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一对“男保姆”扮靓一座城

2018-08-0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郁郁葱葱的绿植、鲜花令人人心旷神怡

娇艳欲滴的鲜花争相开放,扮靓这座城

道路干净,环境怡人

  

赵士链在给树木进行浇水

53岁的驾驶员刘永刚

      大众网济南8月3日讯(记者高娜 通讯员 韩宏伟) 夏日的清晨,或驾车或步行,目之所及,槐荫路两侧郁郁葱葱的绿植、鲜花令人人心旷神怡,细看,叶子上的水珠将它们衬托的更加娇艳欲滴。随着槐荫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不断深入,这样的美景随处可遇,而呵护它们健康成长的正是辖区的园林工人。

  “小花小草都是有生命的,‘喝水’少了也会生病。我们就是保姆,得定时‘喂水’才行。”53岁的刘永刚告诉记者,站在一旁的是他的老搭档——46岁的赵士链 。8月2日,在济南的“桑拿天”里,记者见到了这对合作四年的搭档。

  泾渭分明的肤色说明了他们的分工:肤色较白的老刘是驾驶员,肤色黝黑的老赵是浇水工。“老赵天天站在太阳底下,抱着十来斤的水龙头,能晒不黑?”快人快语的老刘说:“用不了半天,水箱里的水都被晒热了,更何况人了。”记者伸手试了一下,这水温可以洗澡了。

  在路人看来,给绿化带浇水不过是拧开水龙头放水而已。事情真这么简单?一直憨笑的老赵打开了话匣子:“手里抱着的水龙头净重10余斤,如果加上水压就能达到40余斤,作业时一定要慢一点。像这种天气热,降水少的情况,要把水浇透,但眼睛要紧盯着水不能漫过路缘石,以免把花坛里的土冲出来给环卫工添麻烦。还要注意观察,别把水溅到行人身上。”

  在高温下作业,心里还时刻为别人着想,最普通的劳动者身上彰显着最朴实的人格。老刘告诉记者:“给座金山,我也不换搭档。”

  在老赵看来,有着30多年驾龄的老刘开车很稳,遇到非机动车或行人避让十分及时。车一停,只要自己手里的水枪向前一指,他马上加压放水,水枪向上一收,水也就停了,丝毫不浪费。

  “早上7点出车,晚上6点收车,差不多干12个小时。”老刘说。记者了解到,从清源路到烟台路2公里范围内的绿化带和分车带是这对老搭档的工作区域。2公里虽然不及出租车起步距离,需要他们一周7天不间断的循环往复浇灌,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老赵家住美里湖街道新沙小区,旧村改造后,一家人住进了两套崭新的楼房,第三套房子对外出租。家住张庄街道的老刘生活也是惬意无忧,为啥还要吃这个苦呢?“人活着就要劳动,这样吃饭香,生活才有意思。”老赵说。两人并没意识到,正是因为他们这普普通通园林工人,这座城市的花草树木才得以浇灌,才变得多姿多彩。

  酷热难耐,树荫是行人的保护伞。记者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珍惜绿化成果、爱护一草一木,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36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3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历下区将于月底前完成100个泉水直饮点升级改造

    VCG111155467327.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历下区获悉,历下区将于月底前完成100个泉水直饮点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水台取水更加方便快捷且易于管理维护,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次可取水500ml,每天可取水10次。 [详细]

    08-13 11-43大众网
  •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 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13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8-13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石济客专济南公铁两用桥开始“全面体检”

    8月11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线路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获悉,该桥目前验收情况较顺利,如果本次验收及后续的一系列检查、调试没有问题,年底将与石济客专已开通段连接进行通车试运营。[详细]

    08-13 09-1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