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产业引领 产城融合发展 西部新城:产业兴城渐入佳境

2018-10-18 09:3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龙

  省会大剧院

  麦德龙全景图

  方特东方神画

  西部会展中心意向图

  2018年6月的一天,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步出济南西站。没有旅行箱,只带了两个背包。一家人步履悠闲,边走边用手机搜索附近美食。“我们是来大剧院看演出的,明天就回上海。”如今,像王先生这样乘高铁短途游已成为一种风尚。一大早,兴福派出所户籍服务大厅排起了长队。吴先生拿着手续证书,和妻子聊着天,畅想着落户新城后的美好生活。每天有40多份落户申请在这里盖章生效,每年有3000余人成为这里的居民……

  这强大磁场正是在槐荫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的五大产业所产生的效应。过去的一年,全区五大产业强势崛起,经济发展量质齐升,新动能优势初现。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66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创3年来最高;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达72.7%;建筑房地产业税收占比由2015年的65%下降至47%……而在这份成绩的背后,西部新城为全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朝气与活力功不可没。

  A

  曲终人不散,作为“十艺节”主场馆的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人气逐年升高,成为济南新的文化地标。随着济南报业集团、时光艺术之城、文旅集团等一家家文化企业的入驻,西部新城——这座文化新高地已是层峦叠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伴着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俄罗斯芭蕾舞国家剧院经典剧目《胡桃夹子》完美谢幕。近千名观众鱼贯而出,边走边回味精彩的桥段……全年300多场演出活动的平均上座率在85%以上,近年来每年保持5%的递增幅度,大剧院公众号粉丝已涨至10万多。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文化产品花落济南,正在借助西部新城发达的交通路网与演出市场剧增的需求,悄然改变着泉城市民的生活方式。2012年底,陈帅就被公司从北京派来济南参与剧院的招投标工作,随后四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负责大剧院各个方面的运营工作,并亲身经历了西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他看来,大剧院的建设发展和西部新城的崛起相辅相成,不断涌入的人口带来了强大的观众基础,大剧院则为西部新城增加了别样的文化活力。

  在西部新城,想要在文化产业中成就一番梦想的不仅仅是陈帅,还有众多将要落户在这里的文化企业掌舵者。山东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若冰正是其中的一员。2016年8月,伴随着一场“穿越时光:从马可波罗时代到当代艺术”的欧美艺术大展,济南时光艺术之城开馆,让西部新城又增添了触摸国际文化的新平台。随后,济南西城艺术品保税仓库项目也在这里申请落户。以往海外艺术品进入国内展览,入关时一般执行“先缴税再退税”政策,即先缴纳艺术品估值30%左右的保证金,等艺术品出关时再予以退还。而艺术品保税仓库投入运营后,就可以不用再缴纳这部分保证金了,每年可减少约1.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占用。通过保税仓库全部对外出租,更是给企业带来每年200万元人民币的保管费用。与此同时,这也将成为国内首个高铁保税港和保税区外艺术品保税仓库、山东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仓储中心,能够满足山东省及周边区域文化企业、收藏家对艺术品保税的需求,满足境外艺术品在国内的存储、保管和展示等需求,对于促进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济南的文化品位和在全省乃至整个高铁沿线的文化地位,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山东省是一个文化大省不是文化强省,是一个文化事业大省但不是文化产业大省,济南的文化产业资源同样较为分散,而西部新城有文化产业发展无可比拟的交通区位优势与硬件设施,具备文化产业大规模发展的基础。”作为省政协委员的李若冰今年递交了在槐荫打造中央CCB(中央文化区)大规模发展文化产业的设想。

  眼下的槐荫,省会文化艺术中心、荣宝斋文化艺术广场、印象济南等文化产业发展日渐成熟,世博华创设立山东省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中心,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落户槐荫,“故宫黄易尺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西部新城——这座文化新高地已是层峦叠嶂,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正在激发年轻城市昂然奋进的青春活力。

  B

  2017年,两个国际商业“大腕”——宜家、麦德龙相继落户西部新城,加之百联奥特莱斯、GBF全球商品直采中心……高端时尚消费西移正成为现实;已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西部会展中心,惊艳现身指日可待,届时将助力济南打造国际会展博览城。

  一百年前的蒸汽时代,槐荫建成商埠区,上演商业兴衰大戏;一百年后的高铁时代,继承老商埠基因的西部新城昂然崛起,崭新的舞台,迎来新的传奇。

  时近中午,迪卡侬地产部华东区发展经理孙金冬和同事们来到宜家休息,吃着简单可口的菜肴,他们又对迪卡侬工程进度进行了核对。作为山东旗舰店,孙金冬和同事们将复刻原汁原味儿的法国迪卡侬,给泉城市民带来全新体验。届时,宜家、迪卡侬这对“姊妹花”将带给市民“1+1>2”的消费体验。而眼前熙熙攘攘的客流也让孙金冬相信,开业后的迪卡侬将会和宜家一样取得令人艳羡的业绩……

