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3)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寻找“孤品”的创新踪迹

2017-12-04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3)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寻找“孤品”的创新踪迹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的展出的展品,门类齐全。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家里家外摆放的、手拿把玩的,那是无奇不有。

  展品真是令人眼花缭乱,有些能直接看明白,有些按中国的文化观看和按中国人的思维习惯理解则很难看得懂、弄个明白。

  这里有的展品,仅有其一类一件且具有浓重的西方特色,它之所以置身在这个博物馆,肯定具有创新内涵。作为中国人的我,没有相关知识和在美国的生活经历、经验,真的理解不了、也直接看不出来。

  一、 乐曲乐器

  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展示的乐曲,可能是现在一般场合难得一见,它们应该具有老一代资格。在您的身边能看的到的同类乐曲,很可能是在这些展品基础上有所改进。

  二、生活场景

  这些场景看起来都是来自一些平常生活,摆放在博物馆中 ,没有与其相关的说明和展品。它们出自哪个时期,其中有哪些创新?一时真找不到答案。

  我只好拍照留存,以后仔细寻找他们的创新踪迹。

  三、自行车

  自行车在我刚出生时叫“洋车”。

  后来我长大了,我们那一代人学骑自行车需要付出时间,需要勇气。尽管需要专门有人在后面抓着自行车保护,学车人还都要在身上摔出点伤痕。这还得是家中有自行车的人家,没有自行车的人家还是大多数。

  现在自行车比以前的小巧,不管是美国的小孩还是中国小孩,只要会走路就会骑自行车,现在已经没有学自行车一说。

 

  上面摆放在一起的自行车,仔细观察,已经能看出一些生产年代和后来的变化。 

  四、有科技含量的婚纱

  在博物馆另一个出入门口附近的显眼处,有一套婚纱摆在玻璃柜中,经常有前去拍照和合影的人。

  这套婚纱看不出多么贵重,但其上面却是有着高科技。

  有一个说明展板介绍的很详细,当年穿这件婚纱的是一位大明星。

  五、纺车

  这应该是纺线的纺车,在这张照片上得不到确切答案。

  六、漂亮的棚架

  当我走过它的身边,看着好看就拍了下来。

  它下面是有一个说明的标牌,可惜当时是没有注意,没有放大拍照,成为一种遗憾。

  这么漂亮的棚架,又占这么大的地面,肯定有充足的理由,也就是说这个棚架身价不低。

  七、电子管收音机

  这应该是电子管收音机,或者还有其他的功能。

  电子管对于现在年轻人来讲简直就是老古董,电子管的收音机他们见不到了,更不可能见到电子管。

  电子管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被半导体晶体管替代,半导体晶体管又发展成集成块,现在又由芯片替代。

  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是电子管的,现在展放在哈佛大学的一个教学楼的门厅,占据很大的地方。如今的一个手提笔记本电脑的功能大概比它要多。

  电影《英雄儿女》中呼喊着“向我开炮”的王成,他身上背着的电子管报话机,现在竟和手机一样大小,被称之为“对讲机”。

  上面的照片的实物展品,好多是创新踪迹难觅。

  下面照片上的牌子可能要可能是一些创新能人的签字,用此作为每本篇游记的结尾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空航拍济南穿黄隧道地势,堪称风水宝地

    12月2日,济南穿黄隧道宣布正式开工,未来的隧道就在济南市区北郊的泺口浮桥下方穿过。黄河北侧是一望无际的良田,而浮桥连接的309国道大约是隧道走向。未来的济南城区将延伸到这里,而巨大的空间给济南的发展带来无尽的想象力。[详细]

    12-04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清波路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狗主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了宠物医院,一化验血,医生说血液里有毒,剧毒。出事的狗狗,大多都是些萨摩耶、拉布拉多、泰迪等名贵犬种。”  附近居民说,在几年前,这里也出现过警示养犬的标语,这样来看,这次的事件恐怕也是事出有因。[详细]

    12-04 08-12齐鲁网
  • 天天抢车位感觉心好累?济南部分老旧小区成功“借位”

    1日晚9点,泉城路街办停车场,办理了月卡的车主扫二维码停车。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由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4家停车场的494个车位夜间向菜市新村、泺河小区居民开放。[详细]

    12-04 08-12济南时报
  •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6)输气管道通孝里 长清明年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2日,由济南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投建的崮山至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道项目成功置换通气,管道沿线的石店村、茶棚村、青北村等17个行政村,近5万村民有望率先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同时,随着明年归德至孝里至平阴高压天然气管道的陆续开工,长清区将实现天然气全覆...[详细]

    12-04 10-12大众网
  • 济南版“硅谷”呼之欲出,浪潮牵手国际巨头思科

    12月4日上午,济南高新区、浪潮、思科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浪潮集团总裁王茂昌,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萧洁云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详细]

    12-04 15-12齐鲁壹点
  • 老小区加入集中供暖,2000户居民告别土暖气

    12月2日,明湖小区东区开始打压试水,预计在本周,居民家中的暖气将陆续热起来。12月2日,济南热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小区进行供暖之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小区内也已经敷设了供暖管网,并修建了一南一北两处换热站。 [详细]

    12-04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