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CBD打造全天候活力宜居中心 居住占三成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赵国陆   2016-01-26 16:00:00

与传统意义上的CBD不同,济南的中央商务区将打造宜居的综合利用中心,“功能复合”是CBD城市设计一个亮点。在中央商务区,毫无疑问是商务板块为主,麦肯锡经过深入研究,建议济南CBD商务建筑面积占比在43%左右为宜,住宅和SOHO占比35%。

  记者 赵国陆

  与传统意义上的CBD不同,济南的中央商务区将打造宜居的综合利用中心,“功能复合”是CBD城市设计一个亮点。美国SOM公司芝加哥城市规划副总监SeanKinsie说,中央商务区不光只包含着办公,还包含着商业、居住、文化等等一系列的服务设施,它将是一个具有全天候活力的综合利用中心。

  CBD设六大功能区

  从各国的CBD现状来看,白天成堵城,夜间成空城是一大通病。不但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而且不人性化,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工作,难得有休闲生活空间。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济南的CBD应该以人为本,创造生态、绿色空间。

  在中央商务区,毫无疑问是商务板块为主,麦肯锡经过深入研究,建议济南CBD商务建筑面积占比在43%左右为宜,住宅和SOHO占比35%。据此,在城市设计方案中,整个中央商务区3.2平方公里有六大功能,商务板块黄金占比40%-45%,高端住宅和公寓占比30%-35%,商业配套占10%-12%,还有酒店、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辅助功能。居住功能占这么大的比重在中央商务区并不多见。

  专家们认为,中央商务区里不能只有办公楼和酒店,布局三成左右的居住用地,会给CBD带来人气、活力。任何一个城区的开发都应该首先宜居。规划设计应该最大程度地丰富使用者的体验,保证建成之后有更好的体验。在路网方面,东西向的道路在CBD北部稍微向东北方向进行了转向调整,与工业南路平行,这种转向的路网也平衡了冬夏的需求,更好地形成宜居的环境,也是一个适合气候的设计。

  建议引入老济南场景

  CBD还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很容易形成千城一面。朱子瑜指出,千城一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破坏了原有的特色地形,过度重整山河,二是地块掌握在开发商手里,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设计草率复制,把自己的风格带到各地,最终导致没有特色。彭一刚建议不妨把“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等老济南场景引入济南中央商务区,哪怕是在居住板块体现一点。

  周边房价预期大增

  CBD规划方案一出,最为激动的还是周边的居民,这里要建成济南的中心城区,房价势必要猛涨一大截。化纤厂路新购买了期房的吴先生暗自庆幸,这等于是提前潜伏到了CBD边上,如果中央商务区进展顺利,周边的房子没有理由不升值。他觉得,按照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不出五年房价翻番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据了解,毗邻CBD的一些楼盘更是激动不已,准备主打中央商务区的金字招牌,不愁卖不上价。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融创财富中心、中国铁建国际城等几个项目均紧邻中央商务区,价格本来就不低,涨价预期无疑要更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