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核心将现798!二钢迎新生变“钢厂公园”

2018-04-17 16:1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原标题:济南CBD核心将现798!二钢迎新生变“钢厂公园”

  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原“济南二钢”的老厂房即将迎来它的新生。

  济南二钢”的老厂房已初露芳容

  厂区内的轧钢车间经过整修改造,目前也已初露芳容,成为CBD片区唯一保留下来的老建筑。

  钢厂车间外面正在建设旋转楼梯,楼梯上面还有观光平台

  济钢二分厂被济南人俗称为“二钢”,济钢中型轧钢厂就是“二钢”的一个厂区。

  “二钢”1958年建厂,历经大跃进、人民公社、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

  2015年6月,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启动,“二钢”在拆迁范围,中型轧钢厂开始停产搬迁;2016年3月,随着中型轧钢厂最后一批钢材加工完成,“二钢”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2016年7月,轧钢厂内的设备已被全部拆除

  1970年建的轧钢车间被保留下来,该车间主体南北总长度246米,东西跨度21米。目前,中轧厂标志性的红砖墙被保留下来,经过施工单位山东建工集团的结构加固、整修,原有的老厂房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厂房外部还保留着历史的痕迹

  据该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如今轧钢车间保留了原来的结构体系,遵从原有的建筑风貌,尽可能还原和传承老厂房所蕴育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同时还融入了适合中央商务区发展的新功能,让济南这一特有的工业符号注入新的活力。

  CBD文化服务中心在中央商务区建设时期提供展示中心、指挥中心、服务中心、商展中心四大功能,为商区建设服务;后期将整体转换成规划展示、文创办公、艺术展览、商务服务四大功能,丰富公众生活。

  钢厂车间外面正在建设旋转楼梯,楼梯上面还有观光平台

  另据了解,保留下来的轧钢车间经过改造将成为济南CBD第一栋具有文化属性的公共建筑——CBD文化服务中心,是CBD景观绿轴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底,该工程即可验收交付使用。

  “二钢”厂房即将华丽变身,今后穿行于建筑内外,历史痕迹可把人们带回那个充满回忆的年代。

  (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 生活垃圾分类7月起“强制推行”

    VCG111148181614.jpg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在实施范围上,我市提出,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选择部分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选择部分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详细]

    04-17 09-04济南日报
  • 赏花就到黄河北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已种植3万株樱花

    20180417070551830.jpg

    而冠世花园总面积约相当于13个泉城公园,虽然品种不如泉城公园多,但这里的植株总数5倍于泉城公园,将成为先行区的花海。现在五龙潭、泉城公园、千佛山、济南森林公园等景区都种有数量不等的樱花,济南植物园也有樱花园,但上述景区樱花规模远不如冠世花园万株樱花园。[详细]

    04-17 08-04济南时报
  • 济企国际化再添新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召开多国驻华大使来济谈“合作”

    20180417064810732.jpg

    16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参与此次中外企业面对面对接,王伯芝认为,能把济南企业、产品推介到欧洲,再到世界,...[详细]

    04-17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机场夏航季换季 5、6月飞首尔仅280元

    4月17日,济南机场2018年夏航季航线推介会在贵和洲际酒店举行。在推介会上,山东航空、四川航空、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做了新航线、新价格的推介。5月5日至6月30日,乘坐东方航空由济南飞往首尔仅需280元(不含税)。 [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
  • “宜家姐妹”迪卡侬旗舰店年底开门纳客

    在国外,有宜家的地方必有迪卡侬,而这对国外盛行的“姊妹花”项目也即将在济南西部呈现。记者看到,与西部会展中心一街之隔的迪卡侬山东旗舰店项目在进行基坑施工,据介绍,该项目9月就能完工,年底即可开门纳客。[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
  • 济南网上供水史馆重装升级 指尖滑动就知济南供水史

    经过近半年补充完善,济南“供水史馆”又升级了。补充后的供水史馆采用大量老照片、历史文件、微缩群雕、3D影像、历史文物、触摸式信息展示屏等形式,回顾了济南80多年的供水历程。市民可以亲身感受济南供水历史的厚重,触摸供水历史的脉络。 [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