  2017年8月18日,第一次亮相的宜家家居涌入顾客4.1万人,销售额300万元的数据在宜家全国门店中创下了纪录。不到一年时间,每天客流量都在万人次以上。在来济南担任商场店长之前,冯昕已在上海和大连宜家工作过十几年,但他还是对济南宜家开业后的火爆场景略感意外。10天后,全球零售巨头麦德龙也亮相西部新城,开业后连续4天接待顾客平均达2万人次,日销售收入过百万元,数据在全国新店里稳坐第一把交椅。

  从去年9月份的济南首届粉客音乐节到今年4月份的首届踏春旅游风车节,坐落在西部新城北侧的海那城不断成为济南人眼中的焦点。作为全市提出的打造12个地区中心之一,美里湖地区与海那城可谓相辅相成,借助西部的快速崛起,随着人气的提升,海那小镇这个最初定位为商贸旅游综合体的地方将迎来商业的繁荣和产业的兴起。2016年12月,百联奥特莱斯也在这里开出了首家正宗的奥特莱斯店,开业首日客流达到10万人次,成就了济南商业传奇,当日全部商家齐刷刷都有成交,更是创造了百联在全国商场的纪录。据2017年统计,宜家家居、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等新商业载体,全年客流量超过千万人次,市外顾客超过30%,省外顾客超过10%,辐射带动作用显著,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初步形成,省城时尚消费西移。

  已建成项目“魅力”令人心动,在建项目“潜力”让人期待。“现在,我们的工程进度可谓‘日新月异’,每天都在推进,每个月都有新变化。”近日在“探班”西部会展中心时,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5月底这里将达到竣工验收条件。西部会展中心展馆之间通过共享大厅相连,共计9个展厅,单个展厅面积均在1.2万平方米左右,将布置5468个标准展位。建成后的西部会展中心项目展厅面积是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5倍。同时这里还配套高标准的3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和46层的星级酒店,能够同时接待2000人以上开会就餐,酒店拥有900多间客房,集展览、会议、就餐、住宿、购物为一体。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我市承接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型展会的能力,助力我市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博览城。发展迅速的消费物流产业和蓄势待发的商务会展产业为百年商埠基因注入新内涵,开放现代的西部新城释放无限潜能。

  C

  位于槐荫老城区的济南二机床、山东中车等“百年老店”焕发新活力;落户西部新城的山东天岳、德迈等“新生代”引领前沿“智造”。随着新材料、数控机床、工业打印、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成长壮大,槐荫工业发展已经迈上中高端。与此同时,随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破题起势,今天的槐荫在激烈的竞争中,已从跟跑变为并跑,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勇立潮头。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二机床D6大件作业部车间,整齐排放着26台大重型数控落地镗床、大型数控龙门铣镗床。这个车间保持着这样一个纪录:重量100多吨的零件,其形位公差、尺寸精度误差不超过千分之几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几十平方米的平面粗糙度像镜子一样能照出人来,也映射出大国工匠精神。

  在槐荫,提起工业与制造业,济南二机床与山东中车无疑是两家最具代表性的企业。眼下,在全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带动下,两家老企业绽放出新的活力与动力。济南二机床发展势头强劲,大、重型锻压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国外订单不断,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山东中车在巩固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与青岛四方所开展城轨核心部件产业化合作,实现了主导产品的转型升级。

  老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光发热的同时,新企业不断加入的脚步同样没有停歇。2016年1月落户槐荫工业园区的德迈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正是其中的一员。“我的愿望就是以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一提起3D打印,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德迈,想到槐荫。”德迈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告诉记者。园区一旦形成,将铸就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工业打印机小镇,引领山东“智”造,成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引擎。

  在山东天岳公司生产车间,质检人员正对3000多片下线的高纯半绝缘碳化硅衬底进行检测。由于实现了原子级别的抛光,直径4英寸的碳化硅衬底表面十分光滑,中心和边缘在一个水平面上,3000片衬底间的差别均在微米级别。这些材料将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等国家高新技术领域。

  作为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占领了国际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制高点,将力争在5-10年内,完成碳化硅衬底、芯片、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全市形成千亿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集群提供主要支撑。天岳集团董事长宗艳民表示,“碳化硅半导体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掌控在我们自己手中,天岳做到了!”如今,山东天岳的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个别产品全世界仅有山东天岳和美国一家企业可以批量生产,该产品是支撑关键装备的核心材料,被列入国家战略物资。 1700万元与45万元孰轻孰重?看数值,是前者;看价值,是后者。去年山东永芳互联网+卫生制品智造新动能项目顺利落户槐荫工业园区,就是这个取舍的结果。因为引进这个企业,槐荫舍弃了1700万元一亩的住宅用地拍卖,而是以45万元一亩的价格让企业安家落户。今年3月30日,总投资约10亿元的山东永芳互联网+卫生制品智造新动能项目作为槐荫区4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开工。这里将引进10条国际先进的生活用纸深加工和卫生制品智能制造生产线,达到年产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槐荫区西部新城正以创新为驱动,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步伐。2017年7月,随着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批复》(鲁政字〔2017〕108号)出炉,医养健康产业破题起势,槐荫的发展首次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西部新城迎来第二次腾飞的历史良机。规划建设面积35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定位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突出高端与国际化,将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的综合性医学服务中心。

