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40)参观多伦多市的安大略皇家博物馆 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展品

2018-10-09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40)参观多伦多市的安大略皇家博物馆 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展品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博物馆就得包罗万象,地下埋藏的珍玉宝石让人大开眼界,欧洲来的各色文物使参观者看的妙趣横生。

  走着、走着似乎到了非洲展区,非洲的文物宝器也出现在多伦多博物馆。

  非洲特色精美的工艺品,编织物品,也是琳琅满目。驻足观赏的还是自家家乡人居多,他们喜欢,欣赏的也津津有味。

  下面照片上的大型艺术品,表现得是叠罗汉,其中间的木偶还是在倒立。

  其他木质的艺术品也很多,造型也很讲究。

  一些纺织展品的图案、颜色俱佳,还有文字、照片加以介绍。

  加拿大非洲裔移民也很多,他们好多人家乡的通用语言就是法语和英语,我感到他们移民到加拿大,比华人容易融入北美社会,起码语言交流没有什么障碍。

  看完非洲展品,在往前赶路时,见到楼梯平台橱窗出现了许多玩具兵的兵团。军士、枪支、汽车装备一应俱全、“蔚为壮观”。

  他们不避讳战场伤亡,担架队走在军团的前面,护士小姐们紧跟其后,适时对伤员进行紧急抢救。

  热心的小朋友在军团阵列前,认真的和妈妈讨论着,还忘不了让妈妈帮助拍照留念。

 

  欧洲小朋友喜爱玩具兵,大量的予以收藏。

  大概从他们老爷爷的老爷爷那一辈起,人们小时候都是特别喜欢玩具兵,有条件的在家里都是“列队收藏”。

  有文字记载,17世纪的法国宫廷, “太阳王”路易十四童心未泯,还经常伏在他的办公室桌案上,摆弄一支小小兵士的庞大军团。当然皇帝也并非实在玩物丧志,而是寓“教”于乐。这些用金属铸造而成的玩具士兵,手绘上色、十分逼真,但并非完全是特种玩具。皇帝排兵列阵的许多玩具兵,各兵种齐全,组成浩浩荡荡的军团,进行“沙盘”演练。“太阳王”统帅玩具兵,在桌面上进行一次次激烈的两军对垒。

  有资料说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清朝皇帝乾隆都是玩具兵的大玩家。

  穷人的孩子也喜欢玩具兵,但是买不起多少,而皇宫里的皇子们,玩具兵有的还是银子制作。

  刚欣赏完玩具兵,一条大鱼挡在面前。

  我们的参观进入了动物标本区。

 

  这是蟒还是蛇?

  这应该是有说法,蟒和蛇是有区别的。

  我们敢肯定的说:这是蟒蛇的剥制标本。

  因为假若此莽蛇是人工塑造的,艺术家一定会使这蟒蛇张开大口,吐出信子,给人以十分恐怖的形象。而真的蟒蛇剥下蛇皮加以填充、制成标本,其肉体的舌头(信子)无法保留下来,因此这标本也就无法张嘴吐信子了。

  在这博物馆,熊和蛇是紧挨着的邻居。

  这些熊标本栩栩如生,看着那么和善。

  可是平时旅游到森林公园旅游,防熊可是第一要务。

  我在加拿大国家森林公园见过熊。

  那是我们开着车在公园的公路上行驶,突然看到路边树林里有黑熊,大家都在路边停车观看、拍照。这时森林警察就在路边,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其实,黑熊也懒得到公路上来。它可能在“作秀”表演,不紧不慢的吃着树叶,但根本不理睬观望它的人们。

  游人停车看熊,森林警察就到了,我猜想,黑熊们身上早已装上监视装置。现代科技把它们在公园的一举一动,都让警察和研究人员尽收眼底。

  博物馆的这些熊虽死犹生,还是很风光的。我在森林公园的一个景点见过一些森林警察宣传爱护动物,她们的宣传车上装着几张熊皮,游客可以近处观看,还可以抚摸。这些熊都是死于自然原因,有个熊是早年加拿大开发时被火车撞死的。那些可怜的熊,死的可怜,死后还可怜。一张张的皮摞在一起,没有了昔日的威风,也没有了过去的容貌。

  其实要是当时要是有条件做成剥制标本,它们也应该是风采依旧。

  这只棕熊坐在那里悠闲自得,还拥有一个漂亮的玻璃罩“住房”。

  下面照片上这应该是北极熊,加拿大的北部就是北极洲。

  这是熊猫吗?样子倒是很像,怎么来的?

