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3)加拿大休伦湖畔 眼看着一轮红日遁入湖底

2017-06-18 2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3) 

  加拿大休伦湖畔 眼看着一轮红日遁入湖底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加拿大现在实行夏令时,到晚上九点,太阳依然高高挂在休伦湖(Lake huron)西边的湖平面之上。

  为了欣赏一轮红日是怎样降落到湖平面以下,我们在九点之前赶到湖畔一个开阔点的沙滩边缘,车头朝着西方停下车来。这样会很方便地欣赏夕阳在湖面之上垂直下落、家人又不遭受蚊虫叮咬。

  车子停顿好,我开始拍照。

  从九点钟开始拍到第一幅照片,其后虽没有节奏但还是连续不断地拍摄一轮红日的位置,一直到红日遁入湖平面之下,10多分钟的时间拍摄了四十多张照片。

  下面的照片分别是九点、九点十分、九点十五分时太阳的位置。

  到了九点十六分以后,太阳在湖面上还剩下一丝光辉,满天红霞,甚是动人。

  这不是幻觉或者特技摄影,是我实实在在的由眼睛看到奇观。

  太阳就这么一分钟一分钟的下落,遁入湖中。

  然而谁都知道,距离地球1.5亿公里的太阳依然光辉灿烂、依然有无数颗星球围绕她旋转。只不过休伦湖(Lake huron)及其以西的人们,已经到了晚间睡觉时间。而地球另一个球面上的游人们或在某个高山、或在某个海边欢呼着日出。在那里的人们,沐浴在阳光之下,开始了新的一天生活。

  有网友会问,你这不是看的日落吗?直言不就得了!亲爱的朋友,我们走遍世界的千山万水,见到一望无边水面的机会不一定有,而恰逢晴天的机会也不一定多。我们常说太阳落山,是明知道山那边就是平地,太阳是不会进入山中的。而我眼前的休伦湖(Lake huron)一望无际,难道太阳不是疑似藏入湖中吗?

  中国的古代的文人墨客、以及现在游兴大发以致近似疯狂的“驴友”们,都热衷于登高远眺,亲眼观看那旭日东升。为此而写诗作赋、或引吭高歌。可是对于同属自然现象的“日落”,却鲜有歌颂。近年来有一句美好的说辞:“夕阳红”,大家都知道这是说老年人如日暮西山,但还有点余辉而已。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电影插曲唱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这是一个抗日题材,人们很容易理解太阳落山是暗喻日本侵略者快要完蛋了。倒是著名歌唱演员韩磊的走四方:“看斜阳落下去、又回来,地不老天不荒,岁月长又长”,却真是道出大自然的规律。

  这些,可以看出大手笔描写日落还真不易,而且真若是直言“日落”,由于我国传统文化对我们的熏陶,心中总会产生一种凄凉的感觉。

  我倒是很喜欢大写特写“日出”的。

  去年入冬,我由加拿大回国,早7点在北京南站乘高铁回济南。当列车开出北京大约半个小时,我往左手旁的车窗望去,以观望车外美景。突然看到远方放红,猛然想起:太阳要出来了于是,我目不转睛的往那像蓝纸泼上红颜料、而红颜料又一点点向外皴染一样的远方天边望着,旭日露出地平线一丝、一毫、半圆、整圆。列车一路前行,太阳一路高升。

  这不就是我现在拍的四十多张一轮红日遁入休伦湖(Lake huron)的照片从后往前观赏吗?

  列车到了沧州西,太阳向右手方向跑去,在车顶之上悬挂起来,也该是骄阳似火的时刻。

  此时想起这件有趣的事,是想告诉大家:从北京南行,算好时间选车次,须晴日,乘高铁看日出,追逐着红日看一路。

  这种观景享受,唯中国独有,这个世界级的新发现,出自我的游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城大战“僵尸车” 路边趴窝多年被拖走

    1.jpg

    目前,济南全市创城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常年停放的“僵尸车”被市民举报后,由交警部门临时拖走。目前济南市商务局监管的两家报废车拆解企业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详细]

    06-18 10-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最新公车标识亮相 发现公车私用打66602345举报

    1.jpg

    记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市第一辆喷涂“公务”标识的公务用车,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辆中巴车。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标识喷涂工作。[详细]

    06-18 09-06济南日报
  • 给钱就卖!济南舜玉路将临拆迁沿街商铺上演最后夜的疯狂

    1.jpg

    ”…16日晚,在舜玉路商业街,面临拆迁的沿街商铺纷纷将商品摆出来甩卖,吸引了不少居民和附近的大学生前来抢购。据了解,17日开始,舜玉路商业街即将拆迁,沿街商铺开始了最后一夜的疯狂甩卖。齐鲁晚报 记者 王媛 摄[详细]

    06-18 09-06齐鲁晚报
  • 机动车抢行斑马线济南首曝车牌号 市区新增8处电警设备

    济南已启用3处抓拍设备,具体位置为: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外向北20米(南北双向)、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西20米(东西双向)、山大南路山东大学门口处。据济南交警此前通报,近期将对市区约50个主要路口陆续增设行人闯红灯抓拍、实时曝光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详细]

    06-19 08-06济南时报
  • 锦绣川水库周边违建将分期分批拆除

    QQ截图20170618152230.png

    18日,在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中,针对锦绣川水库周边的违章建筑是否能拆、什么时候拆等问题, 济南市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表示,管委会已经对南部山区571平方公里所有的建筑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和调查摸底,分期...[详细]

    06-18 15-06大众网
  • 山艺毕业展演季萨克斯乐团专场演出举行

    6月17日晚,山东艺术学院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萨克斯乐团专场演出在文东校区音乐厅演出举行。[详细]

    06-18 2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