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6)老年人在加拿大露营睡帐篷 中国养生学说“不”

2017-06-22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6)

  老年人在加拿大露营睡帐篷 中国养生学说“不”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晚饭后、去洗澡,九点到湖边看太阳西下。一切进行的很从容,还觉得时间挺早。如果不实行夏令时,现在是七点半。可实行夏令时,时间都已经八点半,太阳还很高。

  看完日出,没有其他事情可做,回来钻进帐篷就睡觉。俩孙子在家八点半就睡,现在已经快十点,孩子们倒下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大人们也累,慢慢的也就都进入梦香。

  儿媳出差,我们老两口和子孙在一个帐篷里。为了睡帐篷更舒服,儿子买了新的充气床垫。这新床垫比过去的老床垫薄了很多,但看着比老床垫耐用。充气垫的样子大同小异,在网上一搜就可看到,说不定儿子买的新床垫也是Made in china。

  背着帐篷爬山涉水旅游,晚上有块安全的平地支起来就能睡觉,确实很方便。

  这可能是帐篷兴起的缘由。

  半夜,我被尿憋醒了,解决问题成了难题。在家,上厕所很方便。要是露营拉着房车,房车是流动的家,车上有厕所。夜间在房车如厕,尽管人下床后接踵而来的是走向厕所会有摇动、有声响,但只要动作轻一点还是可以不妨碍家人。

  按照中国的养生学,老年人夜尿是有动作“规则”的,先要慢慢坐立待一会,再慢慢的脚着地。老人一般都骨质酥松,跌倒容易骨折,因此走向卫生间动作要缓慢。

  这一切,在这个温暖舒服的接地气的“斗室”之中,老年“夜尿规则”难以执行。我要起身,身体胖、躺着起不来。需要翻身,用胳膊和跪立的腿支撑身体慢慢爬起来,弯着腰走向拉锁门。这套动作又违背养生学规则:老年人常有高血压、心血管方面的疾患,或者尽管你平时没有任何感觉,但由于夜间做上述爬起来的动作、也可能突发急症,那是很危险的。

  另外,我若起来,必须把老伴弄醒,才能到达拉锁门开门外出。再则,弄出动静惊醒孩子怎么办。

  还有,这森林公园都有野兽。加拿大森林营地虽然没有老虎、豹子一类的猛兽,但还有最怕人的棕熊与黑熊。不管哪个营地,都不厌其烦的宣传如何防熊。

  各营地的垃圾箱都专门有防熊的设计,防止熊闻见气味前来垃圾箱翻找食物。

  如果出帐篷排尿,熊悄悄跑到你身后给你一掌,那可真够“享受”的。

  所以我只得忍着等天明。

  从养生的角度讲,这憋尿也是老年人的忌讳。好在白天喝水少,在公园身体水分散失较多,感觉尿不是太急、自觉不可能尿中毒。

  睡不着,思路大开,想这想那,最想的是中国传统的尿壶。如果有个尿壶,不声不响、不用爬起来,排尿的问题就得到解决。

  我还想到帐篷的设计,在营地我只见过一次人家用的不落地的帐篷,帐篷下面有支架,就像云南少数名族的高脚木屋。我想,如果能让帐篷高度再高一些,设计两张重量轻,张开方便的折叠床铺、还是极为简单的事情。那样人在帐篷里就方便多了,老年人起夜问题就不再困难,中国养生学规则就能落到实处。按照我的经验,此设计方案获得中国国家专利没有问题。

  很多有价值的发明创造,就是遇到此种生活难题时、想出绝妙的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而形成的。

  我喜欢晚上“睡不着觉”,睡不着会想通好多人生疑惑,会想出解决生活难题的最佳方案。现在写一些加拿大旅游见闻,遇到夜里睡不着,很高兴起来挑灯夜敲电脑键盘。

  现在身居斗室,“席地”而睡,没有灯更没有写字台,也没有带手提电脑。睡不着,什么也不能做,只有“想”。想来想去,觉得想的时间太长,还不见有天明的意思。拉开帐篷窗户的拉链往外看了几次,外面空无一人,月光不见,唯有营地卫生间周围的路灯独显光明。

  见没有天亮的迹象,就 “冒险”起来去排尿。

  回来很快入睡,当全家起床时,已经七点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杆线整治任务完成逾八成 2422公里“蜘蛛网”被剪掉

    20170622052630967.jpg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份以来,槐荫区389个小区中,除40个小区楼宇涉及今年小区改造到时候一并整治外,其他已基本完成整治,入地线缆935千米,剪除线缆1230千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实际情况不同,为加快整治杆线乱象,各区因地制宜,各...[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济南“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10-06大众网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 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康玉平对记者说……2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采访了解到,山大辅仁学校北校区建设8月初将全面竣工,总面积4357平方米,校舍采用国家推广的新型装配式冷弯薄壁型钢建筑,可同时容纳...[详细]

    06-22 16-06大众网
  • 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成立6个督导组专管垃圾清运 拆违后的绿化美化也将有专人监督

    违建不能一拆了之,拆违后的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工作更为繁重。在拆违后的垃圾清运中,不少街道能及时将拆违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但是不少自拆单位不能及时清运,街道只能和自拆单位进行协调清运,协调效力较为有限。[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