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房泽秋:大爱无声 一诺廿年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3-03 14:29:00

    有人把大地比作母亲,以无私的广博胸怀哺育着参天白杨,万物因她绽放着生命。而房泽秋就是一位像大地一样的母亲,将爱无言无声地倾注给了他人。在她身上,人们读懂了什么叫无私奉献。

    “大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房泽秋一家开始了与邻居孤寡老人李玉柱和睦相处的家庭生活。

    房泽秋今年47岁,是一名下岗职工。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今年90岁,是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常年在工地看门。1979年,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当时房泽秋去医院看望老人,见老人没人照料,身上生满了虱子,非常痛苦可怜,就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了家。这一次的决定就是20多年的付出。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的恋爱关系就是在照顾老人时定下来的,他们婚后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小家,随后自己的儿子小宁也出生了。老人在房家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修脚、收拾大小便。每年夏天是老人最难熬的时候。为了保持清洁,于海每天给老人洗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有长一个痱子,生过一个褥疮。老人年轻时有喝酒的嗜好,夏天不能喝扎啤,就每天一瓶趵突泉啤酒。冬天不敢喝白酒,就给他买葡萄酒。每天早晚喝一包壮骨粉,早上吃山鸡蛋。其实房泽秋家并不富裕,丈夫是普通工人,房泽秋的单位早已破产,一直在打工贴补生活。

    1998年4月,老人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个月。住院期间老人做牵引手术引发胃出血,非常危险,一直吸氧,打吊瓶一打就是五六瓶,房泽秋没白没黑地照看着老人。丈夫于海在公交公司当修理工,工作非常辛苦,下班后还要来医院值晚班照顾老人。当别人知道他们伺侯的是孤寡老人时,都纳闷老人是不是有大笔遗产。其实,李玉柱老人到退休时工资只有80元钱。同年10月份,老人心脏病发作,大面积心肌梗塞,住进了齐鲁医院,房泽秋为照顾老人半年多没外出打工。老人单位报销不及时的时候,夫妻俩都是自己掏钱给老人看病。老人从1998年4月骨折后一直没有愈合,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必须用开塞路通便,房泽秋夫妇从不嫌脏。20年来,房家三姐弟的孩子们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都喊李玉柱老爷爷,老人已经成为他们家庭中的一员。

    房泽秋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后,报社记者来采访她,她都连连摆手说:这是家里的事,不值得采访。当对社会上关心老人的人们,她却津津乐道。大德无碑,大爱无声。房泽秋,一位泉水孕育的泉城儿女。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伟大与平凡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房泽秋以自己的爱心,弘扬着社会主义时代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和谐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