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2018-04-11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龙王庙村里新造的小湿地公园风景秀美

龙王庙村里新造的小湿地公园风景秀美

龙王庙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街道一尘不染,干净整洁

  大众网济南4月11日讯(记者高娜)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行动,玉清湖街道拟结合片区丰富的湿地资源打造“江北水村”和“清河记忆”两大文旅项目,为市民近郊游再添新去处。

  小清河源头诸村庄整治后旧貌换新颜

  “从经十西路拐到玉清湖街道一直向北,然后沿着玉符河走,这一路真漂亮,水系纵横,还路过了波光粼粼的玉清湖水库,再往北走还能看到黄河,骑车走这一路还真是景色宜人。”家住槐荫区的周先生说。

  更让周先生感到眼前一亮的是,当他来到龙王庙村,看到了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和村里新造的小湿地公园,木栈道、莲花池、蛙鸣声、垂钓者……“我都想从这里租个房子住下来。”周先生兴奋地说。

  记者从玉清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作为小清河的源头,这几年玉清湖街道通过乡村连片治理和目前正在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辖区诸多乡村的面貌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龙王庙和新庞庄两个村,过去的“三大堆”变成了敞亮的绿化带,家里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下水道,而几个村的生活污水被集中收集处理后,再变成中水给河道、排水沟补源。

  “每天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不再是脏乱差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湿地旁边盛开的鲜花、洁净的道路和绿油油的大叶女贞等绿化苗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村里环境好了,不光村民受益,市里有些来这里旅游的,有到玉符河、小清河源头来垂钓、踏青的,村里比过去热闹和有活力多了。”龙王庙村村民王大姐高兴地说。

  规划打造“江北水村”呈现“清河记忆”

  记者从玉清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通过乡村连片治理和乡村文明行动,小清河源头诸村的乡村面貌改善只是第一步,目前,该街道通过此前调研,规划在小清河源头打造两个文化旅游项目:“江北水村”和“清河记忆”,将以玉符河为界,打造南北两个村庄组团,并将引入风情酒吧街、民俗体验、北方特色民宿等业态,为济西湿地公园提供旅游配套,并将打造省城近郊美丽乡村游的新去处,进而实现当地的乡村振兴。

  玉清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召明介绍说,“江北水村”项目将整合玉符河以北的睦里村、宋家桥村、常旗屯村、龙王庙村这四个村的资源进行全新打造。

  “这四个村恰位于小清河源头,水系纵横,还紧邻玉清湖水库、济西湿地公园,各个村加起来有千亩鱼池和荷塘,但目前都是老百姓自发养鱼、种藕,由于经济效益有限,所以资源一直整合不起来。”张召明说,“江北水村”项目规划将千亩鱼池、荷塘资源整合,形成省城市民垂钓、观荷、品鱼宴的好去处;通过对纵横的水系搭桥、建绿、亮化,形成水村风情景观;在小清河的真正源头睦里村,河道两侧的民房还将被改造成风情酒吧街和特色民宿聚集区。

  而在“江北水村”一河之隔的南侧村庄组团,将整合紧邻济西湿地公园槐荫入口的三个村庄:小杨庄村、西王府村和东谢屯村,打造“清河记忆”文旅项目。

  张召明介绍说,“小杨庄村离济西湿地公园最近,东谢屯村至今保留了27个完整的北方特色的老民宅,我们计划将其进行修缮改造,恢复‘老房、老屋、老景’,打造成特色民宿和风情酒吧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将严查互联网广告

    1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把导向问题广告和互联网广告列入监管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实施重拳出击。 [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南到菏泽开通周末特快车 较之前最快列车快了42分钟

    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火车站增开济南至菏泽特快旅客列车。旅客列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有T7576/7次:济南15:16 开,聊城16:44/47,菏泽18:05到;T7578/5次:菏泽7:22开,聊城8:38/41,济南10:19到。[详细]

    04-12 08-04济南时报
  • 华丽转身!济南山师北街大改造,山师东路拆违三万平

    从去年4月份开始,济南山师东路拆违拆临工作启动,两个月时间,近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毕;4个月时间,配套管网完成,快车道通车;仅仅半年时间,道路、园林景观、绿化等全部整治提升完成。[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