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黑龙江网媒行 > 魅力龙江

中国雪乡更有“文化范儿”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守辉   2015-06-08 11:27:00

新引进的直升机游乐项目,可让游客尽情翱翔在林海雪原,俯瞰雪乡美景,挥洒豪迈与写意。雪乡的诸多美誉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外,也与雪乡人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的理念密不可分。

  现在到中国雪乡只是看雪么?答案是否定的!十余年的筚路蓝缕,中国雪乡不再是那个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小家碧玉,她在向世人展现着她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充沛的活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的同时,也用她独特的魅力和十足的“文化范儿”向世人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您来中国雪乡!”

  味蕾的感动

  独特的饮食文化,相对于一个景点那是必不可少的。雪乡不仅吃喝玩乐提档升级了,还更有文艺范儿,文化味儿了。当你穿梭在雪韵大街及各个游乐景点,乐不思蜀却又饥寒交加的时候,名扬《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雪乡八大炖那浓浓的、温暖的香气已经迫不及待的钻进你的鼻孔,会让你瞬间“得来全不费工夫”。别看东北菜少了鲍鱼大蟹、燕窝银耳大牌菜的撑腰,但是在雪乡人娴熟的制作工艺后,每道菜都会让游客大快朵颐。坐在雪乡人家的火炕上,吃着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杀猪菜、飞龙汤、粘豆包,嗑着松籽、毛榛子,品林中山珍美味,听山中岁月传说,真有“悠然见南山”的陶醉。雪乡的自助餐厅里,饮食花色品种十分丰富,特色火锅、自助烧烤,尤其是铁锅炖冷水鱼,“七荤八素”的菜品加上原生态的冷水鱼,加入老汤,再把玉米面大饼子烀在锅壁上,咕嘟咕嘟地炖烂乎了,连汤带菜,吃得那才叫一个热火朝天。地道的烤兔子、烤羊腿......山野味与特色烹饪的完美结合,浓郁的东北特色饮食让游客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文化的呼吸

  酒足饭饱,想不想到雪韵大街去转转?这里是雪乡集商业、文化、娱乐于一体的集中地。

  地处雪韵大街的雪乡剧场内,团团的雪挂、红红的窗花映入眼帘,让游客眼前一亮,而演绎这些地域特色文化的“梦里雪乡”主题晚会每晚7点都会准时开场。“梦里雪乡”大型情景表演由国内著名导演团队精心打造,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游客领略雪乡多彩生活,感受东北二人转的风趣。剧场内今年新增一套3D电影播放设备,24小时播放徐克导演在雪乡执导、拍摄的国内首部3D谍战动作大片,为游客奉上3D效果下的冰雪世界。剧场外,雪乡剧场的明星们穿上彩衣,打起锣鼓,热热闹闹的来到了雪韵大街,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亲情互动。欢快的秧歌舞步,带动了游人的激情,绚丽的民俗彩衣,装点了雪白的世界。雪韵大街上排起了长龙,游人们纷纷加入这喜庆的行列,有的随着队伍一起舞动,有的拿起相机不停的按下快门,藏在心里的激情被雪乡剧场的演出彻底点燃,沸腾了雪乡红火的新年。广场舞时下已深深融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在雪乡夜晚的雪韵大街上又添风景,随着欢乐的曲子,广场舞的队伍也在快乐的舞动,欢快的步伐踩出快乐的海洋。

  作为《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收官地的中国雪乡,虽然节目播出一年多,但亲子游热度不减,持续升温,为丰富旅游市场,雪乡今年新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爸爸去哪儿七彩梦幻乐园”,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吉祥娃娃、动漫城堡等冰雕作品,让中国雪乡之旅更加充满了神奇色彩。新引进的直升机游乐项目,可让游客尽情翱翔在林海雪原,俯瞰雪乡美景,挥洒豪迈与写意。

