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能源燃气企业:创新攻坚助力“北气南下” 为“一张网”建设“添砖加瓦”

2023-04-20 17:1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泳萱

  4月20日,济南能源燃气企业中俄东线气源引入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已基本完工,标志着中俄东线气源引入管线全面贯通,济南市又将增添一路新的燃气气源。在当前“以项目为王”的大建设大发展中,该项目建设为泉城能源保障和高质量发展再次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此项气源引入工程于2022年底开始动工,管道全长1.1km,管径为DN600,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年输气量25亿标准立方米,自中俄东线归德分输站出线后,向北横穿规划长兴北路敷设至济华归德门站,历时4个月顺利竣工。“总长虽仅有1.1km,但施工过程却‘困难重重’。”济南能源燃气企业工程管理部西区现场负责人苏维翰说。

  据苏维翰介绍,由于施工区域为油气场站密集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涉及国家管网、中石化、昆仑输油、能源建设等8家企业共计20条管道的交叉穿越,且还存在交叉位置密集、地质多为流沙、管沟不成型等诸多施工不利因素,导致无法使用机械进行开挖作业,给施工过程带来很大难度。

  “俄气引入工程的落地,除了要克服施工中的各项技术难题,还要保障好周边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工程管理部西区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在施工至沙河辛村附近时,需穿越一处锦鲤养殖场及场区前道路,实施穿越作业期间必然要对该场区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面对如此繁杂的施工“瓶颈”,济南能源燃气企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和工程安全,积极安排专人与管道产权单位充分对接,准确掌握管线位置制定穿越施工方案,并加强现场24小时监护调度管理,采用加装钢板桩支护、加装监控设备等措施,切实保证施工安全。同时,与当地村委、周边群众等多方位充分协调,在调整线路后避开场区位置,以最大限度保证周边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随着这一重要通道的顺利投产,中俄东线将在大幅提升济南地区资源供应能力、缓解用气高峰供气压力的基础上,成功联通济南市高压东环线及南环线,实现“西气东送、北气南下”供气格局,有效缓解区域管输瓶颈,同时有力保障了泉城冬季清洁供暖需求,也为改善大气环境、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注入强大动力。济南市管道沿线地区资源调配和互供互保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保障高峰期供气安全、促进管道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日凌晨6点,俄气引入管线已正式全线贯通,未来可向周边沿线地区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25亿立方米/年,为实现市域高压供气“一张网”的燃气发展规划,推动济南能源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通讯员 李泳萱)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