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39)参观安大略皇家博物馆 来自欧亚文明古国的展品

2018-09-21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39)参观安大略皇家博物馆 来自欧亚文明古国的展品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的中国展品数量很多。

  据称:中国本土收藏的中国艺术品价值最高、数量最多,这毫无疑问。而除此以外,全球当属加拿大收藏的中国艺术品最多。

  此外,这个博物馆还收藏有希腊、埃及、罗马等其它文明古国的珍贵艺术品。

  除了这些人物塑像,博物馆内还摆放了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法国最流行的装饰派艺术品, 20世纪欧洲、北美犹太人的日常生活物品。

  这里还有中世纪到20世纪、装饰艺术的演变过程的展示。

  还有为数不少的玻璃工艺艺术品等等。

  上面照片上的桌椅板凳、柜橱,如果不是板壁上挂着的欧裔美女的肖像,还真分不出是中式还是欧式家具。

  桌子旁边金色的塑像和烛台应该是当时最高档的照明设施吧。

  漂亮的玻璃酒具、舒适的镶金座椅,享受者一定是达官贵人和富有的贵族。

  三楼的人文厅还展有埃及,古罗马,伊斯兰,希腊以及伊达拉里亚从青铜时代到“一战”时期的军事武器和盔甲、盾牌。

  展品的颜色有深有浅,深色看着沉重,而浅色展品再加上光照明快的展位,给人另一种华贵的感觉。

  各种展品分类设置,有些展品有展板加以文字说明。

  鉴于加拿大以英语和法语作为官方语言,所有有文字说明的展板、一定是英语和法语同时出现。

  无奈,哪种文字我也看不明白,只好“囫囵吞枣”般地拍摄下来,以备必要时借助辞典看个究竟。

  法语我学过,那只能说是略知一二。只有英语还能借助词典看一丁点儿资料。

  博物馆还有金子制作的生活用品,以及人物、动物造型的金质艺术品。

  当欣赏和赞叹这些艺术品的精美绝伦时,就不关心这些艺术品来自哪个民族、哪个国家。

  看展览不是搞研究,不是一定要弄出个所以然。

  这么多的展品,也只能是走马观花。

  展品还可以这样看。

  更可以这样看。

  下面照片上的茶壶,算是哪国货?

  大概世界各民族生活方式有很多相同之处,所以器皿也有很多相似的造型,采用相同的材质。

  也许,这些相同是千百年来各州、各国、名民族文化交流后出现的相同与相似。

  除了以上疑似紫砂与陶瓷制品外,还有纺织品、手工制品的展品。

  由于展室的柜橱、光线不同,展品的观感也不同。

  匆匆忙忙地看完楼上的展品,又急着下楼看一楼的展品。

  边走边拍、有时近似于小跑,打算基本上看遍、拍全。就是以后再来,这一次也得有个全面的印象。下次来时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细看,细品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