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5年开工建设千万以上项目164个

2016-07-04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铁在西部新城停靠然后飞驰,人们惊呼于高铁的超快速度时,也发现西部新城正不断变换模样。高铁开通5年来,槐荫区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国内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非物质遗产主题公园——方特东方神画开门纳客;江北最大茶叶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纬十二路济南西部金街加速推进,西部会展中心、宜家家居、麦德龙等一批重点项目闪亮登场……短短5年时间,按最新统计,槐荫地方财政收入2010 年为18亿元,到2015年即达到45亿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截至5月23日,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9629万元,同比增长41.03%,税收比重93.52%,提前38天完成半年收入任务。

  跨越发展>>

  开工千万以上项目164个十几个综合体投入使用

  《槐荫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以文化、会展、旅游为支柱,以总部经济、商贸物流、金融业为先导或支撑,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家电、新材料等产业高端化发展的“3+3+3”产业体系。

  产业兴城推动区域经济飞速发展。据悉,该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5%。2015年,在全省144个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规模排名中,槐荫位居第33位,税收比重位居第二位。

  5年间,槐荫完成征收拆迁1040万平方米,释放了2万亩发展空间。开工建设千万以上项目164个、总建筑面积达3600万平方米,槐荫城市建设框架全面拉开。

  在西部新城,济南西站、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济南报业大厦、西城大厦、凤凰大厦等一大批城市综合体和地标性建筑成为城市新的人文景观,西城大厦成为全区首座亿元楼。长途客运西站、公交枢纽、西客站热源厂等一批大型城市基础设施投入使用,轨道交通R1线也全面开工。

  老城区借助棚改项目也实现华丽转身。被誉为西部金街的纬十二路,承接百年商脉,沿线保利中心、连城国际、银座中心等十几个综合体正陆续投入使用;百年商埠风情区“镶嵌式”保护修复工作渐进展开……

  环境蝶变>>

  江北最大湿地公园基本成形2018年冲刺省级旅游度假区

  5年来,槐荫区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六城联创”,着力打造更优的自然生态环境。

  南山西水,这是近几年济南人对省城自然资源优势产生的新认识。5年来,槐荫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打造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如今,33.4平方公里的小清河源头湿地公园已全面绿化,湿地公园格局基本成形。

  槐荫大力推进河道整治和城市出入口美化,小清河水源地、玉符河、腊山河等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整治河道6条,水畅景美的生态景观初步显现。该区完成了G35、G2高速、220国道等重点部位绿化,腊山、匡山等山体绿化,济南森林公园免费向社会开放。城市新建绿地290.2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42%、35.5%和10.8平方米。为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槐荫区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槐荫区将到2018年冲刺省级旅游度假区,届时将形成非遗、湿地、温泉、文化会展、商埠、乡村六大旅游品牌。

  着力民生>>

  75%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去年跨入“省级文明区”

  5年来,槐荫区的民生支出由2010年的9.4亿元,增长为今年的23.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5%,先后涌现出国家、省、市、区级道德模范100余名,2015年槐荫跨入“省级文明区”行列。该区累计投入5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投入105亿元新建改造主次道路56条、113公里;累计投入85.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槐荫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该区积极推动发祥巷、振兴街等10大棚改片区建设,目前1.3万户居民已实现回迁安居;全区按照标准已建成了15个规范化街道综合文化站(市级6个)、50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市级24个)、86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市级26个),基础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5年来累计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处、农村幸福院11处,总投资5000万元的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成运营。

  发展宣言>>

  对标“四个中心”争当发展“排头兵”和“急先锋”

  今年是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开局起势之年,全市正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槐荫主动对标,强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四个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槐荫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要在“四个中心”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要在“三项重点任务”推进中勇做“急先锋”,要在各项工作落实中敢为“担当者”。

  借助城市建设发展,目前26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城初具规模,老城区改造提升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和生态片区实现特色发展,“一城三区”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对标全市“四个中心”定位,槐荫区表示,将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增长极、区域性金融产业创新实验区、区域性消费物流主战场、区域性科技创新新平台,全面推进槐荫发展。

  今年,槐荫区梳理了92个重点项目,其中8个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约638亿元。槐荫区表示,在各项工作落实中将敢为“担当者”,将强化责任担当。该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挑重担、破难题、创佳绩。区里将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给违法者亮红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夜间九辆私家车被喷红油漆 车主们均已报警

    read_image.jpg

    17日凌晨1:00左右,井家沟村东头牌坊处,8辆车被喷了红油漆。车主说,凌晨4:00多收到邻居发的短信,告知自己的车被喷了红漆,早上去看发现车身处出现了一个红“8”数字。杨家庄的受害车主说,自己购买的保险里并没有意外被喷漆这项业务,虽然保险公司有专门的该类险...[详细]

    09-18 15-09大众网综合
  • 当心一氧化碳!济南有人吹着空调吃火锅差点丢了命

    read_image.jpg

    济南一市民在开着空调的屋子里面烧木炭吃火锅,结果因为屋里密封性强,空气不流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近一个月的时间,收治了CO中毒患者20多例,其中儿童及青少年占大多数。[详细]

    09-18 10-09大众网综合
  • 吃完团圆饭就工作:一个济南女代驾的中秋

    read_image.jpg

    党桂敏在等活时,常在群里和其他司机聊天,偶尔还自拍一下。党桂敏接单后,和客人商讨。16日凌晨两点多,一天的工作结束,党桂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党桂敏今年34岁,家住济南十六里河,和儿子一起生活。[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一男子多次盗窃不认账 零口供拘你

    一男子专门在人员出入较多的办公场所进行盗窃,被抓后竟然百般抵赖,拒不供认。近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在抓获嫌疑人之后,通过具有特征的粉红色钢笔以及大量证据,“零口供”刑拘于某康。[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女子不慎黄河溺水 众人协力救援未果

    16日上午,一位外地游客在泺口黄河大坝看到黄河中有一女子在挣扎。得知情况后,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探测局的两位工作人员也赶了过来,驾驶冲锋舟带着四位民警向下游赶去。[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铁79列普速车开通免费WiFi 局域网上看大片

    14日,济南铁路局在其管内79列空调普速旅客列车的1070节车厢上开通了免费Wi-Fi服务。14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开往日照的K8285新空调普速列车上体验了列车Wi-Fi的高速便捷。山东中铁旅游广告集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普速列车车载Wi-Fi网络连接后有两种选择。[详细]

    09-18 10-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