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0)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农业机械的创新历程

2017-11-29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20)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 农业机械的创新历程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出路。

  人类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如果一直延续,人类社会不会有今天的大发展。

  亨利·福特美国创新博物馆展出的“锅驼机”时代的农业机械,展现了那个时代的农业机械水平。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当首批移民到达后,美国有大量的土地可用于耕种。在这样广阔的土地上,仅仅依靠人工加马匹进行耕种,人力远远不够,只有发展农业机械,让机器帮助人们干活,农业也才有出路。

  锅驼机进入农业机械领域,农业机械才能帮助人们节省大量的体力。

  锅驼机locomobile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是相当的陌生。

  所谓锅驼机,是锅炉和蒸汽机连在一起的动力机器,有的装着轮子,可以移动。

  锅驼机可以带动水车、发电机或其他各种机械,用煤炭、木柴、重油等做燃料,适于农村使用。

  锅驼机与水泵、水车相配可进行灌溉排水;与发电机相配可发电,提供电力;并可直接驱动脱粒、碾米、榨油、锯木、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中的各种工作机械。

  锅驼机的工作原理不复杂,将蒸汽机安放在锅炉上面或旁边,并与水泵、阀门等辅机组成的一个紧凑的整体动力机组。从锅炉来的蒸汽进入蒸汽机,在汽缸中膨胀作功,使主轴转动而输出机械功。

  另外,大型锅驼机的乏汽(做过功的气体)还可作为热源,供加热、蒸发、干燥和取暖等之用。锅驼机的功率一般为10~20马力(1马力=735.5瓦),很少超过100马力。它的类型较多,但基本型式不外乎立式和卧式,固定式和移动式。

  锅驼机的优点是:可燃用各种地方性的劣质燃料和可燃废料,操作、安装和维修简便,工作可靠,制造简单,成本较低。

  20世纪之前乃至进入20世纪之初,锅驼机曾在工业不发达的地区和边远农村得到应用,许多工厂都曾设计制造过多种类型的锅驼机。但随着小型柴油机的大量出现、电力网络的普及和各种能源的综合利用,作为孤立动力源的锅驼机已基本上被淘汰。

  当然,在燃料不好获取的情况下,能够燃烧各种杂料的锅驼机经过技术改造,还可以在局部范围内得到应用。

  在没有锅驼机时,农业机械大量使用马匹。

  那时人们设计与使用的农业机械都是使用马匹拉拽,工作效率不高。

  马拉的农业机械,马匹需要人来指挥役使,还离不开人的扶持与驾驭。

  当能使用锅驼机作为机械动力时,农业机械就按与锅驼机相连的方式设计与制造。

  人类自从发明与制造出内燃机以后,农业机械也大量采用柴油机和汽油机,农业机械的设计与制造日趋完美。

  其实,内燃机被农业机械大量采用,前期也不是那么完美,那么好看。

  人类机械的制造历史不断发展,设计与制造水平不断进步。将来智能技术引入农业机械,农业机械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