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黑龙江网媒行 > 新闻报道

大众网:探访黑龙江东北虎自然保护区 珍惜动物的栖息乐园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6-17 06:47:00

黑龙江森工总局绥阳林业局除了有特色的物产外,由于东北虎的频现,也为该林区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6月16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40余记者走进绥阳林业局,聚焦该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踏寻东北虎的踪迹。

    大众网哈尔滨6月17日讯(记者 孙海燕)黑龙江森工总局绥阳林业局除了有特色的物产外,由于东北虎的频现,也为该林区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6月16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40余记者走进绥阳林业局,聚焦该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踏寻东北虎的踪迹。
    绥阳林业局创建的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自热保护区,作为国家级唯一一家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是融自认保护、科学研究、持续利用、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学科、多效益的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护东北虎等濒危物种及其猎物种群和它们栖息的森林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由于栖息地被破坏与偷猎,世界上仅存的东北虎有50余只,而在绥阳区附近被发现的东北虎就有5只。
    据绥阳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爷岭保护区处于东北长白山北部的老爷岭南部,中俄边界胡步图河的左岸。区内植物种类繁多,覆盖度大,水资源丰富,为东北虎等温带野生动物的气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保护区内东北虎等野生动物的栖息生境类型丰富,成为东北亚东北虎分布地区生境类型最全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地理带。
    目前,老爷岭保护区内栖息有国家Ⅰ、Ⅱ级保护动物36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包括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原麝和金雕,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31种,包括黑熊、猞猁、水獭、黄喉貂、马鹿等5种兽类和苍鹰、花尾榛鸡、鸳鸯等26中鸟类。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已成为珍惜动物的栖息乐园。
    如果说已建成的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是珍惜动物的栖息乐园,那正在筹划建设的绥阳国家湿地公园,对整个华北生存环境的保护起到稳定作用。
    2015年,绥阳林业局为加强生态建设步伐,正筹备、申报建设黑龙江绥阳国家湿地公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湿地公园位于绥阳林业局双桥子林场。规划区主要包括中俄边境线上的重要湿地--小绥芬河源湿地,是黑龙江五大水系之一的绥芬河重要水源涵养地。
    “目前,湿地公园规划已经完成,正在上报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宣传部主任张旭光说,黑龙江绥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是绥阳林业局加强生态文明,加快转型发展,提高林区发展水平的又一重大项目。该工程的落地,将会作为生态屏障有力保障华北粮食的丰产丰收,乃至整个北京的生态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