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环保局规范信访档案管理 夯实执法留痕措施

2016-08-15 16:47:00 来源: 槐荫区政府官方网站 作者:

  随着社会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环境信访也接踵而至,对于信访档案的管理要求也随之增加。信访档案不仅是信访工作全过程的详实记录,同时也是所有案件执法留痕的依据和证据。一份完整的信访档案,详实地记录了信访新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情的经过以及关联的人物。它是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的真实记录、历史资料,为今后执法过程中可以有序开展信访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资料。槐荫区环保局进一步规范信访档案管理,建立健全信访各类档案制度,以夯实执法留痕措施为目的,使每一件信访案件均做到查处有据,证据合法,执法有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信访档案进一步规范。 

  一是提高对环境信访档案工作作用的认识,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服务。环境信访工作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信访档案记载着大量而真实的信访案例,完整记录了各个时期出现的环境问题及化解问题的全过程。为信访工作的研究和探讨提供了活生生的素材。安排专人负责,每周统计,每月审核,不漏记,不错写,认真梳理信息资料。

  二、做好环保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为信访工作全过程服务。一是加强档案制度建设。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文书归档、借阅、档案室管理、科学化。关于信访内容主要包括废水污染、废气污染、扬尘污染、噪声、异味等各类扰民案件。信访主要来源于渠道是12345、12369、局环保110及省厅、市局及各类媒体、网站等转办方式,信访件来源广、信息量大,这对信访件的收集带来不小的工作量,收集整理的过程中要做到档案按月份分开、制作目录,按时间顺序依次归整,以便于快速查询和管理。二是制定与目标相适应的奖惩责任制。将档案工作纳入监察大队大队长、中队长和档案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奖惩兑现,责任到人。三是加大科学化管理力度。在档案管理中,加强计算机的使用。目前,档案管理人员正着手对档案进行“数据库”化管理,以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科技含量。四是加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该局在认真贯彻执行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保管、保密、统计、鉴定销毁、查阅利用重大活动档案登记等制度的同时,结合环保工作实际不断开拓档案工作的新思路。 

  三、发挥环保档案的开发利用,为信访工作提供服务。针对以往在档案开发利用上不够积极主动,特别是利用档案为环保工作服务缺乏力度的实际情况,槐荫区环境保护局近年从案卷档案信息入手,加大开发力度。一是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档案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发现新规律,制定新办法。二是搞好内部挖潜工作。将开发利用档案作为档案管理和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一件大事,主动配合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工作。正常管理的同时注重档案的开发利用,编制各类案卷目录等多种检索工具。三是明确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在目标管理认定过程中,把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效果作为对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成效的考评重点,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利用档案的自觉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