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7)探访 “老农场”遗迹 了解加拿大历史

2017-06-23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7) 

  探访 “老农场”遗迹 了解加拿大历史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点农场”名字的由来,大概与这里保留了一处“老农场”遗迹有关。

  既然来了,我们决定去探访一下。

  从我们住的的帐篷出发,按照公园地图指引,一路步行前往。

  天上云彩遮日,空气凉爽,绿树加各种草本植物做不规则路边的林间小路,寥寥绿草铺盖着路面,走起来感到温馨、悦目。

  探访之路实际是游逛之路,一路悠闲。

  路上没有同行的其他人家,并不感到孤单。有绿树小草作伴,一家人携手同进,心里很坦然。

  地图标明,步行用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带着小孩走的慢些,最多也就是走一刻钟。

  走着走着觉得快到地方的时候,有一个三岔路口出现在眼前。沿右边的路走,是hare's trail(野兔的踪迹),不妨称为“兔路”。沿左边的路行,则是tortoise's trail(乌龟的踪迹),不妨称为“龟路”。儿子说,哪条路都能到。

  我们猜测,右边的路到的可能快一点,左边的路稍长、到的可能稍慢一些。

  按图示一共走10分钟的路,虽然我们全家走得慢一些,也已经走了十多分钟。还剩下多少距离,可想而知。

  实际上,兔路、龟路之分,是一种幽默,一种逗乐的方式,为的是增加游人乐趣。

  我们选择走右侧的兔路。

  兔路真是不长,很快到了遗址。

  看景不如听景,听说的遗址,觉得很神圣,有点“古”味。可到了一看,觉得似曾相识。这不就是经常在加拿大、美国路边见到的许许多多农户仓库吗?只不过这里明确标明是谷仓。

  这个谷仓四周草地开阔,道路好像四通八达。

  全家在这里到处瞧瞧,牌子上写了谷仓不开,门锁着。农夫们住在哪里?到处都没有提示,可能早已拆除。实际上整个公园这个角落空旷,如果没有 “老农场”遗址,这里不会有人来的。

  地方倒也清净,可到底是没有多少玩头,我们由龟路返回。途中经过另一处遗址,说是以前农夫们在这里点篝火跳舞庆祝丰收。

  反正都是玩,有个地方、有说法,去了就是一个乐,我们还是乐呵呵的回营地。

  加拿大这片土地,和中国的土地一样在地球上存在了四十亿年。但是中国历史近六千年,有根有据、有历史记载、有古迹、有遗迹还有考古发现。而加拿大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历史,大概从中国的清朝开始,也就是法国人和英国人到来之后。先前居住在这里的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为什么没有留下历史的痕迹?这是令我们深思的。

  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我们住过一段时间。我看到,为了保护历史遗迹,加拿大人真是精心到家,有的现代化摩天大楼就贴着老建筑而建,有的直接在新建筑中包容老建筑,也就是留个空挡给老建筑,新建筑在它的左右和顶部建起来,使老建筑不见风雨,被切实保护起来。

  多伦多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中国文物,其中有一座清朝年代或其后弄到加拿大的整个坟冢,还有着清朝服装的当事人与洋人的合影。看来是正当的民间活动,在两国友好的今天,不会有猫儿眼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23日,在二环西路南延项目的腊山立交桥至大涧沟桥之间,高架下快车道沥青路面全部铺设完毕,部分路段交通标志线喷画到位。[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抱团”招生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场外挤满了送考的家长(资料片)。记者注意到,由于三所学校均具有民办性质,在收费方面,济南稼轩学校学费每年20000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详细]

    06-25 08-06山东商报
  • 济南CBD将进入4.0时代将成为新地标 堪比百年开埠

    timg3.jpg

    而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基地、金融保险业中心、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以及高端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专业培训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创业产业聚集中心,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标志区。无疑,济南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无疑将开启济南商业4.0时代,前三个商...[详细]

    06-24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一民警值班24小时后脑出血,硬撑着自己赶到医院

    回到5月31日凌晨2时许,济南市天桥分局宝华街派出所民警刘先锋极力保持着清醒,赶到济南军区总医院看到医生一瞬间昏倒在地上。31日凌晨2时许,已经有些意识模糊的刘先锋极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高铁省会朋友圈再加好友 济南去兰州将9小时直达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7年铁路暑运将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自7月1日零时起,济南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从济南可9小时直达兰州西。[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章丘圣井新城片区拟建金融小镇

    近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设计)与章丘区就金融小镇项目进行合作签约。该项目的签约,将积极承接济南辐射带动,成为济南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有益补充、产业延伸和业态配套。[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