  打造国际性的医学高地,一幅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医学中心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西部新城成长的脚步将更加强劲有力。今天,“东有CBD,西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经成为省会济南东西两翼均衡发展的客观现实,凭借朝阳般的医养健康产业焕发勃勃生机,西部新城正逐步成长为省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D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定位的西部新城,在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实现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从0到1的华丽蝶变,正可谓:恰少年翱翔正当时。

  随着西部新城开发建设,村前通了公路,青壮年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工地、社区、写字楼,寻得了工作的机会;有文化的青年干脆自己创业,当老板。“收入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小李今年33岁,在金科城做保安队长,月收入3000余元,再加上村里发放的补助金,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外面的姑娘都愿意嫁到俺们村儿。”吴家堡街道明里村党支部书记郭连弟掰着手指算着账。“大家都有事可做,矛盾就少了。”老郭深深感受到幸福生活提升乡风、家风。他开玩笑道,“感觉济南西站就像是为咱明里村的村民建的一样。”

  来之与民,回之与民,槐荫充分释放西部新城十年发展红利,与民同乐,与民同心。近年来,槐荫区通过参与式预算改革,创新“百姓点菜政府买单”模式,妥善解决1.9万多名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5%以上。每年投入1亿多元实施一批民生公益项目,“投入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为宜居城市的建设构建了和谐社会基础。

  “投入100万元,新建和提升一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活动场所。为全区农村(社区)放映公益电影1204场。投入35万元,邀请京剧、吕剧团队演出不少于80场。投入20万元,建设6个图书馆分馆和5个基层图书流动点,开展公益讲座、培训、活动等20场。投入10万元,为全区20个村居文艺团体更新配备演出器材。”深化文化惠民工程被列入槐荫区2017年25件民生实事。

  西部新城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如今,西部新城仅兴福辖区就有常住人口4万,流动人口达10万,这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打造宜居城市,需要绣花功夫。网格化管理的实行,路长制的确立,107辆道路保洁大型作业车辆每天不辞辛劳为西部新城“梳洗”。机械化带来的不仅是效率的提高,因为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环卫工作变得更加环保高效。2017年斥资500余万元建设的匡山垃圾中转站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新城的垃圾周转能力。

  2017年9月18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社会面巡防启动仪式在济南西站东广场举行,数百名特巡警力和民兵武装集结列队,数十辆各型警用车辆分类排列,赢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巡防模式逐步成型,屯警于街面,将巡防队伍打造成流动的风景线,百姓的安全感更强了……

  曾几何时,住东不住西曾是济南人的传统观念。而今,随着西部新城十年的开发建设,这样的观念早已悄然扭转,谁又能抵得住一座宜居大城在生活品质上的卓越吸引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起底"洋早教":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

    5c8d26fc2f6446048f8b72156439eb89.jpg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与这些“洋课程”相对的是,这些早教机构都是清一色的中国老师。比如,记者采访的一家号称源自美国的早教机构,其工作人员称不光课程是美国的,教具都是从美国运送过来。[详细]

    11-02 09-09生活日报
  • 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81102074041302.jpg

    实行学术年会制度以来,市科协成功组织举办了八届济南市科协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人分别到场作主题报告。李圭白院士提出的关于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科技思想库专报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对推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详细]

    11-02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中小学家庭教育怎么做?济南首发指导纲要

    随着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家长已经不再满足于子女“有学上”,而是更加关注怎样配合学校把子女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为此,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正式发布《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今后,家庭...[详细]

    11-02 13-52大众网
  • 济南热力集团开启热态调试 暖气逐步热起来

    冬季迫近,天气转冷,今冬暖气咋样让百姓都很挂心。11月1日晚,济南热力集团旗下的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开始点炉,今冬供热工作全线拉开。 [详细]

    11-02 13-52大众网
  • 官方曝光:济南人民大润发的鲫鱼、青岛利群商厦的面条鱼不合格!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47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对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豆类、鲜蛋、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等869批次食品样品进行了抽检,其中合格样品840批次,不合格样品29批次,合格率96.66%。其中...[详细]

    11-02 09-38大众网
  • 完成100.5%!济南今年已累计拆违3347万平方米

    △近日,长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出动150人对润和山居小区西侧一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近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对玉函南区10余栋楼50余户,近4000平方米的楼顶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11-02 09-3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