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我寄梦想予新城 展翅腾飞正当时

2018-10-19 11: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018年仲夏,西部新城,省实验中学西校区。一张张稚嫩而又严肃的面庞映入眼帘,承载梦想的笔尖在有力地滑动。昔日脚下的一片芜杂之地,如今成为青春筑梦的港湾。阳光透过窗户,洒进考场;梦想透过历史,照进现实。此情此景让在场者感叹:考场内外同为追梦人,都在回应一份沉甸甸的“答卷”,都在用奋斗的汗水擘画梦想蓝图。

  户外气温近38摄氏度时,槐荫交警西站中队中队长徐垒和同事们正在威海路疏导交通,浸透衣服的汗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注意力。对徐垒来说,西部新城日益繁忙的交通路况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大家出行平安,畅通无阻。”是他的梦想。

  琴声阵阵,悠扬的《渔舟唱晚》赢得老师和家长们热烈掌声,10岁的演奏者小美略带羞赧地鞠躬致谢。2017年,槐荫区实施的艺术圆梦工程,让免费艺术培训覆盖到农民子女,小美和87名小伙伴开启了追逐艺术梦想的旅程……

  拆迁工作高速推进,四大项目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开启了槐荫跨越发展的新梦想,今年济南市激发医疗康养产业新动能,加快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槐荫将全力打造“康养名城、活力槐荫”,为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让每位槐荫人共享西部新城十年的建设红利,同享梦想成真的喜悦。这份念念不忘的初心,成为槐荫区坚定的行动指南,扎根这方热土的人们自信地描绘自己的梦想。

  呼啸而过的高铁带来交通的便捷与人气的凝聚,这是看得见的路;甘做企业的“店小二”,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舍得投入上亿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这是看不见的路。两条道路的交会点是扎根西部新城的企业气定神闲描绘梦想蓝图。

  今年4月10日,全国铁路迎来新一轮运行图调整。济南西站直达车站增至244个,基本覆盖了大半个中国。随着郑济高铁即将通车,更将济南与山东接入郑州“米”字形高铁网,一步踏入直达中部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槐荫区立足高铁经济,以济南市产业发展转型战略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总部经济、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公共性服务业支撑功能,实现服务业融合发展、错位发展。

  怀揣着打造商贸旅游小镇的梦想落户西部新城的海那城,如今已加冕为国家3A级景区。开业两年,年度客流达到近千万人次。落户槐荫十年有余的温州老板夏三忠相信,西部新城有后发优势,他的下一个“小目标”是,补齐山东百货行业的最后一块短板,将海那打造成整个济南都市圈的时尚“朝圣地”。

  经过十年的沉淀与巨变,如今,槐荫已在其周边布局了非遗园、济西湿地、西部会展中心等项目,海那城所在的槐荫工业园也已初步形成以九阳家电、山东电力检修基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聚集区。夏三忠的新梦想日益临近。

  “纵观济南的服务业,目前还是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主,而西部新城则可以在精神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上大有所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告诉记者,作为文化新高地的西部新城拥有“一院三馆”这样的文化基础设施,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在精神服务的发展上西部新城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演出活动的平均上座率在85%以上,近年来每年保持5%的递增幅度,从2014年真正进入后十艺节时代,省会大剧院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步的优质演出犹如甘泉,正在借助西部新城发达的交通路网,源源不断地为市民输送着精神财富。

  2012年开始,陈帅一直负责大剧院各个方面的运营工作,并亲身经历了西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2013年以来,省会大剧院培育忠实粉丝6万人,在此基础上,每年有近20万人次观众走进省会大剧院观看演出、参与活动,为剧院发展建言献策。剧院5年综合演出2000场,整体收入超过6000万元。在他看来,大剧院的建设发展和西部的崛起相辅相成,周边的建设带动了大剧院的发展,不断涌进的人流带来强大的观众基础;同时大剧院创造出的优质文化氛围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吸引着高素质群体。依托济南西站的交通区位优势,省会大剧院的观众除了当地的群众外,还有大量来自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的观众。

