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土拍首设最高限价 260米超高层2022年竣工

2017-08-21 11:2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济南CBD片区第四批土地将在9月初拍卖。8月20日,随着竞买条件的出炉,这次260米超高层地块拿地门槛尤其高,不仅要引入区域总部、创新型企业、中华老字号,捆绑的居住地块还要按最高限价出让。这是济南土拍实行最高限价后,首次在CBD片区落地。

  俩世界500强企业携手入驻CBD

  今年3月份,济南确定了48个重大招商项目,包括CBD剩余330米和260米超高层项目,当时报道称260米超高层项目意向投资方为中信泰富集团。按照此次土地出让竞买条件要求,竞买人须为2017年福布斯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在今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上市公司500强企业中,中信股份位列72名,中信泰富正是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

  但是,在这份榜单中,位列448名的复星国际据传也有意拿地。复星集团官网介绍称其于1992年在上海成立,集团母公司复星国际在香港上市。复星和济南的合作始于2015年,其旗下资本运营公司摘得济南市200亿财金投资发展基金管理人资格;2016年,复星旗下寿险山东分公司落户市中区。最近,复星与济南互动频频:先是历下区与复星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是复星山东金融总部落户济南。

  根据260米超高层捆绑地块竞买条件,土地竞得人要引入至少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引入至少五家“一行三会”牌照的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目前尚无复星、中信竞争拿地的明确消息,但两大集团旗下不乏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在济南设有区域总部,因此不排除一种可能是其中一家拿地,另一家将区域总部迁至260米的超高层地块。

  260米超高地块出让门槛最高

  在CBD片区地标“五指山”中,此前CBD出让的超高层地块已有绿地、平安、华润三家世界500强,加上此次要引入的两家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四个超高层地块将有五家世界500强企业。但是,此次出让的地块却是门槛最高的。

  从引进产业来看,绿地拿“CBD第一高”时,济南将总部经济、金融、类金融业态作为引入重点,而到了平安、华润摘得360米和230米超高层地块时,则不仅要引入金融区域总部或文化产业,还要自持运营超高层项目。这次260米超高层地块出让,要求引进的产业更多:除了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还要引进一家经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创新型企业,至少1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

  更重要的是,8月初最高限价政策落地后,这次CBD出让的居住用地也设立最高限价。若有两家企业参与拍地,一旦触发最高限价转而竞配建储备性安置房面积,在CBD内在售商品住宅达到2.5万元/平方米的情况下,安置房的“含金量”将非常高。考虑到这9宗捆绑地块出让起始总价逾29亿元,光竞买保证金就要缴纳近21亿元,其中一半的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要用外资缴纳,这对拿地企业的资金要求非常高。

  CBD“天际线”2022年呈现

  这次拍卖的土地,是CBD片区第四批土地。此前三批土地出让要求,“CBD第一高”和360米、230米超高层项目2021年内竣工并投用,这次260米超高层项目建设进度则要求2018年9月底前开工,2022年内竣工并投用。剩余的330米超高层地块计划于年内完成招拍挂,在建设进度上有可能参照260米超高层。这意味着作为CBD地标的“五指山”或于2022年呈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首条地铁正式开铺,济南人“地铁梦”又近了一步

    大众网济南8月20日讯8月20日上午,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始发站池东铺轨基地,随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的一声令下,中铁一局铺轨工人操作着两台龙门架,将一节25米轨排顺利铺装到高架桥面线路上,这标志着济南首条地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工程建设重点将由土建...[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
  • 济南历山路47号棚改拆迁 110岁“修女院”将平移

    2017年8月17日,济南历山路47号大院内,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进入拆迁阶段,大院内多栋居民楼已经搬空,只剩建筑主体等待拆除。[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
  • “复兴号”将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 济南到北京仅需1个小时

    8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详细]

    08-21 09-08大众网
  • 烧烤店拆除后将建保障房 济南城区规模最大烧烤街下周开拆

    大众网8月21日济南讯8月17日,记者从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获悉,历城区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将于近日拆除。”  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介绍,目前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共有烧烤业户30家左右,大部分位于道路南侧,北侧仅有四五家。[详细]

    08-21 09-08大众网
  • 济南要取消限购?这是谣言,切勿传谣!

    今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安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详细]

    08-21 08-08舜网
  • 今年采暖季 济南8大行业将限产停产错峰生产

    据济南日报报道,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保障京津冀地区及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实施工业企业采暖季生产调控措施的通知。根据通知,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采暖季)期间,全市水泥、砖瓦窑、铸造、炭素、医药、农药、火电、...[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