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8)4岁幼童靠聊天学语言

2017-06-25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8)

  4岁幼童靠聊天学语言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我们的露营营地离儿童乐园很近,只隔了几棵树。孩子们有机会就跑过去玩。

  上午,有一位白人老太太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来儿童乐园玩耍,看到一位华人4岁幼童,很是喜欢。就主动和这个小孩攀谈起来。

  看来一老一幼谈的很投机,孩子还不时哈哈大笑,显然是被老人逗得。

  谈了一阵子,幼童又去滑梯玩,玩了一小会又去找老人攀谈。谈的时间不短,谈的什么,太远听不见。就是离得近,也听不出他们在谈论什么,因为他们用的是英语。

  老人家里可能准备撤出营地,她家的房车离得儿童乐园不远,家人把她叫回去准备行装。

  不知怎么地,4岁孩童又和一位也是带着孩子来玩的 “洋人”壮汉交谈起来,好像也是人家觉得华人幼童可爱,愿意逗着华人小孩玩。

  在谈到过程中,小孩捡起一块长圆饼状和他手掌差不多大的石头,又兴高采烈的和那“洋人”壮汉谈了好长时间,我猜想他们是讨论有关石头的话题。

  这幼童是我大孙子,等和人家谈完,人家带着孩子走了,我问他:“你们谈的什么?”他说:“不知道”。

  前几天在“麦当劳”,也是一位白人老太太和我小孙子聊了一阵子,2岁多的小孙子是对答如流,谈的什么我听不懂,后来问他啦的什么,他说不知道。

  我老伴也发现,大孙子在街上遇到同学,“谈笑风生”。和同学分别后,奶奶问他和同学说的什么,他也说不知道。

  我写游记,不是向朋友们报告家庭情况,我也不想在游记中过多的谈及我的家人。这里之所以谈到上面的情况,是想与朋友们讨论一下幼儿双语教育的问题。

  两个孙子用英语和“洋人们”谈笑自如,而在平时的生活中和我们则是用汉语说这说那。实际上,他们是在两个环境中分别用特定环境的语言与他人交流,而这两种语言在他们的脑海里是不相通的。也就是说在不同的环境中谈论同一个事情,比如说“吃饭”,用英语说eat; 或者have a meal:等等,而汉语可以说吃饭,也可以说用餐。孙子的爸爸、妈妈常给他们进行中、英文的串联,例如告诉他们eat就是吃饭,这样他们对这样的说法就能进行中英文互译。有些词语他们的爸爸妈妈没有给他们串联,他们就不会互译。很有可能,他们在学校想问题用英语,而在家想问题则用汉语。

  这里不得不提及一门科学即 “脑科学”。

  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博士退休后从事 “脑科学”的研究,前些年我到北京参加全国的一个教育会议,听过韦钰博士关于“脑科学”的讲座,至今记忆犹新。

  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部分,有的中小学生有明显的“偏科”现象,就是左右大脑的发达不一所致。简单说来:语文好的数学不一定好,而数学好的可能语文学起来困难很大。

  (下面图片来自网络)

  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记忆知识、处理问题,是由不同的区域担负。负责记忆与处理某问题的区域不去刺激与开发,这个区域就可能“荒废”。有报道说,使用拉丁字母的国家,有人会突然患有失忆症,竟连一个拉丁文字母也不会写,一下子变成“文盲”。医生为了帮助他治疗,会让他们学习写中文方块字,学习一个阶段后,左右大脑功能与作用互补,失忆症状就会减轻或者消失。

  实际上,在国外出生并生活的华人小孩,既要懂英语、又要会汉语。在语言问题上,他们的左右大脑分别承担不同任务,两种语言不停地刺激他们大脑的相应区域。

  几乎每个华人家庭都规定,孩子回家不能说英语。但是,孩子越大,越愿意使用英语。因为他们在校时间长,用英语相互交流最多,英语说的也最多、最流利,和同学交流自如。如果家庭不加以限制与调整,孩子们的汉语水平会下降或者荒废。

  “脑科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清的。只是华人幼童双语学习的有趣现象,提示我们如何让国内幼儿、中小学生学好外语,才提起“脑科学”。

  我国“一带一路”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响应,将来肯定会有大批的孩子长大后走出国门工作,学好外语极为重要。现在,双语学校自称或者被称为贵族学校。那么,非贵族的孩子怎么办?

  我到美国大使馆签证,途经一所德语学校,我看到里面的教师全部是欧洲人。我想,其实国外学汉语的孩子很多,能不能展开一下国际合作?外国的幼儿园和学校在中国办一些,中国的孩子到里面直接就读。而中国的幼儿园和学校在国外办一些,外国的孩子直接进去学中文。

  我的两个孙子一周岁就进幼儿园,还不会说话呢,进门就由一句汉语也不说的阿姨照料,人家全部用英语,孩子每天都去,久而久之没有费多少劲,在英语环境中成长起来,两三岁的幼童见白人说英语,回家说汉语,让人看着真高兴。

  这种现象难道不会给国内脑科学研究者、心理学研究者和教育学研究者一个启示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23日,在二环西路南延项目的腊山立交桥至大涧沟桥之间,高架下快车道沥青路面全部铺设完毕,部分路段交通标志线喷画到位。[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抱团”招生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场外挤满了送考的家长(资料片)。记者注意到,由于三所学校均具有民办性质,在收费方面,济南稼轩学校学费每年20000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详细]

    06-25 08-06山东商报
  • 济南CBD将进入4.0时代将成为新地标 堪比百年开埠

    timg3.jpg

    而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基地、金融保险业中心、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以及高端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专业培训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创业产业聚集中心,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标志区。无疑,济南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无疑将开启济南商业4.0时代,前三个商...[详细]

    06-24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一民警值班24小时后脑出血,硬撑着自己赶到医院

    回到5月31日凌晨2时许,济南市天桥分局宝华街派出所民警刘先锋极力保持着清醒,赶到济南军区总医院看到医生一瞬间昏倒在地上。31日凌晨2时许,已经有些意识模糊的刘先锋极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高铁省会朋友圈再加好友 济南去兰州将9小时直达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7年铁路暑运将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自7月1日零时起,济南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从济南可9小时直达兰州西。[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章丘圣井新城片区拟建金融小镇

    近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设计)与章丘区就金融小镇项目进行合作签约。该项目的签约,将积极承接济南辐射带动,成为济南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有益补充、产业延伸和业态配套。[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