  对于省会大剧院的未来,陈帅心里也有着清晰的规划与设想。一方面,大剧院将引进更多好戏和名家名角,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观看演出;另一方面,还要将这里打造成“没有院墙的剧院”,通过完善咖啡厅等基础设施,在没有演出的时候也可以让观众24小时随时都能走进来,感受到剧院的文化气息。以“演艺+旅游”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把长期积累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后劲十足、动力十足的文化新动能。

  随着高铁带来的人气与商机,结合总部经济的蓬勃发展,涵盖咨询、互联网服务等业态的生产性服务业更是前景广阔。开创集团最早作为百度代理商而被人熟知,但他们不满足于此。早在2010年,开创就开始布局互联网“云计算”,谋求企业全面战略转型,将企业的梦想放在“云”端。2016年,开创集团西迁新办公区,来到位于西客站片区济南报业大厦,并在这里迅速成长为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投资、金融、传媒、创业创新、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在2018最具活力与创新可能的云计算服务商TOP100排名中,开创集团居第44位。

  开创集团副总牛芳告诉记者,从目前企业的发展来看,落户西部新城无疑是一项正确的决定。“集团互联网事业布局已经深入到中国互联网腹地北京,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了直营分支机构,协助30多万家企业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高铁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显现无疑。”牛芳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乘坐高铁直达济南,下车后到公司最多只需10分钟,大大提高了公司的效率。而在开创集团西迁前夕,集团中层以上员工均已在西部新城买了房子,这无疑是产城融合发展的生动展示。

  “人是需要被认可的,只有被认可,人们才会对自己做的事产生价值感,从而产生越努力越幸运的确认感。”这是开创集团网站上的一句话,激励着怀揣梦想来此奋斗的年轻人。3年前,刘田田入职开创集团。几年间,刘田田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发生着正向改变:获得了更好的职位,拿到了更高的薪水,今年她又经历了人生的又一转折点——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像无数个生活在西城的白领一样,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全力追求平淡真切的生活,他们在西部新城享受奋斗得来的“小确幸”。

  看到梦想开花结果,企业是幸福的,因为他们选择了西部新城作为孵化梦想的沃土;槐荫是幸福的,企业的健康发展印证了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企业强,产业壮!当企业怀揣新的梦想,继续扎实耕耘的时候,槐荫未来的产业发展脚步将更加坚实有力。

  西部新城的崛起,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汗水,在这方充满朝气、气贯长虹的热土上,他们也在实现梦想,发现更加精彩的自我。群星闪耀,星空灿烂。每一位槐荫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西部新城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时近中午,槐荫交警西站中队中队长徐垒和战友们坚守在岗位上。作为济南市的窗口和门面,随着济南西站每天的客流量稳定在5万至6万人次,对周边交通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大,场站周边常见的乱停车、黑出租等顽疾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为优化西客站片区交通环境,徐垒与他的同事们多次向西城集团汇报、发函,最终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态度赢得西城集团支持,将西广场南北两个地面停车场恢复为出租车蓄车区,使拥堵的顺安路变得十分畅通。日益繁忙的西城交通让徐垒将“不在现场就在去现场的路上”作为常态,奔忙间心中的梦想始终伴随左右:“让西部新城因交通畅通,更加宜居。”

  与徐垒相距不到一公里,兴福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陈晓霞和同事们正在齐州路上巡视。作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女城管科科长,她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性别作为工作打折的借口。“拆违不怕难,怕难不拆违”是陈晓霞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一次拆违行动,她总是亲力亲为,将女性的细心发挥到了极致。高速路旁的立柱式广告牌是兴福街道办拆违拆临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一块广告牌拆除需要设备车辆经过老百姓的麦地,进入现场后才能施工。为了降低老百姓的损失,她和城管科的其他同事商量后,要求操作人员要按照进入现场时的车辆辙印原路撤出……

