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创城:拆迁商户有了新家 拆违建保民生俩事不冲突

2017-06-30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高娜

  城市的违建和临建,占据了公共空间,阻碍了道路交通和居民出行,影响了城市形象,强制拆除维护的是社会公平正义。但对于涉及到的一些低收入创业者来说,及时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扶,体现的则是基层政府执政的大民生观。

  挪窝味不变的宽心面

  在匡山小区,甄记面馆的手擀面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甄师傅自2001年从齐河老家来到济南,就开了这家面馆,面馆位于匡山小区便民市场的小路口,小面馆靠着甄大哥纯手工擀制的面条,以经济实惠的价格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和喜爱。

  今年5月,由于甄记面馆的店面属于违章建筑,按照规定要在一个月内拆除。看着店里满满的客人,想想十几年的苦心经营,不管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怎么讲政策,老甄就是不松口。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老甄家又要添孙子了,便借此开导他,“这个地方冬冷夏热,将来添了小孙子不是跟着大人受罪吗?”老甄听了这话,态度明显有些软化了。在此基础上,社区还发动甄记面馆的“粉丝”一起来“游说”,“只要不出匡山地界,你搬到哪里我们都来捧场。”众人拾柴火焰高,架不住大伙一起劝,老甄终于松了口,“只要找到合适的店面,挪了窝生意不受影响,我就搬。”

  啥样的店面合适啊?工作人员考虑,违建既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拆除,又要确保老甄的生计不受大的影响,还得满足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只能就近找一个临街的正规场所。经过大伙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小区边的幸福街上找到一个理想的店面,房租也不贵,老甄看着也挺满意,仅用一周时间就顺利搬了新家。

从匡山小区移至幸福街的甄记面馆生意红火

  如今,甄记面馆在新址开业快一个月了,再见到甄师傅,乐呵呵的样子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店里的一个老顾客说到,这个地方好啊,比原来干净,屋里面积大,不用坐马路边上吃,能吹着空调吃手擀面,比原来可强多了。甄师傅表示,这个店面比原来大,后边还隔出了一个单间,他的小孙子也出生了。有了新店铺,又有了第三代人,生活更有盼头了。

  无证经营商户变身交通文明志愿者

  “大姐,现在是红灯,等一会儿绿灯了再过马路。”“同志,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27日一早,在经十路五里牌坊路口,交通引导员张洪新正手持小旗,戴着口哨,时而引导行人走斑马线、时而制止电瓶车横穿马路。

  张洪新家住中大槐树街道裕园小区,夫妻二人都是下岗职工,经济条件不算好。5年前,迫于生计,两口子在小区内搭起了棚子干起了小生意,街坊邻居都照顾,收入还比较稳定。今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街道积极开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对主次干道、社区内的乱搭违建进行全面拆除。而张洪新经营的小卖铺在社区内的道路一侧,不仅无证经营还属于违建。街道多次组织人员上门做工作,一开始张洪新两口子态度很强硬。为了转变她的态度,机关干部自掏腰包帮助他销售存货。也许是这一次次的劝说,一回回的帮助感动了张洪新,她终于拆除自己家的棚子。

  张洪新平时不仅闲不住,还是个热心人,看到社区志愿者每天都忙忙碌碌,她也动了心。于是,她找到社区要求给找点活干,哪怕不挣钱也行。在社区的帮助下,张洪新顺利加入到了交通文明志愿者的行列。找到了自己的“新事业”张洪新心里亮堂多了,她激动的说“我现在不整天靠在棚子里干买卖了,当交通文明志愿者不仅是一种荣誉,政府还发一份补贴,也不耽误干家务,现在生活每天都是新的。”

交通文明志愿者张洪新在交通路口执勤

  “新槐荫”发动全区为残疾人超市选新址

  乐经纬超市位于经一纬六路北侧,是2015年建设的一处临时便民公益设施,上半年列入了拆除计划。

  超市的主人邵华和付群是一对残疾人夫妇,育有两个可爱的孩子。结婚十年来,夫妻俩坚持自主创业,先后为小区送过水、开过小卖部,生活逐渐有了起色。2016年,小两口拿出所有积蓄,并向亲友借钱、银行贷款共投入120余万元,经营起了这家乐经纬超市。

