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新阶层“明星”进高校引学生追捧

2019-06-26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6日讯(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孟祥江)“新阶层人士进高校,通过分享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为大学生正确面对和妥善解决人生课题特别是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宣讲,让我对新阶层有了重新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在长清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连日来,一场场“新阶层进高校”的宣讲活动点燃了长清大学城高校学子的创业激情,在这个炎炎夏季为高校师生送去了阵阵清凉。

  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很多人才支持政策,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坐拥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师生的济南市长清区来说,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激发大学生创业潜能,助力创新创业活力区是一道很现实的考题。长清区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关切,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创业精英“明星导向”作用,让他们走上讲台,现身说“法”,通过分享他们的成长励志故事,为大学生提供人生指引。目前,“新阶层进高校”宣讲活动第一季“毕业季”已经结束,历时35天,宣讲5场,受众学生2600多人。

  在新阶层宣讲人员中,既有从“职场菜鸟”到“一派恒通”的长清本土中介服务企业明星,也有不怕困难、永不言弃扎根长清的互联网行业精英;既有醉心美育教育一路跋涉终至大成的清华学子,也有愈挫愈奋把小小乒乓球做成大产业的“90后”;既有十年铸一剑、感恩所有遇见的家居行业巨头,又有把业务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他们平均年龄32岁,青春朝气、热情洋溢,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

  为把新进层进高校宣讲活动抓实抓好,长清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新阶层进高校”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总体要求、宣讲人员、时间安排等做了具体部署。明确要求自2019年4月开始,到2020年9月,深入开展“新阶层进高校”活动。并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区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以及相关高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加强活动的具体指导。

  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和现实需求,长清区精心设计了“毕业季”“开学季”“创业季”三季宣讲主题。“毕业季”主要是帮助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合理规划,合理定位,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创业观、择业观;“开学季”重点是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人生理想,珍惜时光,奋发读书,争做新时代青春学子;“创业季”主要是让大学生走进创业园、重点孵化企业一线,让学生实地感受企业成长历程,感受学思践行和成果转化魅力,增强大学生创业实战性和针对性。

  4月23日,长清新阶层进高校宣讲活动第一季第一场走进山东师范大学,济南正悦孵化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梦翔小镇创始人杜先正,乐旋乒乓连锁(中国)创始人兼CEO王哲涵根据亲身经历为大学生作了生动的“人生一课”。

  报告会上,杜先正分享了自己从贫困到事业有成的创业经历,他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在场的学子,也让他自己落泪。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从小就遍尝生活的艰辛,但这也让他比一般的孩子较早懂事,学会了精明的“小生意经”,也是他将来走上创业路的最早萌芽。上大学后,他在残酷的生活压力和打击下,自立自强,利用业余时间干家教、做培训班、接零活单、代售电影票……通过这些课外活动,他学到了两点:“一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二是,越来越多的阅历让人看到了更广阔精彩的外部世界,应该去看看。”

  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王哲涵的创业故事更能触动学生的内心。这个2010级的学兄凭着一股子干劲,不怕失败的勇气,现在在全国开办了70余家乐旋乒乓连锁直营店面。“我们现在是这个行业里的标杆与领头羊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这个乒乓球训练培训里面的独角兽。”经历多次失败后终于迎来成功的王哲涵说,“生活与创业真的是这样,每次出现了一件坏事,我都坚信一件好事等着我,于是现在我更乐观了。在某地有所失,在某地必有所得。”

  “困难没有束缚他们前进的脚步,挑战使他们越挫越勇。不管前路漫漫,他们追求梦想的脚步从没停歇。他们坚定执着、自我突破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新阶层进高校宣讲,效果好、影响大、有温度、接地气,不仅是一次宝贵的创业励志故事分享会,更是一场大学生走向人生赛场的‘及时雨’。”“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梦想。在新阶层身上,我看到了信念坚定不踌躇、跋涉青春逐梦行的精神和勇气。”高校师生纷纷为新阶层点赞,为新阶层宣讲“明星”打call。

  “新阶层进高校活动,是长清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又一创新,搭建了校地双创新平台。”长清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魏宏新介绍,新阶层进高校宣讲,为大学生带来了丰富多样的信息,特别是帮助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树立起了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增强了应对风险的勇气和心理准备,激发了他们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和能力。近期,长清区还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宣讲团,并为参加宣讲的新的社会阶层宣讲员颁发了聘书,以期把活动长期做下去。长清“新阶层进高校”活动已经成为长清创新统战工作的靓丽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访四大泉群现状:珍珠泉不见“珍珠” 五龙潭最淡定

    1.jpg

    近期,干热的天气占据了济南的大部分时间,泉水备倍受煎熬。柳絮泉:曾是一个集柳的婀娜多姿与水的活泼生动于一身的名泉,现在变成了金线泉的“患难兄弟”。珍珠泉:25日,泉池内的水量依旧比较充足,泉水呈蓝绿色,能看到鱼在水中自在游动。[详细]

    06-26 10-06大众网
  • 违法时间多集中在凌晨,济南44辆“疯狂”渣土车曝光

    6月21日,济南交警在近期强力推进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实名曝光了44辆闯红灯的渣土车及其所属的32家企业,这意味着交警部门曝光违法渣土车辆、企业的方式在济南将成为常态。[详细]

    06-26 10-06新锐大众
  • 济南夜经济点亮夜生活!摆摊不能任性,这些规则要知道

    9k=.jpg

    25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城管将助力夜市有规矩、有规范,对违规占道经营游商和摊贩坚决查处。”济南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李继瑞说,市民如果想要申请摊位,需要经过街道办、区政府和市政府,但具体的部门还待公布。[详细]

    06-26 11-06齐鲁壹点
  • 山东21家企业及1名自然人被处罚公示,看看啥原因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6月25日从山东省应急厅了解到,根据应急部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部署安排和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山东省应急厅于5月底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详细]

    06-26 11-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一市民花万元给娃报培训班,课没上完老师走光了

    去年8月,济南市民陈先生(化姓)花费10560元在济南市市中区海润教育南苑分校给孩子报了作文和学习法课程。因担心频繁更换老师影响孩子学习,陈先生打算找校长反映情况,但他发现之前负责的校长已经离职了。[详细]

    06-26 10-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水位持续走低保泉形势严峻,泉水浴场也暂时关闭

    近期,随着济南地下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等泉群多次出现停喷和断流现象,保泉形势非常严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燕摄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泉水浴场首次关闭。”另外,2018年6月25日,济南突降暴雨,为了应对降雨,护城河开闸放水,而泉水浴场也在26日暂停开放。[详细]

    06-26 10-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