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CBD绸带公园串南北中心地块设绿廊(图)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赵国陆   2016-01-25 14:27:00

在中间,也就是五座地标塔楼的位置,规划了东西向的景观绿廊,长约500米,宽80米,把西面的五顶茂陵山引入到地块中。绸带公园把开发的区域连接起来,每一段都有不同的特色文化和功能,使它成为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公园,这样的一个公园把整个中央商务区的几个结点和区域都联系起来,保证这几个区域全天候的活力。

  济南CBD将最大限度地显山露水, 这是效果图。

  记者 赵国陆

  济南CBD在规划中强调最大限度地显山露水,以彰显济南的特色。将在目前中弘广场与华润万象城之间打造一个贯穿南北整个商务区的绸带公园,与此同时,在CBD规划区的中间位置,规划了东西向的景观走廊,并把西边的五顶茂陵山引入中央公园,这是CBD设计的一大亮点。设计团队表示,南北向的轴线公园和东西向的轴线公园,将夏季的冷却风引入,可以更好地调节微气候。

  片区内设4个中心公园

  在片区设计中,串联南北的一条绸带公园被设计师称之为“丝路花雨”公园,南起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全长约2公里,宽约50-200米,形成核心开敞空间,打造最具特色的公共活力空间。公园融合了地形南高北低的关系,同时它与周围的地形紧密地融合起来。

  在中间,也就是五座地标塔楼的位置,规划了东西向的景观绿廊,长约500米,宽80米,把西面的五顶茂陵山引入到地块中。未来在茂岭山打造观景平台,将成为观赏CBD天际线的最佳视点。以绸带公园和绿廊形成“T”形休闲空间。同时将整个片区分成四个象限,分别设置功能混合的中心公园:圭山公园、西南片区公园、东北片区公园、东南片区公园。

  二钢保留工业遗存

  目前还在生产的济南钢铁厂第二分厂正好在绸带公园的北段上,设计方希望保留钢厂的部分工业遗存,成为将来休闲公园里的文化设施,留下记忆的同时,为公园带来灵感和活力。南北轴向的丝路花雨公园顺应了地形,地势本来就有一条南北向的河流,结合景观设计之后,中间形成较大的水体,结合地下的地铁站以及地面上有活力的公园,把五栋标志性的塔楼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北面是一个文化的公园。所以,这一条南北轴线上,每走一步都会有不同的景观和不同的特色。同时,济南的五大特征融合在这样一个公园群里面。

  在论证会上,部分专家认为,工业遗存的利用越来越被重视,没有记忆的城市是难有文化的。绸带公园把开发的区域连接起来,每一段都有不同的特色文化和功能,使它成为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公园,这样的一个公园把整个中央商务区的几个结点和区域都联系起来,保证这几个区域全天候的活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