  拆违拆临不能拆了民心。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五里沟街道一面积极联系区拆违拆临办公室,汇报相关情况,为付群夫妇争取时间来寻找和装修新店。另一方面,街道还携手“新槐荫”微信公众平台发动全区关爱残疾人,为他们积极寻找房源。期间,根据网友和热心群众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先后带着付群夫妇考察了保利华府、御景城、泉城花园、西客站片区等多处商业门头房。后经多方努力,5月11日下午,终于在泉城花园找到了合适的门头房,并签订了租赁协议,正筹备装修。

  目前,付群在纬六路桥下东侧找了一个店面临时经营。为了最大程度的减少夫妇俩经济损失,街道还协调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公司发动近30名工作人员帮助超市搬家,并组织职工捐助2万余元买下了超市存积的尾货。此外,街道还积极协调区残联,为付群夫妇争取到2万元创业资金,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创业扶持的责任担当。

工作人员在帮超市搬家

  10家商户集中安置迁入槐荫市场

  最近,路过经六路槐荫街36号的市民发现,利用储藏室开门的20家经营业户都被封门堵窗了,马路上宽敞明亮了许多。

  今年5月以来,营市街街道对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查处,槐荫街36号的商户们一下子没有了经营场地。考虑部分业户经营的馒头房、理发店都是周边居民生活的必须,街道执法人员一边下达整改通知书,一边为业户转移安置积极寻找场所。综合经营场所的人气和业户经营性质,他们为业户积极推荐迁入槐荫市场,为减少搬迁损失,还协调减免半个房租。

  目前槐荫街36号已经恢复原状,有10家商户顺利搬迁到槐荫市场继续经营。

菏泽呛面馒头

  据了解,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槐荫区除了积极为商户转移经营场所提供便利、协调减免租金,为困难家庭申请救助外,还按照《济南市“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及时推出了服务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十件实事”,为重点企业用人和“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就业搭建供需平台。拆违拆临不仅没有让原来的商户成为了失业者,而是融入到各行各业,迎来了新的生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为了工业北路高架路的顺利修建,全福立交桥东侧上下口、匝道进行了拆除改造。29日,二环东路南延工程的桥头堡燕山立交桥南翼也已开始铺设沥青、施划交通标线,为最后的通车做准备。[详细]

    06-30 10-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要跑步进入“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济南要跑步进入“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游客在农家乐吃饭、在民宿点住宿,就可以半费甚至免费到景区来旅游,景区从农家乐、民宿点提取一点利润就是了。今后景区上报数据,不能只报门票收入,景区内的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综合性收入,都要一并统计上报。[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搬家” 早7点后禁止桥下等工

    济南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搬家” 早7点后禁止桥下等工

    29日中午,全福立交桥下仍有务工人员“打游击”,在此等活儿。”  此外,徐万生说,会在全福立交桥下警务室的大屏幕滚动宣传,还会在附近发放服务中心成立的宣传单页。”  规范引导后必然要走向自发,徐万生表示,希望此次整治能彻底解决顽疾,让来到服务中心成...[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城区发展 “一路向东” 唐冶生态宜居规划初露头角

    CBD建设如火如荼,章丘撤市设区,济南发展“一路向东”,东部新城正在崛起,而从济南目前整体的发展格局来看,最炙手可热的区域莫过于唐冶新区。目前,唐冶新区核心的济南龙湖·春江悦茗项目,也与山师二附中签约,为片区引进九年一贯制的公立名校教育资源。[详细]

    06-30 09-06齐鲁晚报
  • 槐荫创城:拆迁商户有了新家 拆违建保民生俩事不冲突

    城市的违建和临建,占据了公共空间,阻碍了道路交通和居民出行,影响了城市形象,强制拆除维护的是社会公平正义。但对于涉及到的一些低收入创业者来说,及时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扶,体现的则是基层政府执政的大民生观。[详细]

    06-30 13-06大众网
  • 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张庄、刘庄改造项目即将启动

    记者从槐荫区了解到,随着拆迁补偿政策最终确定、人口界定结果张榜公布、拆迁工作小组入驻现场,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张庄、刘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即将启动。[详细]

    06-30 1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