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45)奔驶在加拿大401高速公路多伦多段 这里是世界上最宽的高速公路

2017-08-08 2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45)

  奔驶在加拿大401高速公路多伦多段 这里是世界上最宽的高速公路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从魁北克度完周末回滑铁卢,在401高速公路一路长途奔波,到达多伦多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正是度周末的人们离开多伦多和回到多伦多最密集的时段。

  到了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我们的车驶抵401最宽的路段。

  现代人有好多现代化的写作工具,写游记,完全有条件叙述到哪里就附上张照片。作为作者不难,朋友们看起来也会有深刻印象。

  说到多伦多的皮尔逊机场,它是什么样?

  以前路过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我们在这里一般都称其为多伦多机场),见过皮尔逊机场的牌子,在路边有一个不小的水泥砌筑,上面有机场名称(我们称它为“名牌”吧)。

  当想起来给这个名牌拍张照片时,在一百公里时速下还真难拍。先是瞪着眼盯着机场附近的建筑,心中计算名牌位置,快到名牌时端起相机准备拍摄。因为名牌离道路太近,能够拍摄的时间极短。高速行驶的轿车不能开车窗,相机拍照,不太好排除玻璃反光,所以拍了几次没有拍好。

  好在有上面的照片,灰楼顶上的那架飞机,再往飞前一点,就会后轮着地进入跑道。这里是皮尔逊机场无疑,这也算是一种“名牌”吧。

  原先,周末经过机场这一段路程时,一般都是在下午2~3点钟,天色尚早,离开或者前去多伦多的车辆不是太多。今天回来得晚了,还真看出401高速公路的繁忙。

  401高速公路到处都很繁忙,在快到多伦多的时候,路上的繁忙景象在下面的照片显现出来。

  但这场面好像没有给我什么特别感觉,因为已经走过不少高速公路,这样的情景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可是一过多伦多,在8点06分的时候,看到的路面竟是下面显示的壮观场景。

  这种场面,在以前没有看到过,场面还着实有些令人眩晕。

  其实,这些路段过去走过很多次。路还是原来的路,今天的场景却与以前经过的时候大不相同。

  现在是车辆高峰时段,在双向道路上十几条连续不断的车流,真是蔚为壮观。

  照片是利用一个上下坡的路段拍摄,如果在道路前进方向亦即纵向近似水平的路段,是看不到这么壮观的景象。

  数数照片上的车道应该是双向18车道,据说有的路段是双向22车道。但是我坐在轿车上,当处于道路的纵向水平路段,不论从哪个方向,都看不到远处,只能看到前面和左右两侧的“邻车”。这时就是经过双向22车道的路段,我也是看不到。

  这真是应了宋朝大诗人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著名诗句的哲理。

  时间再过3分钟,即8点9分时,拥挤的路况没有改变。

  再过6分钟,也就是8点15分时,场景依然如故。

  从8点06分到8点15分,10分钟的时间,时速100公里,所走过的距离也有16公里之多。究竟最宽的路段有多少公里,我无法得知。

  只能说,多伦多驶往滑铁卢的这一段,是世界上最宽的高速公路,确实是名不虚传。

  401高速公路Highway 401,是加拿大十分重要的高速公路。800多公里长,横向贯穿安大略省南部,属于安大略省管理,有的称401高速公路为省道。

  加拿大人口近3000万,一半的人口都分散在这条高速公路的两边居住。

  401高速公路多伦多段,之所以成为世界上路面最宽的公路,实在是由于他们的国情所致。

  加拿大人拥有车辆的比例很大,一般人家都有两辆以上的轿车。

  由于加拿大人口少、国土面积大,土地使用在我们看来相当奢侈。

  人们的居住地离市场都很远,没有汽车就没有办法生活。离我们家最近的市场,开车也就是十几分钟到地方。可是我和老伴骑自行车单走一趟就得40多分钟,这还是走近路。逛个市场买点小东西,得耗上半天的时间。

  所以,加拿大人生活、工作离不开汽车。汽车多、路窄了不行。但是,无论路修多宽,人家不犯愁,有的是土地。道路加宽,两边各伐几排树就妥。而我们道路若要加宽,需要征地、拆迁,困难很大。

