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87)美国大烟山 Cataract Falls游记

2017-10-13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87)美国大烟山  Cataract Falls游记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8月24日下午,我们全家去了大烟山一个小景点。

  游逛的全程都是步行,时间不长就走到路的尽头,这里是一个从上面下来的流水,叫瀑布有点勉强,叫 “激流”略为妥帖。

  回来写游记,找出照片一一欣赏,看到有些照片拍的还能说得过去。用到游记中,和朋友们一起分享,那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可是去的是什么地方,这得给朋友们说清楚吧,实话讲我还真说不清楚。

  上网搜索。

  好多地方我都是这样处理得,叫不上名的景点,上网一搜索就搞定。但上网搜索你总得给点关键词,这样才能帮你搜索得到答案。

  可是,今天去的这个地方,输点什么词语作为关键词为好呢?

  输上大烟山“瀑布”,大烟山这么大个公园,瀑布很多,输上这词,没有理想的结果。

  在照片中,有个照片引起我特别注意。

  照片上的英文:Visitor Center,译成汉语是“游客中心”,那他们上面的单词肯定是这个景点的地名。

  可是将Sugarlands输入有道词典,答案是“没有解释”。我接着把Sugarlands Visitor Center,输到搜索工具,点击进去就看到Sugarlands Visitor Center的词条,再点击进入后,一张照片和一小段文字,照片和我的拍照差不多。

  于是我根据网上提供的地图,点击Sugarlands Visitor Center,出现了附近的景点。这里有一个Cataract Falls,在这上面一点击,居然出来一百多张风景照。打开后一一看来,竟然和我拍照选的各取景地点差不多。

  这个景点名为Cataract Falls无疑。

  当我又进入有道词典,仍然看到的是“没有解释”。可又往下一看,有一个“百科”标志,点击一下,下面就有Sugarlands的解释。原来Sugarlands是“甘蔗地”的意思。接着,又对甘蔗地做了详细介绍。

  “甘蔗地”是位于美国东南部的大烟山中北部的一个山谷。这个山谷以前是一处小阿巴拉契亚社区的所在地,现在是大烟山国家公园总部和Sugarlands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的所在地。

  19世纪初,当第一批欧美移民来到这里时,市场没有“甘蔗糖”供应。他们从上面说的山谷中糖枫树的汁液里提取糖浆,替代甘蔗糖,作为甜味剂使用。并以“甘蔗地”命名了这个山谷。

  有些朋友可能纳闷,你去的地方叫什么地名,问问年轻人不就清楚吗?何必这么费劲的检索、查资料。

  您要知道,北美用的是英语。他们年轻人很轻松地一说,我听了可记不住。我最希望他们告诉我们中文译文,可是,有些不太出名的地方,根本就没有中译文。例如,眼前的Cataract Falls和Sugarlands。

  还有,人们常说,看景不如听景。这里我说,说景不如写景、看景最好先看游记。

  所谓看景不如听景,是说看景前听人介绍风景,会倍加向往。可总是先前听人家讲得挺好的风景,当自己亲自去看时,总觉得不咋样,远不如人家讲的好,还有些“大煞风景”。其原因在于,人家语言加工的“风景”,您听后只是根据人家语言的描述自己加以想像,这里面存有个人兴趣和理解力的差别。

  如果您观景归来去给人家用“游记”说景,这是对自己所看到的风景进行“消化”,自己会觉得所看到的每一个景点都是那么美好。

  现在科学这么发达,相机拍照、手机拍照,都相当方便。有这些照片支持,看到游记的朋友一定会相信照片显示的实景。

  我这样费劲写得游记,就希望给您看景提供点帮助。

  在“甘蔗地”Sugarlands的Cataract Falls究竟有什么好景色呢?

