的游戏中无法自拔。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

  本该在学校里学习知识的青少年却成了一个个网虫。本来健康的身体也变得虚弱,人也变得没有精神,成绩下滑,有的甚至为了上网退学。

  有的人说青少年都是祖国的花朵,可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却都沉迷在网络世界里。有的人上网情绪暴躁,与父母不和;有的人因为没钱上网而去偷去抢;卖了所有的家电去上网的人也不少;还有两名少年为上网而用被子捂死一老妇,最后抢了她13块钱,立马去上网了。

  上网成瘾发生机理是持续上网产生冲动,难以自我控制,每日上网超过4小时,且有延时需要。大脑内与心境、情绪、情感相关的主要神经递质多巴胶好无色胶不断升降、增强,其它递质严重失衡。导致神经内分泌持续絮乱。一方面,随着上网程度日益严重,其神症状,心理障碍,人格变异也日趋严重。另一方面,只有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情绪稳定,心理平衡。

  网络成瘾综合症状有三种:

  一、上网成为其解脱痛苦和理想生活的唯一,喜怒哀乐赖于网络,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一旦脱离网络或上网受阻,焦躁不安,坐立不宁、情绪瞬间波动、烦乱、焦虑、难受、甚至出现虚汗、口渴等现象。

  二、自我封闭行为异常,不愿与人交往、喜欢独处、我行我素、甚至怪癖。缺乏上进心、思想消沉,颓废、抗拒亲情劝导,逆反家人,甚至敌对。注意力不集中、自控力差、自制力不完整,向自闭症发展。

  三、情绪不稳、情感脆弱、消沉低落、对人情感淡漠,受刺激瞬间冲动,难以自我控制、焦躁、狂暴、怒火急于发泄,毁物甚至伤人。

  济南宏开戒网瘾培训学校成立于2007年,是专业戒网瘾及问题青少年教育培训学校,学校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教育培训康复治疗网瘾及问题青少年近3000余人,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宏开培训学校是经山东省通过教育部门层层审批,教育部统一备案的专业戒网瘾学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