  招商引资新建的爱尚雪酒吧的正式投入使用,让游客既可品味珍馐美酒又欣赏到异域风情的俄罗斯歌舞。“雪乡景区民俗博物馆”里的民间物品及具有雪乡特色的书画、图片、纪念品等文化产品,记录着雪乡的发展和变迁,综合展示了地域特色和习俗文化。雪乡特色商品展销中心也于日前开业了,人参、鹿茸、雪蛤油,松籽、蘑菇、山木耳,各种山珍应有尽有,雪乡主题邮局里的精品物件让人流连忘返。

  自然的歌唱

  现在的你走进中国雪乡,蓝天白雪、空气清新,在这个被森林包围的圣景里可尽情呼吸。你或许还不知道,雪乡继撷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美誉之后,2015年1月13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中国雪乡作为冬季冰雪旅游的焦点,又被评为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东北三省仅中国雪乡获此殊荣。

  雪乡的诸多美誉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外,也与雪乡人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的理念密不可分。雪乡美景不可复制,要让雪乡实现可持续发展,雪乡人也是精打细算。今年雪乡的雪就比往年白了许多。这缘于投资近500万元历经70多天的锅炉改造工程,拆除家庭旅馆小锅炉80多个,120多个家庭旅馆用上了洁净能源,实现了景区家庭旅馆集中供热。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车辆的限入让游客行动虽有些不便,可是减少了对雪质的污染,同时也保证了雪乡内部交通顺畅。下一步,大海林局还将加大雪乡外延开发力度,打造二浪河、开发白松站,增加雪乡接待能力,缓解景区游客增加的压力,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冰雪资源。

  雪乡的原生态景观还表现在沿袭多年的林区人的日常生活里。炊烟袅袅就是雪乡一大美景,在全面实行供热后,为了让摄影师无论何时都能拍到袅袅炊烟,雪乡还“特批”了几家居民用木柴生火,保留了雪乡最原始的风貌。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雪乡的大红灯笼多了很多,共有2600盏,映红了雪乡的夜,古朴中透着热烈,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达沃斯很远,中国雪乡很近。在中国雪乡的旅行中,自然和原生态的音符会像氧气一样渗透你的每个细胞。暖暖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无边的白雪、古朴的木屋……一切都那么简单,那么纯洁、宁静、祥和,令人流连忘返,静静聆听自然的歌唱,“雪雕的砖瓦雪讲的童话,雪地上印着一串串梅花鹿的小脚丫,雪盖的木刻楞雪围的木篱笆,是诗是画是我家的雪花花……”

  中国雪乡简介

  中国雪乡原名双峰林场,它位于牡丹江西南部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内,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是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公路交通方便(雪乡公路已经建设完毕更加方便了游客的出行)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雪乡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雪乡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因此得名-中国雪乡。景色秀丽民风淳朴气候独特的“中国雪乡”双峰景区是大海林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积雪期长达七个月,积雪深达2米,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雪乡的夜景尤为美丽,淳朴的雪乡人在自家挂起大红灯笼,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八一滑雪队就在雪乡,为国家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世界级滑雪运动员。此外雪乡影视城的土匪窝,跑马场,木屋,栈桥,吊楼,地窨子,白桦林形成了一道原始的人文风情,再现了东北剿匪时期的林海雪原。羊草山上的日出更是一种神奇的梦幻世界。白雪,红日,雪松,祥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圣洁的图画。

  雪乡双峰景区一九九九年建成一个初级滑雪场,长450米,宽50米的滑雪道和50套雪具及拖牵设备。穿上鲜艳的滑雪服,飞驰于崇山峻岭,林海雪原之间,一定是许多旅游者的梦想,位于雪场下面的雪乡宾馆-小木楼像一颗珍珠点缀于青山白雪之间,是您观光旅游休息的理想地方。

  雪乡双峰林场藏于深山,由于取景此地的摄影作品频频获国际大奖,中国雪乡的名字也越响,这里有北国最高的山峰,最密的林海,最厚的积雪,最洁净透明的阳光,最淳朴的伐木工人生活。走入中国雪乡,展现在眼前的雪屋、雪景、定会让您赏心悦目,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