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宏开学校 > 网瘾专题

17岁少年晕倒后再没醒来 家属捐器官至少救5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雅琴   2014-04-09 16:11:00

17岁的大理少年郭佺突然晕倒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赶来的家人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康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金舒说,郭佺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活5个人,手术非常成功,郭佺是广东今年第58例自愿捐献器官的人。

  

  17岁的大理少年郭佺突然晕倒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赶来的家人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苏仕日 摄

  走出网吧后,17岁的大理少年郭佺突然晕倒在楼梯上,自此再也没有醒过来,赶来的家人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6月1日下午,继肝肾成功移植后,郭佺的一对眼角膜也进行了移植手术。

  康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金舒说,郭佺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活5个人,手术非常成功,郭佺是广东今年第58例自愿捐献器官的人。

  走出网吧晕倒再没醒来

  1995年6月28日出生的郭佺,从没出过远门,今年正月十七从云南大理弥渡县家里出发,来到厚街赤岭一家鞋厂上班。

  康华医院入院记录显示,郭佺入院前6小时曾在厚街一网吧上网。厚街该网吧工作人员说,5月20日下午4时左右,郭佺走出网吧,在从二楼到一楼的楼梯口转角处,四肢突然抽搐,随后晕倒在楼梯上,被网吧清洁工发现,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呼叫“120”。15分钟后,医生到达现场,但郭佺已没有自主呼吸,也没有心跳,双侧瞳孔放大不动。经过现场抢救,五分钟后,郭佺恢复心跳和血压,但还是没有呼吸,也没有意识反应,随后住院治疗。其家人5月22日晚上10时左右见到郭佺,一直到5月31日下午3时左右捐献器官,郭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捐献器官可救治多人

  5月30日10时30分,康华医院给病人家属郭朝中下达病危通知书,考虑了很久,家人决定将孩子的器官捐献。郭朝中说,5月23日,主治医生告诉我,3-5天内,小孩还有醒来的可能,家人一直盼望着。直到5月30日,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我觉得郭佺的命是保不住了。”想到抢救时欠下一大笔医药费,结合医生的建议,郭朝中和爱人李文兰与其他亲属商量后,决定将孩子的器官捐献出来。“希望小孩最后还是能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吧。”郭朝中平静地说,“孩子还年轻,说没就没了,心里确实难受,但器官可以救活别人,延续生命,也值得吧。”

  5月31日15时30分左右,郭佺永远闭上了两眼,但他的肾脏、肝脏、眼角膜都留了下来。当天,郭佺的肾脏、肝脏分别移植到了3名病人身上,手术非常成功。

  金舒说,郭佺捐献的器官组织,至少可以移植到5名患者身上,从而延续生命。

  希望孩子生命得到延续

  据了解,郭佺一家并不富裕,因为家庭贫困,郭佺初二就辍学在家帮助父亲种地。他还有一个11岁的小弟弟,目前还在上小学,身有残疾。

  儿子出事后,郭朝中夫妇5月21日到达东莞后,就一直住在由康华医院提供的ICU医生休息室里。“东莞的消费很高,一份快餐都要十多元。”郭朝中说,临来东莞前他们向亲友借了2000元钱,但不到一周就花完了,加上不习惯这里的饮食,老两口就去城区买了一大堆馒头和糕点,每天用开水泡着吃,而且一天只吃两餐,就这样坚持到现在。

  “多么可爱的孩子”,拿着郭佺的身份证,母亲李文兰一直在啜泣。郭朝中则说,年轻的郭佺这么早就走了,家人希望他的生命能在别人身上得到延续,同时他也想提醒年轻人,生命非常宝贵,不要沉迷于网络,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记者/欧雅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