  所以说我们中国和加拿大是没有办法相比,以后我还会介绍一些加拿大的另外一些高速公路。他们用地的“铺张”,我们想都不敢想。

  说起加拿大高速公路,大家都知道这里高速公路不收费。其实他们几十年前有一段时间也酝酿着收费,经过讨论,认为收费麻烦很大。于是,大家对高速公路不收费达成共识。

  其实加拿大有收费高速公路的,这就是在401高速旁边的407高速公路。实际上407是为401分流的,401一旦堵车,你可以缴费走407。收费的407没有收费站,你只要一进入就自动刷你的银行卡。你若没有银行卡,407高速公路专门设有摄像头拍下你的车号,通过银行扣你的钱。

  407高速公路之所以收费,就是限制车辆进入407。一旦真正花钱进入时,车就是少。儿子开车带我走过407,车一进入,他的钱包“嘀”地响了一下,事情就这么简单。

  我们国家原先轿车是职位与地位的象征,现在人人都可以拥有汽车。据最近的报道,济南市一天增加400多名汽车司机,那就意味着一两天就能增加3~4百辆车。车多了路得够用,我们的国情可不允许修建加拿大多伦多段这样宽的高速公路。我们得往多层公路发展,现在济南市已经有好几条高架路,但都是一层的。以后能不能是两层、三层?专家们会想出办法来,但设计理念和指导思想首先得改变。

  我们的摩天大楼现在在世界上是数的着的,说明我们的建筑技术在世界上也是数的着的,将来多层高速公路也一定会领先世界。

  国外多层交通是有先例的。

  德国柏林主火车站就是多层的,火车进站得爬高上楼,三层楼的站台、可以进三层火车,相当于三个火车站。这样,火车站占地面积就大大减少。

  我们济南站宽度没有办法增加,如果也像德国柏林主火车站那样,让火车爬高、分层进站该多好呀。近年来,几条新建铁路进不了济南站,要是在原来的站场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建三层、四层火车站,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吗。何况,现在高速铁路路轨都是高架的。

  现在动车和普通客车都是以电作为动力源,电力机车爬坡不成问题。

  先前,由于观念没有改变,高速铁路列车进入济南站,济南西站到纬十二路都是高架路轨,过了纬十二路后却又降到平地轨道。如果济南站有二层站台,高速铁路列车在原高度进站即可。

  济南站北面宝华街、官扎营地区都是33层楼房林立,济南站还在平地趴着,不感到憋屈?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是中文系毕业,我可是铁路科班的专业技术人员。

  如果我们的公路、铁路都往高层发展,能够给国家节省大量的土地。

  我之所以最后多说这么些话,主要是我介绍了加拿大最宽的高速公路,怕大家误会,不按国情的追求路宽。

  一定要按我们的国情,改变思维方式,我们会拥有许多令全世界羡慕的、世界最多层的高速公路和铁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开始严查“加塞”车 交警称这几种情况易被加塞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大多数驾驶员都对强行“插队”、“加塞”的车深感厌恶,但很少有人知道“加塞”还会被处罚款100元、记2分。民警分析说,早晚高峰及拥堵时段加塞较多,而高架桥匝道处、红灯较长路口则是加塞现象的多发地。[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挑战酷暑!他一月巡防两千里

    年夏季对于围界巡防守护人员来讲是一年中最需毅力和耐力的时刻。中午一点烈日当空,虽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进行作业,但围界巡防员韩会钢精神上没有丝毫懈怠,目光始终注视着围界周围的一举一动。[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济南特警全副武装 对重点部位展开巡逻

    特警巡逻车队驶过经十路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特警支队开展了“保卫十九大暨重点部位武装巡逻”启动仪式。[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山东首家!宜家济南商场8月21日开门迎客

    8月21日,宜家济南商场将正式开门迎客。据悉,这是宜家在中国的第24家商场,也是山东省内第1家。[详细]

    08-08 16-08大众网
  • 全民健身日启动 免费体育健身福利引爆泉城

    8月8日上午,济南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在济南全民健身中心西侧广场举行。济南全民健身中心在全民健身日活动期间将免费开放各类体育场馆并向市民提供体质监测公益活动,此外济南各区县也将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迎接全民健身日的到来。[详细]

    08-08 16-08大众网
  • 天桥区依法实施首例棚改强制拆除

    泺口一期项目整体鸟瞰图.jpg

    经天桥区法院依法裁决,受济南市政府委托,8月8日上午,天桥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泺口片区涝洼地区改造项目(一期)房屋征收项目范围内马家庄49-1号、马家庄32号、东马家庄296号、马家庄二区221号、马家庄138号、东马家庄268号等6处房屋实施强制拆除。这是自《...[详细]

    08-08 14-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