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2017-10-23 12: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引言: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区、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区......

  这些荣誉是槐荫区大力兴办人民满意教育取得的系列成果。近年来,槐荫区始终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财力不断向教育建设倾斜,下大气力打造好干部、教师两支队伍,搞好标准化学校、特色学校、优质学校建设,面向全体抓质量、立足校本抓特色、深化课改抓科研、加大投入抓提升,努力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干部教师优质化,教育质量优良化”,使区域内的学校布局、办学设施更加优质均衡,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教育管理和师资队伍成长迅速,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槐荫教育迈入了全省教育的先进行列,成为济南市第一批通过教育均衡发展的县市区之一。

  越来越多的槐荫区中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槐荫教育系列报道,让我们从中感受教育乃民生之本的内涵,感受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的基层实践,感受槐荫教育人的创新与坚守。

  槐荫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槐荫环境最好的地方是学校

  在槐荫,不论是在老城区,还是在西客站片区,或者是城郊的乡村,如果看到围墙里绿树成荫,有间距开阔粉饰一新的房子,有造型新颖的教学楼,有宽敞的运动场,那一定是学校。

  省市级规范化学校达到27所

  依稀还记得,今年,9月1日一大早,崔珊就站在了槐荫区恒新小学的门口,迎接这个新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政府把这么好的学校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她办成一所新优学校。”作为一个拥有8年校长经历的“老校长”,崔珊满怀信心的告诉记者,161个孩子,13位教师,1个校长,恒新新家庭的所有成员,将开始书写这所新建学校的历史。

  今年,槐荫区共有恒新小学、培新小学、槐荫区西城实验初级中学、槐荫区实验学校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除此之外,作为政府报告中提出的民生实事之一,异地新建的周王小学、拆除重建的济南第十九中学也于9月1日顺利开学。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与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槐荫教育将每一所学校都当成精品学校来打造,在大力提升薄弱学校办学实力的同时,办好新建学校。

  新建校高起点起跑 每一所都是“新优学校”。在西部新城,济南市饮马小学是安置区第一所配建学校,红白相间的建筑群与绿草如茵的操场互相映衬,在诸多建筑中格外引人注目。

  新建的济南周王小学(乡村学校)

  “无论谁来参观,都不会相信这里的前身是3所农村小学。”饮马小学校长牛洁说,原彭庄小学、小饮马小学、张庄办大饮马小学3所农村学校合并为如今的饮马小学,经过几年来的融合与提升,学校已成为一所教育资源优质的省级规范化学校。

  北大槐树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建槐荫区实验学校在9月1日投入使用,是由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全面管理,培新小学校长孙志勇出身教研室、教育教学能力全区响当当,西城实验初级中学由济微中学全面托管……今年投入使用的4所新学校,虽然都是“新生儿”,但他们呱呱落地时无一例外都含着“金钥匙”。

  北大槐树片区配套的槐荫实验学校

  在槐荫,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槐荫区共投入2.04亿元,新建、改扩建17所中小学、幼儿园;65所各类学校共有在校生56883?人,共有1556间教室需要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建成省市级规范化学校达到27所,槐荫教育的版图不断扩大,区域内的学校布局、办学设施更加优质和均衡。

  济南唯一的省级学前教育先进区

  发展学前教育首要任务是建设公办园。近年来,借助棚户区改造和西站片区建设,小小的村落变成了现代化小区,与这些同步而起的是一座座现代化幼儿园,槐荫区学前教育可谓大投入、大手笔、大发展。

  经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2011年-2017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6处,建设规模共计284个班,增加学位8520个,总建筑面积76648平方米,全区公办园建设迅速发展。

  新建的槐荫区锦绣城幼儿园

  目前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11处,其中公办园11处,公办性质幼儿园37处,民办园63处,省十佳2处,省级示范幼儿园22处,十佳园13处;全区在园幼儿22827人,学前三年、一年儿童入园率均达到100%以上。

  从原来的槐荫区实验幼儿园这所公办园的“一枝独秀”到26处新建扩建公办园的出现,槐荫区的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能提供的学位数将有近1.5万左右。在济南市率先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优质教育资源的提升率和同等条件的县区相比,已经走在济南市前列,是济南市唯一一个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区。

  就业率100%的职业教育

  新建的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效果图

  优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槐荫区的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年9月启动了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原九职专)山东省第三批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按照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标准,推进九职专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增设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为社会培养新型人才。

  在此基础上,2014年,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原九职专)新校区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写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财政计划总投资50790万元,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职业教育、青少年素质教育、专业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综合体。“我们的毕业生基本上不愁找工作,很多专业学生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了,有的专业还是校企联合开办,就业率常年保持在100%。新校区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校生规模达到3000人,年培训3000人次,这将是槐荫职业教育高速发展的新平台。”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原九职专)相关负责人说。

  特殊群体也可享受特殊教育

  都说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天使,是父母的希望。然而,我们的身边却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出生的那一天起或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智力、视力、听力等缺陷,成为他们和父母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

  育园特教学校的孩子正在与老师活动

  为了给更多残疾孩子撑起晴空,槐荫区不断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启动了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室建设工作,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此外,槐荫区还持续做好孤儿、低保和特困家庭学生专项资助工作,五年来共资助7310名孤儿、低保、特困学生,资助金额为438.6万元。开展“爱在校园-教育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活动,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的健康成长。

  “要用时不我待的精神发展教育,满足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槐荫区拿出了自我革新的勇气与担当,集中优质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青岛将试点建租赁房,无房租户子女或可就近上学

    f4d9ed68-1ede-4d0a-b3ba-5f792e16a0c1_jpg.jpg

    具有本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的房客子女可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2.对具有当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能提供经登记备案长期租赁证明的家庭,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就近入学。[详细]

    10-24 09-10齐鲁晚报
  •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16220253277318828892.jpg

    用出租车监测PM2.5,听起来是个让人脑洞大开的主意。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济南市环保局与山东大学大气监测课题组联合开展出租车移动平台大气颗粒物监测项目,试点取得了成功,为道路扬尘精准治理和考核提供了技术手段。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利用...[详细]

    10-24 08-10爱济南
  • 济南“立体交通”路网年内成型 22条瓶颈路已打通

    7305296929235993404.jpg

    而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已与二环南路、南绕城高速成功“牵手”,也将于本月底通车,地面道路施工也将加快。为了让市民出行更舒畅,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开展了城市道路设施维护“百日提升”和啄木鸟行动,2017年维修整治总量超过2016年全年3倍,济南的道路设施、大街小巷...[详细]

    10-24 08-10济南时报
  • 槐荫大工程!济齐路对接齐河黄河大桥工程已完成立项评估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槐荫区发改委了解到,济齐路对接齐河黄河大桥段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前期评估工作。    [详细]

    10-24 14-10大众网
  • 山东济南:前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06%

    近日,济南市就业办发布三季度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发放量近一倍,为济南市创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创业资金扶持。[详细]

    10-24 14-10山东商报
  • 创城一直在路上(2)小喇叭喊出大文明,60岁老人仍坚守在路口

    QQ图片20171024082422.jpg

    创城检查结束过去快一个月了,但槐荫区仍有119个文明单位坚持在路口执勤,128名交通志愿者每天坚持按时上岗,他们已经自觉地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而在上下班高峰期,经七纬十二路路口会有这样一位志愿者,手持小喇叭用自己创造的劝导语规...[详细]

    10-24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