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快速看懂2017年槐荫区中小学招生

2017-05-24 08:09:00 来源: 舜网 作者: 朱晓燕

  舜网讯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从5月31日开始,入学申请登记采用网上申报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年槐荫区西客站片区有3所新建学校有望在秋季开学招生,分别位于兴福寺路北潍坊路东、聊城路北淄博路西、安置三区配建学校。5月23日下午槐荫区教育局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较以往有无变化?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仍然实行小学阶段“划片入学”,初中阶段“整体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

  2、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更高水平的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按照国家和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继续坚持:严禁违规跨区域、跨学区招生,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文化课考试,严禁招收艺体特长生,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和“零择班”政策。

  3、如何才能了解学区划分情况?

  答:今年学区没有调整,与去年一致。可通过以下三条渠道进行查询:(1)学校网站;(2)学校公示栏;(3)致电学校招生电话。

  4、小学阶段招生具体是如何安排的?

  答:(1)请于5月31日8:30至6月4日17:00期间登录槐荫教育网(http://www.hyjy.cn)“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进行登记;

  (2)6月5日至6月9日每天8:30-17:00携带资料到申报学校进行现场确认;

  (3)7月10日左右公布录取结果;

  (4)按照学校时间安排报到。

  5、适龄儿童在槐荫区入学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1)截至2017年8月31日前年满六周岁;

  (2)槐荫区常住户口、监护人有房产并长期实际居住;

  (3)槐荫区驻区部队中符合随军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

  (4)在槐荫区实际居住的外国及港澳台籍适龄儿童;

  (5)在槐荫区实际居住的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6、槐荫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1)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

  (3)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适龄儿童出生证和接种证。

  7、军人子女入学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子女入学需提供军官证、军队随军审批报告表、单位证明信和居住证明,参照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进行;

  不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子女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所需材料。

  8、港澳台及外国子女入学应提供哪些材料?

  答: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外国及港澳台籍适龄儿童入学需提供护照、通行证、实际居住在槐荫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参照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流程进行申请登记。

  9、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入学申请登记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截止2017年8月31日前,父母至少一人的全部材料需连续满足一年以上。

  10、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入学申请登记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原籍户口本、父母身份证;

  (2)由槐荫区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

  (3)房产证(含发票)/购房合同(含缴费单据)或租赁合同;

  (4)劳动合同(含社保缴费单据)或营业执照(含税务登记证);

  (5)出生证、接种证。

  11、从事客运出租运营者随迁子女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槐荫区居住证;

  (2)驾驶证(有效且驾驶证和所开的车辆匹配);

  (3)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核发);

  (4)济南市出租车公司颁发的客运驾驶证。

  以上证件皆需连续满一年以上(时间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

  12、从事货运出租运营者随迁子女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槐荫区居住证;

  (2)驾驶证;

  (3)道路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

  以上证件皆需连续满一年以上(时间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

  13、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的申请材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1)所有材料需一次性提交;

  (2)所有材料需真实可靠,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弄虚作假、伪造入学材料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3)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材料只能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提供。

  14、在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进一步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去年起不再收取“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今年继续简化程序,不再收取由街道办或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15、槐荫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哪些学校就读?

  答:根据学校规模和学位情况,无房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到任一指定的学校进行入学申请登记(具体信息请关注槐荫教育网(http://www.hyjy.cn)公告栏“2017年槐荫区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须知”);

  已购房并实际入住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申报房产所在片区内学校,学校在招收完片区内有户籍的孩子后将视学位空余情况决定是否录取外来务工有房产的孩子入学。

  16、槐荫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录取有何原则?

  答:按照“市级指导,县(区)为主体,积分量化,公平公正”的原则,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招生采用量化排序的办法进行,优先安排更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

  17、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槐荫区进行了入学申请登记,是否一定能够就近上学?

  答:槐荫区教育局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在保障本区市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挖潜,尽最大可能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如确因学位限制无法入学的,家长要抓紧时间联系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以免影响适龄儿童按时入学。

  18、槐荫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有截止日期吗?

  答:槐荫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截止到6月9日17:00。

  19、房屋拆迁,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答:如回迁,可持回迁证明、户口簿等材料到原学区小学报名入学;如不回迁居住,区教育局将根据实际居住地周边小学学位情况协调入学。

  20、写字楼、商铺及非居住型公寓业主子女能否按照学区入学?

  答:不能。

  21、三代及以上房产能否作为适龄儿童入学条件?

  答:如适龄儿童父母无房(需提供房产大厦开具的无房证明),祖孙三代同住且户口均在一起,可选择“槐荫户籍有房产入口”进行登记,填报祖父母房产对应学校,该校如有学位则予以录取,学位不足则由区教育局协调入学。

  22、适龄儿童能否通过参加读经班或私塾等培训而取代义务教育?

  答: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位适龄儿童的法定权利和义务。适龄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对于通过在家学习、接受“私塾”、“读经班”等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做法,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已明令禁止。

  23、由于身体健康原因能否推迟一年入学?

  答:可以。父母须向所在片区学校提出申请,获区教育局批准后方可缓学。

  24、槐荫区残疾儿童入学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1)年满六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

  (2)槐荫区常住户口、监护人有房产并长期实际居住。

  25、槐荫区残疾儿童如何入学?

