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环境监测中心深挖潜力不断推动环境监测实现新跨越

2016-08-15 16:48:00 来源: 槐荫区政府官方网站 作者:

  槐荫区环境监测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环境管理为重点,以“公正、准确、可靠、满意”为原则,以持续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测质量为目标,不断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为工作决策和环境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一、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强监测硬件建设

  (一)适应环保工作新常态,精准购置新仪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槐荫区监测中心在全年投资91万元,先后配备了全自动红外分光测油仪、冷原子吸收微分测汞仪等精密仪器,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分析自动化水平;克服办公房间紧张等困难,严格按照市环保局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监督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建设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室。

  (二)为保证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注重做好原有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近年来,先后投入413万元,购置仪器设备146台(套)。为加强仪器使用率和利用效能,对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常用设备,实行“三定”制度,即定人定时定仪器,严格按照说明书及作业指导书要求,及时进行维护保养,保持其运行性能稳定。对配件精细、灵敏度高的特殊仪器,为避免物流运输碰撞的影响,多次专门安排监测人员携带仪器到生产厂家进行维护保养,确保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二、加强培训,内部挖潜,不断增强软实力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水平。根据新形势下环境监测的需要,中心以培养技能人才、专业拔尖人才、综合管理人才为目标,每年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定期与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近年来,监测中心先后有34人次参加了国家、省、市监测业务部门组织的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等培训。2015年,组织人员到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及溧水区环境监测站参观学习,就体系运行、质量控制、监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今年6月份,监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北京大学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能力。 

  (二)坚持内部挖潜,立足岗位求突破,培养专业“多面手”。针对监测中心专业人员紧缺、检测项目多的现实情况,注重做好“少而精”与“少而广”相结合。“少而精”是要求每名监测技术人员必须精通个人所承担的监测业务。“少而广”是自身挖潜,每人承担多项工作,有的1人承担10余个项目,按培训计划增加实验项目,逐步实现双人持证。今年,实验室新报考实验项目20项,上半年完成自认定标样考核49支,使每名实验员的业务水平都有所提升。 

  (三)善于业务攻关,力求破解技术难题。今年上半年,根据全局工作重点,开展了苯系物、饮食业油烟扩项准备工作。实验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向书本学、向兄弟区、市站专家请教、与市站开展比对监测等方式,潜心研究,反复试验,攻克技术难关。为年底前通过计量认证扩项评审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准确定位,服务大局,工作创新凸显特色

  (一)注重统筹兼顾,保证完成各项监测任务。 

  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市站年度监测计划及区局下达的监测任务。中心每月对济平干渠睦里庄闸等9个断面进行全分析监测,对小清河睦里庄等7个市考核断面、兴济河张庄路桥等4个区考核断面进行监测分析,报出监测数据768个。完成城市区域环境噪声55个点位的昼间、夜间采样监测,报出数据1100个。每月完成降尘、降水监测,共报出数据396个。在此基础上,按要求对14家省、市、区控重点源的废水、18家单位31台燃煤(或燃气)锅炉的废气以及39家单位及建筑工地的噪声进行了监督监测;对7个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点进行了比对监测;对6件重点信访件进行了监测;对7家小微企业开展了无偿验收监测,为开展环境管理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数据支撑。近两年来,在全市环境质量以奖代补考核中,槐荫区监测管理工作实现了零失分。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环境监测职能。在15年和16年采暖季期间,对12家单位的25台在用燃煤锅炉监督监测是监测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心充分整合技术力量,明确分工,密切配合,昼夜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每周一次的循环监测任务。今年初,为配合全市排查小清河出境断面超标原因,加班加点,对小清河睦里庄断面及其支流开展专项监测,11天内每天进行采样、检测和数据上报,受到市局相关处室领导的好评。今年春节期间,匡山粮油市场火灾后,及时对空气和小清河干流进行应急监测,解除了周边群众对污染问题的疑虑。 

  (二)利用资源,购买服务,环境质量监测形式多元化。

  面临监测技术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中心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实行了“政府购买监测服务”工作模式。即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检测机构,签定正式服务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同时每季度进行一次质控考核,及时对现场采样、实验室分析进行监督检查,每月开展实验间比对监测,适时召开技术交流会,确保数据质量。今年以来,社会检测机构共开展了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7次,政府购买监测服务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进行大气环境质量数据分析,彰显责任与担当。

  由于全区建筑工地数量多、遍布广、管理粗放等诸多原因,辖区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环境治理、考核压力很大。为此,监测中心加强与市站的沟通、协调,对辖区大气监测子站小时、日、周、月数据认真汇总、整理、分析,及时发现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并通过编写电子平台信息及短信信息、空气质量月报、快报等方式向全区各相关部门、街道发送,为环境监管提供了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