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民政局移风易俗工作“五个到位”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2018-04-11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槐荫区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区民政局发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迅速部署,快速推进,做到“五个到位”,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乡村文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包挂,责任到位。区民政局建立乡村文明领导分片包挂制度,局班子每位成员分工包挂一个街道办事处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各包挂领导迅速与包挂街道进行对接,全面了解掌握移风易俗推进情况,对包挂街道的每一个村(居)走到、看到、查到、问到,帮助街道办事处解决乡村文明行动中存在的问题,指导街道按时销号清零,确保移风易俗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推进到位。结合村(居)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两委”班子,指导各村(居)对不健全的红白理事会进行重新选举,把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广泛征求民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事管理细则。各村(居)进一步细化婚丧简办流程,制定了便于操作、符合实际的《婚丧事宜简办标准》,并全部上墙公示,红白理事会逐步与村民签订《婚丧简办协议书》。

  三是组织有力,宣传到位。按照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零死角的工作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印制了《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通过入户宣传,发放至辖区每户村(居)民手中,做到家喻户晓。在集贸市场、农村道路、休闲广场等重点场所和部位,通过设置公益广告、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区民政局还制作《全区移风易俗宣传画册》,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文艺演出”,让移风易俗及红白理事会真正深入人心,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四是落实政策,保障到位。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从4月1日起,将对2018 年1月1日以后亡故,选择生态葬的具有槐荫区户籍和居住证的亡故居民进行奖补。生态葬类型及奖补金额有四种:一是骨灰撒散或将骨灰全部撒入海、河等,奖补4000元;二是骨灰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入土,土地可重复使用,不保留标志的,奖补3000 元;三是骨灰或不实行火化政策的少数民族居民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不设墓碑等标志物或在一年内不保留坟头、去除墓碑等标志物并且以后不再设立的,奖补2000元;四是骨灰永久安放在骨灰堂、墙、塔、廊、壁等骨灰格位中,无其它标志物的,奖补1000元。

  五是加强督导,整改到位。区民政局不断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移风易俗工作的督导,做到全方位、全过程指导监督,形成正确导向。采取集中督导与分散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101个村(居)逐村督导,并随机入户进行满意度调查,确保移风易俗问题销号清零,保证移风易俗工作持久推进、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到菏泽开通周末特快车 较之前最快列车快了42分钟

    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火车站增开济南至菏泽特快旅客列车。旅客列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有T7576/7次:济南15:16 开,聊城16:44/47,菏泽18:05到;T7578/5次:菏泽7:22开,聊城8:38/41,济南10:19到。[详细]

    04-12 08-04济南时报
  • 华丽转身!济南山师北街大改造,山师东路拆违三万平

    从去年4月份开始,济南山师东路拆违拆临工作启动,两个月时间,近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毕;4个月时间,配套管网完成,快车道通车;仅仅半年时间,道路、园林景观、绿化等全部整治提升完成。[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拍张照片就能在网上配钥匙?济南锁协:成功率超九成!

    近日,有媒体报道“拍张照片就能在网上配你家钥匙”的消息引起热议。今年3月26日,济南锁具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首家“互联网+开锁”平台——“老克开锁服务平台”正式落户济南。通过努力,未来将逐渐缩小黑锁匠、黑开锁公司的生存环境,让济南的开锁市场透...[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