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49)魁北克高速公路 那种骏马奔驰在草原的感觉

2017-08-14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49) 

  魁北克高速公路 那种骏马奔驰在草原的感觉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从加拿大安大略省去魁北克市,开车要走20号高速公路。若从蒙特利尔返回安大略省,则需要走40号高速公路。20号和40号高速公路同属于魁北克省管理。

  那天一大早,我们从voyageur露营公园出发,前去魁北克市。

  早早启程的目的是躲开蒙特利尔市的早高峰,免得遭遇堵车走不动。

  我不会开车,儿子拉着走哪儿、走的路叫什么名字,从不过问。但是,走高速公路我是能够看出来。

  我们的车上了20号高速公路,开始我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与特别发现。可是走着走着,我可有了新发现。

  加拿大高速公路,双向路之间不是用隔离墩相隔,而总是中间用草地相隔。这草地不是特别宽,最少有一个车道那么宽。高速公路若穿过过市区,双向道路之间的相隔就用砌筑的方式设置。

  其实我也没有观察那么细,因为坐车不管开车,兴许还打个盹呢。不过大致是上面的那些印象。

  可是,车在20号高速公路开行,看着就和别的高速公路大不一样。

  感觉20号高速公路双向道路之间的间隔草地特别宽,有的路段还用宽宽的树林相隔。

  上面的照片拍摄地段,正好见到树林的前沿。稍待一小会儿,车就进入两边都是树林的单行线。当然,反方向的那条线路也成了两边是树林的单行线。

  走着、看着,边看边拍照。

  突然,我发现并注意到,双向路之间的草地,走不多远就有一个从这条路走向那条路的小路。一开始这样的小路像是人们多次走过踩踏而来,后来像是人为专门铲出来的且呈现“X”形小路。再后来,这些“X”小道变成专门铺的“X”形小沥青路。

  开始见到小路时,我还猜想,是谁从这条路走到那条路的?难道是动物?后来见到铲出来的路时,我认定这路是路政人员和警察专用的通道。

  我想把这种小道拍下来,很难。不知这路什么时间出现,稍微摸到规律时,在动态下老拍不好。等我找到规律也能拍时,就已经快到魁北克市。市区的双向路之间相隔很近,也是使用隔离墩相隔,再拍“X”小道就没有机会了。

  好在我最终拍到了一张这种小路的照片。

  照片显示的车轮印,应该是汽车经过所留。

  密集插立的带标志的竖杆,一般人不敢挪动。

  那个不得折返交规警示牌,谁敢不遵守?所以,车轮印应当是道路工作人员的车辆所留。

  这种“X”形小路也很好理解,双向路相隔很远,交通管理人员有时需要到另一条道路执行公务,有了“X”小路,工作人员就方便的多了。

  有时,因施工需要或者因事故阻断一个方向的道路,可以利用“X”小道疏通交通。

  我们到魁北克游览一天,第二天去蒙特利尔又游览一天。在返回安大略省时,我们取道40号高速公路。

  40号高速公路双向路之间的间隔宽度,比20号高速公路有过之而无不及。

  40号高速公路的“X”小道全部是沥青的通道,且比20号高速公路还要宽一些。看来这是魁北克省的统一安排,40号高速公路动手早,已经全线完工。

  一出蒙特利尔市,我们就上了40号高速公路。双向道路相隔很远,中间的草地足可以再修建一条双向2车道的道路。

  顺着40号高速公路朝着安大略方向前行,我有一种特别轻松的感觉。道路基本上都像似单行线,根本不怕相邻逆方向的车辆会有 “飞出物”来袭。

  在20号高速公路早也有同感,下面的照片是拍于20号高速公路。

  双向道路中间相隔着宽宽的草地,有些路段、在我行车这个方向的右侧是一望无边的草地。而逆向的那条路距我们很远,隔着那么大的一片草地,其另一侧也是一望无际的草地。

  路很宽,又恰逢车少的时段,独车独行在宽阔的“草原”上,心情特别的豪爽。

  有时,我就觉得自己的车子就像是骏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之上。那些草原上骏马飞驰的歌曲:“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余音绕耳。

  是那动人的歌声曾经激动了我的心?

  还是那魁北克高速公路两侧的如画风景,使我触景生情,心如骏马随车奔驶。

  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40号公路距离短一些,时间不长我们就借道417高速公路,驶向voyageur露营公园。那里还支着我们家的帐篷,今晚我们在那里过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图看懂济南要拆迁的三个片区 看看有没有你家

    修改好.jpg

    近日,济南城市更新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段店片区、省粮食局泺源大街和毛巾厂地块三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划定,并决定进行补偿和征收。[详细]

    08-14 09-08齐鲁网
  • 济南小清河27座桥梁整修一新成风景

    修改好1111.jpg

    昨日,航拍的整修一新的桥梁与小清河的碧水绿地交相辉映。经过一个多月的整修,小清河济南段27座跨河桥梁焕然一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4 09-08济南日报
  • 一条玉带绾南山!济南玉符河南山段整治主体工程完工

    11111.jpg

    生态为先无缝对接南山后期规划建立长效生态保护机制  处于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区的玉符河南山段,整治标准自然不同于其他标段。仲宫街道成立拆违拆临工作组,“五一”假期期间对玉符河边渔场私搭乱建的钢结构棚子进行拆除。[详细]

    08-14 10-08济南日报
  • 闵子骞集贸市场取缔完成 新市场3000平方米10月有望启用

    8月4日开始,存在20余年的闵子骞集贸市场开始取缔,并对商户门店进行“封门堵窗”。近日,山大路街道办依法对闵子骞商贸市场剩余商户进行助拆,同步完成“封门堵窗”。“8月7日,市场道路南侧的66户临时棚全部自拆完毕,道路北侧开门开窗和私搭乱建经营的商户40多户...[详细]

    08-14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华润城仰山别墅新房漏水电线裸露 回应:本周解决

    前不久,济南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在交房之际,部分业主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而拒绝收房。“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竣工前,工作人员在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抽查过,正式竣工验收时,也在该别墅区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进行过复核。[详细]

    08-14 10-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网购“实习证明”悄然火爆 能盖公章还支持电话回访

    对此,相关律师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的行为已构成违法,伪造公司、企事业单位印章的商家一经查实,也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一事已构成违法,而商家私刻、冒用公章的行为一经查实,更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详细]

    08-14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