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中央商务区再造济南新中心(组图)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2016-01-26 10:08:00

济南CBD从二环东路向东远望济南东城CBD策划、辐射区。根据规划方案,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除了地铁以外,私家车也可以在地下畅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央商务区未来的交通拥堵问题。

济南CBD从二环东路向东远望济南东城CBD策划、辐射区。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鹏飞

 

中央商务区再造济南新中心

 

中央商务区再造济南新中心

  济南CBD从二环东路向东远望济南东城CBD策划、辐射区。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鹏飞 摄

  本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马宏展 杨晓琳

  从今年5月中央商务区落子历下区文博片区,到11月底《济南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方案》撩开神秘面纱,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轮廓日渐清晰明朗。对于处于拆迁范围内的历下区市民来说,意味着美好生活全景的展开;对于已经工作在中央商务区的人们来说,意味着全新机遇的到来;而对于所有济南人来说,自此他们将拥有一个能与上海陆家嘴、广州天河媲美的城市新中心。它是一座“高大帅”的现代之城,更是一座汇集现代活力的经济森林。

  举全市之力 打造济南新形象

  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靠的不仅是几座楼宇,更多的是依靠一个标志性区域,而中央商务区正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

  一直以来,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一直缺少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东部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明显,规划和建设标准都比较高,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代表了新济南的形象。”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要求,东部中央商务区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必须举全市之力打造”。

  根据规划方案,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泛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范围,则向东扩至奥体中路,向西扩至浆水泉路,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将崛起五座高度在220米-420米的塔楼,体现济南五大城市特色:山、泉、湖、河、城。城市设计还提出中央商务区的立体化发展,展示了地标性塔楼群,五栋塔楼分别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的五大特征,塔楼布局使山脉和开放空间的视野最大化,提升周边价值。

  新区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一时之力。尤其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背景下,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更是如此。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历下区7月1日启动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姚家村集体土地、丁家村农用地27万平方米地上物拆除完毕,约占中央商务区剩余可开发土地的50%。定位“高大帅” 着力引进高端业态

  一个人的成长,总要经历一些大事件。一座城,亦是如此。中央商务区落子文博片区,不仅使历下更多地承载了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的优先和首选平台,更重要的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王文涛对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提出了“高大帅”的要求。“高”即高层建筑密集,200米以上高层建筑要尽可能放在这里,“大”即建设体量要大,“帅”则是建筑风格要更现代、更多元、更洋气。在片区的规划布局上,要充分体现“横向融合与垂直融合”的理念,实现不同业态的黄金配比。

  不是每一座城都有这样的机遇和魄力。

  2011年,历下区开始策划实施了核心区3.3平方公里、辐射区10平方公里的济南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今年5月起,中央商务区落子历下区文博片区,王文涛强调,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要大力实施聚焦战略,要引导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和金融总部优先在中央商务区落户发展,其他区域要错位互补、协同发展;要聚焦中央商务区的起步区,抓好区域内“引爆项目”的建设发展。目前,在中央商务区规划范围内,项目建设和金融企业、机构越来越密集,成城大厦、山东能源大厦已投入使用,87万平方米的华润万象城、57万平方米的中弘广场、32万平方米的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

  据介绍,目前商务区内已入驻重点企业450家,其中省级区域总部16家,省级总部近80家,市级区域总部60余家。截至目前,中央商务区及泛商务区已初步建成11处载体,其中商务区内有3处已明确了招商重点,主要引进金融机构、企业总部、科研中心、高档酒店及高端商业等。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中央商务区建成后,将以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为主,大力引进高端业态,成为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和周边省份的国家级特色商务区。

  规划宜居 “丝路花语”贯穿绿色空间

  济南CBD城市设计规划的首席顾问、来自美国SOM公司的Philip Enquist先生,这位国际城市规划的领军人将700多年前的元代山水画《鹊华秋色图》作为设计灵感,从中提出济南的五大自然特征——山,泉,湖,河,城,在尊重济南自然环境和历史的基础上展开城市设计。

  在中央商务区规划初期,核心区域有一条长约500米、宽约100米的中央绿心。在最新的深化设计的效果图中,中央绿心摇身一变,成为一条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的绸带公园,它还有一个更动听的名字,叫“丝路花语”。这个绸带公园长约2公里,宽约50米-200米,横穿“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公园里还有水流经过。丝路花语中央轴以西将建设一条绿色步行街,长约500米,宽约80米,将中央绸带公园与西部五顶茂陵山连通,形成生态化的绿色休闲空间。而在丝路花语中央轴以东,将打造成一条特色商业街,把中央公园下面的地铁站和东面的地铁站联系起来,同时最终联系到东面的马山坡山体。

  规划还设想打造茂陵山观景平台,让这里形成观赏CBD天际线的最佳视点,形成楼上看山,山上看楼两相呼应的视觉通廊。

  在规划中,中央商务区内的居住用地将会占约三成。而中央商务区往南不远,就是号称“后花园”的狸猫山风景区。在周末,白领们可在山林中远足,10平方公里天然美景尽收眼底。

  立体开发 私家车可在地下畅跑

  出行是否方便是宜业的重要体现。按照轨道交通网规划,轨道交通R3线和M3线“纵横济南”,打通了中央商务区对外商务交流快捷通道。

  在中央商务区的规划中,这里将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立体化开发,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停车、管廊于一体,还有全天候、舒适宜人的地下步行系统。这里,不再只是下沉广场、地下商场、地下廊道,也不是地下停车场,这里,将变成真正的地下王国、济南最大的地下城。地上地下总开发量约有1000万平方米,除了地上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以外,中央商务区还将地下空间全部打通,以规划的地铁和主干道网络为骨架,以中心广场、商业中心、地铁站点、大型公共设施为节点,形成网络状的地下空间利用体系。

  在地下空间的利用上,设有商业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地铁等,告别了仅是设置停车场及人防场所的形式。除了地铁以外,私家车也可以在地下畅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央商务区未来的交通拥堵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