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2)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家居、家具和和生活用品

2017-12-0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2)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家居、家具和和生活用品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的展出可以说包罗万象、五花八门。这也符合人类社会的创新特点,因为人类创新遍及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参观者要在几万件展品中、找到同类的新旧关系亦即创新轨迹是很难的,有些是需要专业知识,有些则需要生活经验。

  我在博物馆拍摄了许多照片,对于展品不可能一一研究,文字不同、语言不通,更难以找到相互之间创新关系的答案。

  这里把一些家居、家具和生活用品的照片奉献给网友,网友中肯定有热心的专家,大家可以共同分析,把握这些展品的创新脉络。

  一、家居展品

  这些照片展示,确实像家居展览,这里的生活用品反映了一个时代,但肯定不是早期的人们生活空间。

  这是房间摆设,既反映一个时代,也反映当时某种社会地位的生活水平。

  家居空间的颜色,既源于人们生活理念,也来源于市场所提供的油漆涂料。

  二、家具展品

  商店橱窗,里面商品清晰可见。

  下面两张照片是落地钟和座钟展品,这应该是十九世纪的产品。

  下面照片是集体会议的场景,里面的吊灯,人们的服饰,也可看出年代特征。

  上面布置的室内空间,是用于工作,还是用于生活?参观之后得不到答案。

  三、楼房模型

  博物馆按照风格不同、年代不同,制作了一些楼房模型。模型采用剖切手法,展现一个个房间的布置。

  虽是模型,还是放到玻璃橱窗里面,用肉眼看去,可以看楼房外形和房顶。然而拍照时,玻璃的反光,往往使得成像不理想。

  四、别墅房屋模型

  在很早以前,摩天大楼技术还没有成熟,但建筑高楼还是可以的。这些高楼模型肯定都有一定的内涵,它们也是递进地创新,只不过我理不出头绪

  按我们的叫法,下面的房屋模型应该是别墅。

  五、饮食杯碗

  家居住房收拾好、布置好,为了生活的付出,会使生活更美好。生活中,锅碗瓢勺、茶碗茶杯是不可少的。

  六、室内布置

  室内空间用家具布置,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温馨。但是,色彩、样式却因时代不同,民族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而存在差异。

  作为以创新为主题的博物馆,其展品应该都是有着丰富的底蕴。由于文字不同,我在参观时一时看不明白。作为一种记录,用游记的方式记录下来,以后再去思考、消化。

  有热心网友们一定能够破译这其中的创新密码,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予以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W020171201305301194559.jpg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罗晓飞 摄  “挖掘机第三次开进来了,今天终于盼到加装电梯开工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之一,济南市扬尘办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列入民生工程,特许采暖季施工。[详细]

    12-01 09-12济南时报
  • 2018年度济南公园通游年票12月1日起开售 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办理

    W020171201318391657346.jpg

    11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2018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开始发售,发售时间截止到2018年2月28日,共计90天。年票丢失补办受理点设在大明湖景区西南门,年票如果丢失,可及时持原卡录入的身份证到现场核对信息、办理挂失、进行补办 [详细]

    12-01 09-12舜网
  • 山东公交车去年绕地球6.8万圈 济青等6市将打造“公交都市”

    timg.jpg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今天,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全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山东省交通厅党组书记江成说,山东将积极推动资金、用地、路权优先、税费减免等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措施落地,引导济南、青岛等6市加快创建“公交都市”。[详细]

    12-01 09-12大众网
  • 35部被盗手机全部追回 大学路派出所集中返还

    近日,长清公安分局成功侦破系列盗窃高校学生手机案,刑事拘留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被盗手机35部。并于12月1日,在大学路派出所组织举办了涉案赃物集中发还仪式。记者了解到,来自7所高校保卫部门负责人和30余名受害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详细]

    12-01 17-12大众网
  • 大桥街道撤镇设办 携河发展开启新篇章

    1日,天桥区大桥街道举行撤镇设办挂牌仪式,标志着大桥正式告别“乡镇”时代,以“街道办事处”的新角色,开启“黄河时代”新起点,书写“携河发展”新篇章。 [详细]

    12-01 14-12大众网
  • 槐荫区张刘片区项目实现三大地块成功移交

    济南市槐荫区张刘片区位于西部新城建设的核心地段,占地约2200亩,涉及村民2000户、8700余人。自7月22日片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指挥部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刘庄村用短短20天时间实现签约100%,地上物拆除工作随即展开,B3、BY地...[详细]

    12-01 1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