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好人房泽秋温暖整个城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2014-03-06 10:15:00

这些年社区无一起家庭纠纷  房泽秋原先在贡院墙根社区,现任居委会主任郭永赞说,“一个房泽秋,温暖了整个社区”。房泽秋语录人生苦短要快乐着过  房泽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自己的事迹总是轻轻几句话带过。




  晚餐后,房泽秋给老人洗头。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资料照片)
老人听力不好,房泽秋用小黑板和老人交流。
□本报记者刘杰
  本报2月28日刊登《一“孝”三十五年 两代家风相传》一文,报道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济南好闺女”房泽秋三十五年坚持照顾孤寡老人李玉柱的故事。此事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就引起了巨大反响。有人反思自己对家中老人有没有尽孝,有人反思邻里之间是否太过疏离,有人看到父母巨大的榜样作用要重树家风,还有人付诸行动,要将孝心进行到底。
    【老邻居】
    学习房泽秋 变成好儿媳和好邻居
  3月2日,记者来到历下区东花墙子街。这里曾是房泽秋一家人最早居住的地方,也是她与李玉柱老人缘起的地方。“房泽秋啊,真是个善人。”老邻居王平生这么评价她,房泽秋不能简单说是个好人,她心善,是个善人。
  王平生知道房泽秋开始照顾李玉柱老人,是在1988年前后。“刚搬来不久,我对象从邻居家听说这件事,回来复述,我一点都不相信。邻居有困难了,搭把手,帮一下忙比较常见,但把偏瘫的老人接到家中,照顾一辈子就很不可思议了。对于年轻人来说,家中有个生病的老人,多少会增加生活负担,何况这老人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说。
  他说,自己的对象听了房泽秋的故事后,似乎比往常孝顺了不少,过去都不愿意跟自己回老家看望老人,后来竟然主动回去看看。王平生说,此前对象对邻居家的事儿不闻不问,后来也开始热心起来。“她剪裁手艺好,经常帮邻居剪布样。”他说,人也是有样学样,同在一条街上,房泽秋就是媳妇们的榜样。
    【社区】
    这些年社区无一起家庭纠纷
  房泽秋原先在贡院墙根社区,现任居委会主任郭永赞说,“一个房泽秋,温暖了整个社区”。
  她说,房泽秋几十年来照顾老人,用心周到都被邻居看在眼里。社区居委会多次到她家看望老人,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尽管老人偏瘫,从来没有生过褥疮,身上也一直干干净净没有异味。“居委会没有对房泽秋做过多的宣传,但无形中影响了整个社区。我当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些年,没有处理过一件家庭矛盾纠纷。这在居委会中非常少见。”
    【读者】
    被房泽秋所感动,小伙为爷爷读报6年
  天桥区舜景花园小区的程宗宁先生今年29岁,他告诉记者,从2007年第一次知道房泽秋的故事起,自己已坚持为爷爷读了6年的报纸。“今年2月28日一早,我像往常一样给爷爷读报纸,头版就是房泽秋一‘孝’三十五年。”程宗宁说,其实他在2007年的时候就知道房泽秋的事迹。“至今已有6年,没想到她还在坚持,更没有想到,她的下一代已接过接力棒。”
  他说,因为房泽秋的故事,自己为爷爷读了6年的报纸。“我爷爷爱看报纸,但年岁大视力模糊,戴老花镜也很难看清楚,只好改用放大镜。我见爷爷读报实在费力气,就试着给他读报,老人很高兴,但我很犹豫,毕竟读报时间很长,我也要上班。”
  程宗宁说,2007年,看到报纸上报道房泽秋照顾邻居家一位孤寡老人,当时就很触动。“她都能照顾别人,我给自己亲爷爷读个报纸还是什么难事?这样一读就是6年。”
  程宗宁说,其实爷爷记性不好,即便每天给他读同一份报纸他也分辨不出来,但还是坚持天天读最新的消息。“不知道济南有多少人以房泽秋为榜样,但我们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房泽秋能照顾老人三十五年,我给爷爷读报纸也能坚持下去。”
    房泽秋
    语录
    人生苦短要快乐着过
  房泽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自己的事迹总是轻轻几句话带过。但35年的坚持,也让她对各种滋味深有感触。
    【谈人生】
  人生苦短,好的时候总是少一些,苦难总是多一些,遇见不愉快的事情要自己排解。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高兴地过?不愉快的事要自己学会排解。
    【谈愿望】
  2014年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家人不要长病,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
    【谈一“孝”三十五年】
  过去有个电视台采访老于(房泽秋丈夫),坚持这么多年图什么?其实想想真没有什么想法。记者话筒一直对着老于,老于想了很久说,就当给孩子做个榜样。这几十年,儿子也是个孝顺的人,这几十年的辛苦,圆来圆去,就是圆了老于的这么一句话。
    【谈苦难】
  对象走后,天似乎就塌了下来。眼睛一闭就不愿睁开。但老人早上对着我卧室喊“云啊”,我突然就醒了。还有人需要我、依赖我,我得振作,日子还得过。
    【谈善报】
  中国人总是说好人有好报,对象的突然离世我就想,老天也真是不公平。现在想想,儿子儿媳孝顺善良,孙子活泼可爱,老人健健康康,这也算好报。只管做善事,说不定就好报在哪里了。
    记者
    手记
    一“孝”三十五年几人能做到
  记者采访过程中,历下区区委书记田庆盈曾三问“孝”。第一问,有谁对自己的亲爹亲娘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用手抠大便,有几个人能做到?第二问,身体偏瘫能活到96岁的老人有多少?第三问,老人看不见房泽秋就着急,为了能让老人看到,将饭桌搬到老人门口吃饭的能有几个?古人子夏问孝,孔子答曰色难。还有几个人能面对老人做到和颜悦色?
  当田庆盈发出这三个疑问的时候,记者一边反思自我,一边回想早前在房泽秋家采访时看到的情景。李玉柱老人挂着吊瓶,后来昏昏欲睡,几乎要倒。房泽秋不顾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三步并做两步就跑到老人身边,给他换了一个姿势。不到20分钟,老人喉咙发出一段声音,记者根本听不懂什么意思,房泽秋再次奔过去,给老人拿了一个软垫子垫在身后。儿媳王娜告诉记者,只要婆婆在家,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得往老人身边跑一趟。有时是给老人说句话,有时是给老人喂口水。“婆婆这几十年都是这么过来的。”王娜说着就掉眼泪。
  但记者看到的房泽秋除了眼神里偶尔现出一丝疲惫,面对老人时脸上总是带着“宠溺”的微笑。那个表情,像母亲宠爱稚嫩的孩子,也像孙女承欢于亲爱的爷爷。
  目睹这一切,记者也在追问,百行孝为先,亲人也许不期待子女做出卧冰求鲤的壮举,但求人到晚年后子女的陪伴与照顾;不求豪车豪宅,但求不离不弃。时至当下,几人做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