  每天近十个小时的忙碌,她无暇收拾家里卫生、没有时间装扮自己的容颜,却时不时重温梦想验证工作的效果:“让西部新城更加干净整洁,老百姓一出门就能看见绿地,闻见花香。”

  家住兴福街道小金村的马琛琛,是一位80后的回族姑娘。她见证了西部新城十年的崛起,也经历了从农民到铲车司机、个体商贩再到“回香伊品”创始人的蝶变。2013年以三张餐桌开启创业之路,至今她的产品已成功走出国门。2016年,因为诚信经营,她被评为槐荫区道德模范;2018年又获济南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两项殊荣。“没有西部新城的建设,我可能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如今面对新机遇,她希望西部新城能够更加开放,自己的产品能够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打造响亮的本土品牌。

  西部新城火热的建设吸引着五湖四海的追梦人,融于这方热土,他们发现了别样精彩的自己。董文昭,一位憨厚朴实的内蒙古小伙子,几年前,来到西部新城一家建筑工地打工。2017年5月,放下手头工作为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同年,他被槐荫区授予第十届道德模范称号,献血救人的事迹家喻户晓。“我一个外地人,被授予这么重的荣誉,太意外了。”槐荫的包容、和谐与文明让他燃起了梦想的火种:我要把家人都接来,在西部新城安家。

  有人出彩,有人为出彩集聚光和热。2017年,槐荫区实施的艺术圆梦工程,让免费艺术培训覆盖到昔日的农民子女,家住兴福街道的小美和87名小伙伴开启了追逐艺术梦想的旅程。闲暇时,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同学们去济南市图书馆看书、自习,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望才会奋斗。工作、生活在西部新城的每个人都享有公平出彩的机会。因为有了无数像徐垒、陈晓霞、马琛琛、董文昭一样的出彩槐荫人,西部新城不断赢得喝彩。在这里,人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人与城市的梦想交织重合,幻化出夺目光彩。

  一座城市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她开始拥有“造梦”能力。十年崛起,西部新城积累了足够的能量“造梦”。她的梦想很远,敢于对标一流城市建设;她的梦想很近,关注每个个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5日23:40东赵村清零!26日凌晨0:30石佛屯清零!1:30肖屯清零!2:30西堡村清零!——随着最后一户拆迁协议的签订,槐荫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第一项目部一片欢腾。指挥部、街道办事处、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情绪高涨,大家忘却疲惫,不约而同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个珍贵的场景。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在先期已完成6个村拆迁协议签订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有条不紊地实现15个村全面“清零”,另一个村完成93.8%,目前共完成22个村8700余户征收工作,这三个阶段恰巧都用了“10天”。这背后有着说不尽的基层干部挨村挨户的宣传,有被流感侵袭了一个遍的工作组人员发着高烧做解释工作,有一本半夜里做出来的,用漫画形式、用群众语言讲政策的“百问百答”,有为下个“10天”和加快推进医学中心项目建设的超前谋划,也有工作人员的昼夜不息和现场项目部的灯火通明……

  “东有CBD,西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这是今天省会东西平衡发展的两大支撑,蕴含着济南人对城市发展的无限憧憬,更有槐荫人对未来的无限梦想。未来可以预见,中国的医疗城将出现在山东济南,在槐荫。它将成为人们治病就医的首选之地,成为医学工作者工作的首选之地,成为学生学习和科研的首选之地。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号召,大幅提高健康水平,省委、省政府确定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2017年7月,山东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批复》使北至黄河与绕城高速北线,南至槐荫与市中边界线,东至京台高速与腊山河西路,西至津浦铁路与济南西编组站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了发展新动能的全新未来。仅仅过了两个月,济南市又明确原片区外侧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纳入医学中心用地平衡规划。槐荫区的行政区划面积151平方公里,医学中心约占百分之三十。这个规划的主要特点是,目前的医学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区堿全部处在槐荫区辖区内。这片区域既是济南西部城区未展的延伸地带,也是槐荫区待开发的潜力地带。

