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满出彩路——坡庄村创建出彩人家工作纪实

2019-07-25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走进坡庄,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宽敞平坦的街巷、整齐划一的绿植尽收眼底;继续前行,来到出彩人家的家中,庭院干净整洁、室内书香四溢,老人孩子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满满都是和谐幸福的味道。据了解,崮云湖街道坡庄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2018年被列为齐鲁样板示范村。全村共有370户,1300口人,党员71人。自出彩人家示范村建设以来,村两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高标准规划,扎实开展工作,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户74户,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广泛宣传发动 创建氛围更加浓厚

  4月4日,街道妇联“出彩人家现场会”在坡庄召开。会议邀请李惟红律师通过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妇女姐妹深刻阐释树立好家风、传递好家教、塑造好家庭的重要性。会后,坡庄村立即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召集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号召党员干部和妇联执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争创“出彩人家”。为广泛发动群众,村两委制作了出彩人家标语、草坪牌、宣传栏,着力打造宣传一条街和宣传广场,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建立微信群、舞前十分钟等多渠道进行出彩人家创建宣传,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一评双包三带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在创建过程中,坡庄村按照“一评双包三带”的创建思路,紧紧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主题内容,积极动员全村妇女和家庭参与创建活动。一评就是在评选环节,召开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确定初步人选后,由熟悉情况的胡同长和妇联执委挨家挨户,公开、公平、公正的打分评选出出彩人家示范户74户。双包就是开展两委成员包贫困户、妇联执委包年老体弱户活动,帮助打扫卫生,让庭院美起来;帮助出谋划策,让生活富起来;弘扬文明新风,让家风正起来,确保在出彩的路上不落一家一户。三带头就是以出彩人家创建为抓手提升村妇联执委的作为。倡导党员先行、干部带头,妇联为主、群众参与。推出妇联执委三带头“美丽庭院带头当先进,勤劳致富带头当先进,和谐家风带头当先进”。激励妇联执委率先垂范,主动作为,严格对照“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创建标准成为首批出彩人家。

  创新思路载体  出彩路上亮点频现

  为进一丰富创建内容,形成独具坡庄特色的创建格局。在街道妇联、环卫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坡庄村先后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带头”、“好家风培训”、“幸福进家”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出彩人家创建深入人心。此外,坡庄村充分调动妇女骨干的力量,建立出彩人家三支队伍。一是巾帼清洁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和老年人打扫卫生,让每个庭院都干净起来。自成立以来,她们先后帮助10多个家庭,提供志愿服务20多次。二是好家风志愿宣传服务队。利用舞前十分钟向妇女群众宣讲尊老孝老、夫妻和睦、科学教子等知识,引导妇女营造好的家风。三是勤劳致富巾帼建功队,在创业就业上通过纸袋加工、木鱼石加工、养鱼、种菜等多个产业带动妇女群众创收致富。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坡庄村两委会通过民主协商,对验收合格的出彩人家每户赠送4盆花、奖励一个书橱,并积极协调街道妇联向每户出彩人家赠送了一年的祝你幸福杂志,结合村居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出彩书屋,在全村营造出室有书香,院有花香,户户竞出彩的氛围。

  下一步,崮云湖街道坡庄村将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为新的契机,将出彩人家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让每个村民都积极作为,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扮靓湖畔水乡的绚烂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商圈被“围城” 济南到底有多少共享单车?

    2017年1月,摩拜单车正式进驻泉城,济南迎来“共享单车时代”。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商圈入口、人行道、停车泊位等都被“占据”“包围”,共享单车形成“围城”之势。[详细]

    07-25 08-07经济导报
  • 公轨合建!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即将启动

    记者从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获悉,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据了解,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还计划把零点立交全部拆除,新建一座高快相接的涡轮型枢纽立交。[详细]

    07-25 09-07闪电新闻客户端
  • 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 取消济莱间高速通行费正在推进!

    日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对答复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时表示,济南将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推进减免或取消济南莱芜之间的省道、高速通行费,开通济南至莱芜的旅游公交大巴,实现济南莱芜旅游交通零换乘,提高通行时效和出入便捷度。[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大雨未至,酷暑难消!济南继续“蒸桑拿”

    IMG_20190725_100249_副本.jpg

    今天是中伏第四天,空气的温度与湿度达到了顶点,天空酝酿的一场大雨却迟迟没有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白天多云转雷阵雨,最高温度在37℃左右徘徊,前几日的降雨并没有为济南解暑,闷热仍然是今天天气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详细]

    07-25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拟选拔360名优秀年轻干部 80、85、90后都有

    近日,济南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的方案》,对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07-24 20-0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一工地再次发现元代砖雕壁画墓 距长清发现类似古墓仅19天

    7月3日,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长城村发现元代砖雕壁画墓,22日,章丘区清源大街附近一工地也发现一处元代砖雕壁画墓。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介绍,清源大街发现的这个古墓,墓的形状为穹窿顶,墓室直径约2.5米。[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