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倾心奉献美丽青春 化作农民累累硕果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3-03 14:05:00

在长清,张桂兰的名字多数人都不陌生。尤其在山区农村,她的知名度甚至比有的领导都高,可以说是长清林业系统的“名人”。

    在长清,张桂兰的名字多数人都不陌生。尤其在山区农村,她的知名度甚至比有的领导都高,可以说是长清林业系统的“名人”。

    张桂兰,女,44岁,中共党员,汉族,甘肃省天水市人,本科学历,现任长清区林业局果树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区委第二、三届候补委员,区五届科协常委,济南市第八、第九、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济南市第十二、十三次妇代会和济南市第十五次工会、济南市第八次科协代表大会代表。1993年,她通过人才交流来到长清从事林业工作,20年如一日,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并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不懈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倾力奉行“辛勤耕耘无他求、只求果实满枝头”的座右铭,扎根在长清、奉献在林业、服务于农民,甘作农民致富的铺路人,舍小家顾大家,爱岗敬业,努力推广果树良种、科研成果、栽植、嫁接、管理等新技术,使全区果农走上富裕路,为长清区林果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自1997年以来,她连续16年被评为区全方位目标考核先进个人,曾先后获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省绿化奖章、省“三八”绿色奖章,市“三八”红旗手、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市“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全市林业工作“嘉奖”奖励,区劳动模范、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区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区妇女儿童工作“记三等功”、区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果树站被评为济南市巾帼文明示范岗。

    一、爱岗敬业,深入基层,把技术送到果农的田间地头

    作为一个从外地来的女性,要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当然要比其他人多的多,所有的一切都得靠她自己去拼搏、去努力。但她坚信,只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辛勤的汗水就不会白流,工作就能出成绩,就一定能造福于长清果农。

    早在1995年春,当时生完孩子才8个月的她响应县委、县政府“农业科技人员走出机关,深入农村,开展技术联产联户”的号召,毅然与距县城近40里的归德坦山东赵村签订了二年的果园技术承包管理合同。这个果园有60亩,由于缺乏技术,栽植4年的苹果树象扫帚状抱头疯长。果农们望着这既不开花结果又耽误种庄稼的果树,心里万分焦急,有的甚至产生了刨树的念头。那时出发没有汽车,她便经常骑着自行车去果园,往返要80里。果农们文化水平大都不高,接受知识相对较慢,为了使他们尽快掌握技术,她总是起早贪黑,多次举办技术培训班。由于一心扑在果园里,她幼小的孩子由于吃奶不及时或常吃变质的奶,接连一个月拉肚子,原本胖乎乎的圆脸日渐消瘦。在同爱人商量后,她忍痛割爱,毅然将不足八个月的孩子送到了邹平婆婆家。母子连心,丈夫抱着孩子上车时,儿子撕心裂肺地哭,张桂兰真是比揪心还痛。孩子这一走就是三年。她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手把手地教着果农做,做给果农看,一遍不会两遍,两遍不会三遍。一天天,手掌磨出了水泡,长出了老茧。特别是春天风特别大,裹着土和沙,牙齿一咬咯吱吱地响。那些日子,新衣服没法穿,化妆品用不上,一个春天下来,皮肤粗糙,脸又黑又瘦。每次出发回家,她都是拖着疲倦的身体,可每当她推开家门,看到爱人已做好的饭菜时,心里总是暖洋洋的。就这样,她一干就是两年。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第二年果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益,亩产达到1500斤,而且优果率90%以上,她还带出了十八、九个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能手。其间,每隔两三个月回邹平看孩子一趟,可每当她满怀喜悦见到孩子时,孩子硬是不认母亲,竟叫她阿姨,连抱也不让抱。可没等与孩子熟过来时,她又要离开孩子回单位了。

    20年来,她总是随身携带果树修剪工具,不论走到谁家果园,她都会热情地示范指导。每到一处果园,她都把单位和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果农,以方便他们联系。果农经常把求助电话打到家里来,她爱人风趣地说:“家电变成林果热线了。”孝里镇土台子村就是通过电话与她结成了帮扶对子。这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1999年栽了60亩的大果水晶梨,由于缺乏技术,果园迟迟不丰产。她就经常抽时间到果园作指导,并重点抓了孟立祥、孟祥保两个示范户。平日里,他们只要趁她有空在家,就开着摩的来接她。在她的指导下,从2002年开始,果园亩产达到3000-5000斤,亩收入5000多元。

    20年来,她带领同事们先后帮扶数十余个山村和上千户果农脱贫致富,累计培训果农5万余人次,及时将林果技术送到了果农的田间地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