  省政府在批复中明确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定位和建设路径。要求济南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医学服务中心。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用地24.2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24万人。支柱产业以医疗服务中心为核心,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五大产业集群共生的医疗产业生态圈,以及配套完善的城市服务支撑体系。在区域定位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以国际前沿医学技术汇聚高点、国内数字医疗智慧应用标杆、北方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基地、现代绿色健康生活实践典范为四大目标,建设成国际智慧医学城和绿色健康示范区。

  看到《草案》,家住演马佳苑的焦爱玲十分激动。她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聋哑的婆婆、半瘫痪的公公、聋哑的大伯哥、大嫂,帮助医治先天聋哑的小侄女……曾被评为槐荫区道德模范,济南市首届十大孝子(女)。对她和家人而言,健康的生活无疑是最大的渴望,医学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将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

  通过医疗资源的整合管理,焦爱玲可以为家人选择区域内任何一家医院都能够得到最及时的诊断和最优化的治疗。急危重症,可以第一时间组织区域内的高端医疗资源进行快速反应;普通疾病,则可以通过全面的医疗网络及时转诊到社区,从而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

  对医务人员来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可以打通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合作通道,建立完善的后勤服务体系、信息共享体系和学术交流体系等共享机制,在更大范围提供均等化的医疗服务创造前提和条件,有利于集中攻克重大医学难题。

  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开发建设带动下,未来槐荫将大力发展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智能制造、消费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全面建设创新活力槐荫;坚持扩大开放,对标一流,全面建设开放现代槐荫;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全面建设生态宜居槐荫;坚持民生为先,崇德尚礼,全面建设和谐文明槐荫,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最长雨棚建成

    20181019100034277.jpg

    近日,轨道交通R1线上最长雨棚已经建成。该雨棚为U型槽钢架结构,南北长约355米,覆盖在轨道上方。雨棚按照轨道的坡度设计安装,整体南高北低,轨道距离雨棚最近处约7.5米。[详细]

    10-20 09-30济南日报
  • 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181019085935277.jpg

    这场研讨会由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市中区教育局承办,在10月18日和19日,为与会者奉上了多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和现场交流。专家们剖析了深度学习与基础教育融合实践的路径,为参会各国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更为宏观和广阔的专业视野,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详细]

    10-20 10-15济南时报
  • 11月上旬起芙蓉街主街封闭施工,具体封闭时间将微调

    VCG111131523752.jpg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11月上旬至2019年1月上旬,芙蓉街主街除保留沿街居民必要步行出行条件外,实施封闭施工。 [详细]

    10-21 09-35大众网
  • 热力集团走进东城逸家 暖心服务直达居民身边

    随着今冬供暖的临近,供暖服务备受市民关注。怎样让居民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也是济南热力集团的“暖男”们努力思考和解决的问题。20日上午,济南热力集团在东城逸家逸士园等10个小区开展了供暖服务活动,这是2018—2019采暖季热力集团第4次“暖万家进社区”,累计已...[详细]

    10-21 10-51大众网
  • 济南一女子翻过两个护栏跳入黄河 决绝地离开留下一串疑问

    (记者李尚隆)19日8:00左右,济南黄河大桥中段东侧,道路拥堵车辆行驶缓慢。另一位目击者张先生介绍,8:20左右,他驱车经过济南黄河大桥时,老远就看到桥中段东侧围了很多人。[详细]

    10-21 09-44舜网-济南时报
  • 11月上旬起芙蓉街更换市政设施封闭施工 明年1月就可继续逛吃

    19日晚7点,芙蓉街上游人摩肩接踵,成群结队的游客拿着烤串、臭豆腐边吃边逛,石板路不时被踩得哐当作响。2001年8月,伴随着泉城路商业街拓宽改造工程,芙蓉街新建仿古建筑,南端大约50米被整体拆除。[详细]

    10-21 09-4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