  首先是瀑布Falls。

  一个小瀑布,我拍了好多次,这里只放三张照片,就算是多角度拍摄吧。

  前面说过,这瀑布比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和举世闻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连个“小巫”也称不上,叫个“激流”还可以。

  可话又说回来,到哪里再找这样的美景?这袖珍瀑布也是此处独有。

  滑稽的是,这个瀑布的名字Cataract Falls。

  Falls是瀑布,而Cataract一个意思是 “白内障”,另一个意思是大瀑布,看来你不叫它瀑布就是不行。

  如果觉得瀑布照片不过瘾,再奉献这张照片。

  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的美景,它是游客中心自动出售冷饮机器上的广告照片,我们觉得好看就用手机拍下来。没有想到手机和当地网站联网,接着就收入好景色相册,作为广告照片推荐。我没有想到会有这个结果,可怜的计算机,太勤快了;

  其次,这里的好景是小溪流。

  有瀑布,流下来的水必然要流走,这也一定生成小溪流。

  瀑布下来的水多,小溪流的慢,也势必使溪流的水面加宽。

  这些流水,是不是会被称为河呢?

  要知道河是按宽度和深度定义的。

  不过这些原始的景色,很少人为因素的处理,它们可能这样无拘无束地流淌了千万年。是叫溪流还是称其为小河已经不那么重要

  当时我在现场就想,学习绘画要写生。这里进行写生应该是多么好的地方: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环境幽静、景色又美。

  多发点照片,兴许有朋友会用的着。

  再次,这里的好景还有各种“小桥”。

  这里的路不算太长,桥却有好几座,还是多种形式;

  这里有独木桥。

  还有几座大小木桥。

  坚固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桥。

  有水有桥得有路,路自然是人走出来或者人为修筑的,这里的路稍有点特色。

  这是游客中心的后面的路,我们到这里时,墙边那位女公务员刚坐到那里,可能应该是她的休息时间。因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都很忙,不可能会有人偷懒,她是在看书。

  接下去就是这样的路。

  要说这里的景,还有奇景,那是“树根”。

  北美的树,根系外露常见,Cataract Falls也不例外。

  这些树根可以说是盘根错节,这不为奇。下面这个树的根部真是奇怪。

  远处看好像就是一个普通的树洞,实际上它相当于是两个树长从地下分别长起来,又合成的一棵树,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网上有张特写照片,一个人钻到这两个树干之间,采用仰拍,别有风味、很有意思。

  有个倒了的树干上生了一簇蘑菇,很好看。

  进入Cataract Falls景点之前,在一个观景台稍作停留,拍一张风景照,还发现一处签名,是不是洋文的“到此一游”?

  我在网上发表Cataract Falls游记,就不用像这位先生与小姐一样,标记自己 “到此一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南延高架路即将通车 沿途设17座BRT站台

    10367120670458396422.jpg

    为解决济南城区交通拥挤,从今年3月份开始,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是济南首条横贯南北的快速路。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北起腊山立交桥,,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全长10.2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高架路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详细]

    10-16 09-10齐鲁网
  • 宜家开业两月观察:火爆现象背后 客流百万与因地谋变

    3131588202939895367.jpg

    15日,从儿童用品区的三角形隔断看去,孩子们把这里当成了乐园。”  家住东部唐冶新区的曹梅至今没去济南宜家商场逛过,她听说那里的人一直很多。冯昕也担心,迪卡侬、会展中心和地铁项目等周边施工,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加剧宜家周边的交通拥堵。[详细]

    10-16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十一”出行数据深读解析 汽车客运为何一票难求?

    6557877128987481698.jpg

    10月1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里挤满了旅客。来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4372648辆次,同比增长23.87%;高速公路通行3086996辆次,同比增长24.75%。[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
  • 首届最文明校园!济南这四所学校有望上榜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进行了公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跻身这一候选名单。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推荐495所学校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单位,其...[详细]

    10-16 09-10齐鲁晚报
  • 白云水库可日供水1万方 济南东部城区将再多一个水源地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对《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进行审查的公示。为了解决东城的供水问题,济南市只能将西部的黄河水通过逐级加压的方式引到东部城区。[详细]

    10-16 10-10齐鲁晚报
  • 动真格!因扬尘防治不力,济南银丰唐冶等多家公司被处罚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济南森众印务有限公司、山东宝通建材有限公司、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银丰唐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依据相关规定,济南市环保局对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限期十日内落实扬尘污...[详细]

    10-16 09-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