  旁边的展板可能有说明。可是,当时经过时走得急,还真没有注意,所以也就没有给展板拍个特写。

 

  狼、狐、犬,有时还真不好分辨。

  这应该是狼。

  拍照时我用了闪光灯,有些像老狼在朝阳的映照下出山、威风凛凛。

 

  您瞧!鹿的脚下玻璃盒里潜伏者的是狼?是狐?看它这么狡猾,可能是“狐”吧。

  不过这个像鹿的大个子,应该不应该叫鹿?

  给这些不知叫不叫鹿的“壮士”来几张特写。

  这个狼不会向“鹿”发起攻击吧?

  哈!真正的狐狸在这儿呢。

 

  博物馆有老虎,吓得野兔藏到树洞中隐身。

  老虎身边紧挨着与其合影的这小弟兄俩,他们肯定不是属兔的。

  鹰击长空?非也。

  天上飞的,就是在博物馆亮相,也得圈起来。

  真像一个真实的动物园飞禽馆。

  这些地方看什么?需抬头,看天花板下吊着展示的飞禽。

  飞禽旁边的海中动物,是海豹?海狮?它也被吊在天花板下。

  进入热带雨林展馆。

  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它真的高高在上,独占高处。

  大型的水陆两栖动物也来现身。

  它应该称为“大鲵”吧。

  下面的长着尖尖的长嘴的动物,是大鲵的兄弟吗?

  他们应该是叫食蚁兽。

  又是大鲵的宗亲?

  其实它是谁?大家都认识。

  还有这大螃蟹,它是有名片的。

  它的名字是日本大虾蟹。

  枫树是加拿大的国树,加拿大人把枫叶作为国家的象征。人们把枫叶作为国徽图案,国旗正中绘有三片红色枫叶。

  枫叶入展很漂亮。

  这里有话要向游客说一说。

  这位小朋友可看不明白这些文字说的什么。

  在这里,参观的小朋友有他们喜欢的事情要做,戴着眼镜玩沙子。

  参观者累了,可到休息大厅休息。

  可惜,我们不敢停留。

  参观时间宝贵,我们还得继续快走、赶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项措施让农民工打官司更有保障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为民劳务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暨东营市法治宣传教育为民工作站揭牌。市司法局作为东营市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肩负着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担。[详细]

    10-09 09-10黄三角早报
  • 冰雹+雷电+大风!今天山东的天气一言难尽 最低温5℃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和7~8级阵风,雷电较强,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详细]

    10-09 09-10山东24小时
  • 直击文博会(9)畅游文博会 这里最适合你跟孩子一起来

    带孩子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开开眼界吧,感受前沿新潮的文创产品,体验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酷炫“黑科技”, 10月11日,这场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前来亲身观展体验。那么本届文博会参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哪些酷炫好玩的高精尖产品呢?记...[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1分钱乘公交!济南公交优惠再升级

    近日,济南公交推出济南云公交卡、5折优惠、1分钱乘公交。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持续引导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努力以创新科技的力量实现公共交通领域的普惠目标,年底前,济南公交将继续与支付宝、银联、京东公司等携手在全市6000多辆公交车上开...[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
  • 直击文博会(10)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10日泉城举办 500新媒体大咖聚首论道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即将在济南举办,作为“相约文博会”系列论坛中最令人期待的“重头戏”——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未“开”先红。10月10日至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百度百家号、爱奇艺、快手等近500名专家、学...[详细]

    10-09 14-10大众网
  • 小区门口养大型犬,扰民还占用停车位

    “我们小区北门西边停车场那儿有只大狗,主人还在停车位上给它建了狗窝,有一年多了,小区老人孩子多,每次经过都得绕道。近日,记者来到新居华府北门西侧停车场,了解到,狗的主人是一家理发店的。[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