  答:(1)适龄轻度智力障碍、视力、听力障碍和肢体残疾的特殊儿童可以先在学区内普通小学办理入学手续,然后申请随班就读;

  (2)具备基本学习和自理能力的的适龄中度、重度智力障碍特殊儿童可以申请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26、办理随班就读和申请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户口本、房产证、接种证、残疾人证、医学鉴定。

  27、槐荫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有哪些?具体位置在哪里?如何与学校联系?

  答:育园学校是槐荫区唯一的一所特教学校,地址:槐荫区裕园小区10号,电话:81302117、81302126。

  28、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和我区特教学校的适龄盲聋哑儿童该如何入学?

  答:由监护人陪同,携带户口本、接种证、残疾人证及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5张)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联系入学事宜,地址:土屋路12-1号,电话:67811307。

  29、初中的对口小学有无变化?

  答:无变化。

  30、如何及时了解招生政策、招生进度等信息?

  答:(1)及时关注槐荫教育网(http://www.hyjy.cn)及“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发布的相关通知;

  (2)拨打学校招生电话;

  (3)拨打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话:81255678、81255680。

  31、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有几个入口?该如何选择?

  答: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共有三个端口:(1)本地户籍入口;(2)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口;(3)西客站片区及部分新建小区入口。

  32、网上入学申请登记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在槐荫教育网(http://www.hyjy.cn)首页登录“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

  (2)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请监护人认真阅读报名须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相应入口据实进行信息登记;

  (3)登记时须使用以下网页浏览器:IE版本限用IE9、IE10,IE11则需要做兼容性设置;谷歌、火狐、360等其他浏览器,使用最新版即可;

  (4)信息提交后,每位适龄儿童有2次修改机会,请慎重填写。

  33、在槐荫买房,户口尚未迁入,孩子应如何进行登记申请?

  答:选择“外来务工有房产入口”进行网上申请登记,然后到房产所在片区学校代为现场确认。登记时需提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登记所需材料。如果是济南市区户口,需将户口迁到房产处。

  34、新建小区购买房产一套,招生工作结束之前未交房,今年能否报名入学?

  答:根据济南市“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的招生原则,实际入住后方有报名资格。所以,尚未交房的业主子女,可在目前的实际居住地结合当地的招生规定解决入学问题。对于交房后符合条件的业主子女,将在新学年按照相关转学政策进行妥善安置。

  35、有配建学校的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入学需提供什么资料?

  答:在房屋已交付但未办理房产证之前,业主子女需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交房及入住证明、物业费、水电费等有关资料进行入学申请登记;如为外地户口,同时需提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登记资料。

  36、孩子已在老家入学,小区配建学校今年开始招生,孩子能否转入配建学校就读?

  答:新建小区的配建学校投入使用后从起始年级招生,家长可以持相关材料联系周边学校为孩子办理转学。

  37、在新建小区购买一套商铺,能否到其配建学校就读?

  答:新建小区配建学校的招生范围为商品房业主的子女,不招收期房、商铺、非居住型公寓、写字间业主子女入学。

  38、在新建小区购买商品房,户口为济南市内非槐荫户口,孩子能否入学?

  答:根据济南市“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的招生意见,严禁违规跨区域、跨学区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坚持“零择校”,所以请将监护人以及适龄儿童户口迁移至所购房产处方能报名入学。

  39、西客站片区商品房已经大量交付使用,为何不划分学区?

  答:目前,整个西区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多数规划配建学校尚未建成,不具备学区划分条件。为保障西区购房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槐荫区教育局将对符合条件的业主子女协调入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京沪高铁两侧35米内再无违建

    QQ图片20170530095630.jpg

    5月27日,时至中午,气温超过了35摄氏度,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范庄工业园北区,槐荫区多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在一线督战,现场指挥8万余平方米厂房的拆除任务。据美里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于好磊介绍,范庄工业园早于京沪高铁存在,曾经是范庄当地的集体经济来源之一。[详细]

    05-30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今起一周5天有雨 周四起降温

    14359254166166771826.jpg

    市儿童福利院的10多位福娃在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陪伴下到郊外农场采摘水果蔬菜,体验田园乐趣(下图)。具体天气预报:5月30日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0℃,市区及其他县区24℃左右,最高气温33℃。[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注意躲避!30日14时起将是济南高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70529092858_副本.png

    记者今天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端午小长假需要走高速出行的市民,返程高峰预计在5月30日14时至19时,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有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银高速,济南交警建议市民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槐荫区长承诺:保证西客站片区每个孩子有学上

    QQ截图20170529093741_副本.png

    28日上午,《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再度开问,济南市槐荫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做客问政现场,回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西站配套教育资源、拆违拆临、市政道路清理等系列问题。据了解,西部新城的教育配套已经无法满足西部建设发展的速度,教育资源的匮乏越来...[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济南市区小店、南山景区、周边乡村 都打起民宿的主意

    在这种深度体验游中,无论是市区游、景区游还是乡村游,民宿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景区一负责人称,依托自然环境、景区内动物繁育等优势转型,发展深度休闲体验游,他们对在建的这批民宿寄予厚望。[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各县区借传统佳节搭台“唱戏” 自驾游乡村游持续火爆

    济南旅游啄木鸟坚持在“泉城旅游啄木鸟工作站”,维持旅游秩序,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在宽厚里用泉水泡茶,免费邀请游客品尝。市旅游监察支队和济南市旅游啄木鸟假日不停歇,继续对旅行社进行检查,响应文明创城号召,对旅行社文明创城达标情况进行督促。[详细]

    05-30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